弗洛姆关于爱的理论(2)

2008-10-22  |  

  二、评语儿童健全的良好

  在弗洛姆看来,最终“一个成熟的人能够达到这样的境界:他是自己的母亲,

  也是自己的父亲。他既具有母亲的良知,也具有父亲的良知,并以母亲的良知和父亲的良知对待自己和他人。”母亲的良知建立在爱的能力上,具有利他性;而父亲的良知建立在理性的能力上,具有功利性。“如果一个人仅仅保持父亲的良知,他就会变得严厉而缺乏人性;如果他仅仅保持母亲的良知,可能会失去判断力和批判性,从而妨碍自己和他人的发展。”

  可见,培养孩子健全的良知,让孩子既具有理性的能力,又不失爱心,应是我们教育的追求,两者缺一不可。理性的能力虽然可以表现为求知、拼搏、诚信、守时、合作、竞争等美好的品质,而且这些美好的品质还可以推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但就其本质而言是利己主义的,是“人们对利害的始终利己主义的计算”。与理性能力不同,爱的能力不是逻辑推理或因果思考或利益权衡的产物,它是“人类不假思索的利他主义的行为习惯”,是康德所谓的“绝对的命令”,它虽然不一定能够给人类带来丰富的物质利益,但却是人类精神充实、心灵安宁的保障,是人性的高贵体现。

  过去,我们的传统教育更重视孩子对“母亲良知”的建立,即爱的能力的获得,但由于教育方式、方法的不当,并没有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随着社会的开放,受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影响,我们的教育亦开始关注孩子对“父亲良知”的建立,即理性能力的习得。这本应是件可喜的事,但我们总是摆脱不了二元论“非此即彼”的思维模式。当我们发现增强孩子理性能力的时代意义的同时,又不自觉地放弃了传统教育培育孩子爱的能力的追求。甚至有前者取代后者的危险。大家也许都听过西方文化中“分苹果”的故事:兄弟姐妹几个心里都想要妈妈手中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于是妈妈将门前的草坪分成几块,要求孩子负责修剪草坪,谁修得最快最好就有权利得到那个最大最红的苹果。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从小明白:要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须付出最大的努力,公平竞争、争取第一。当我们在感叹西方人的教育观念和手段是多么高明的同时,也别忘了我们传统文化中“孔融让梨”的故事仍然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分苹果”的做法自然可以增强孩子诸如努力、公平、竞争、主动等理性能力;而“孔融让梨”的故事则可以培育孩子的仁爱之心,让孩子从小养成珍爱兄弟姐妹间的手足之情。可见,培养孩子爱的能力和理性的能力两者不可偏废,如果说理性是人和社会的发展、前进的动力,那么爱则可以保证人和社会在幸福、健康的路上前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