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4)

2008-10-21  |  

  3.以民族文化启蒙教育课程带动教师队伍水平的整体提高

  民族文化启蒙教育课程园本化是一项全新的实践探索,教师在具体实践中遭遇重重困难,面临着许多新观念、新内容和新策略的挑战。面对这些实际问题,我园通过鼓励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学习,聘请专家来园指导,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研究活动,建立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发展性评价考核体系等方法,督促教师开展教学反思,力求转变观念、提高专业素养,促进专业成长。

  事实证明,在不断

  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得到大大提高,如通过民族文化教学多块面的综合运作,促进了教师对幼儿年龄特点的把握,增强了教学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多途径挖掘民族文化的教育资源,扩大教师与社区成员的交往,增加了教师的人际交往水平和协调能力:通过具有民族特色的环境创设,促进了教师专业技能的发展与提高;通过对民族文化艺术内容的创编,促进了教师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水平的提高:通过对民族文化启蒙教育课程的不断研究与反思,提高了教师的文化素养、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并在幼儿园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

  4.通过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课程形成家园和社区间的有效联动

  家长的支持与理解是幼儿园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家长资源也是一座丰富的宝藏。通过组织幼儿与家长参与各种活动,一方面增进了家长与幼儿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另一方面也拉近了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距离,使家长更加了解幼儿园的课程内容和学习方式,增进家长对幼儿园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而幼儿园作为社区的组成部分,如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也是一个重要课题。社区干部、居民、企事业单位直至街头巷尾的民间艺人,都成为我们开展民族文化启蒙教育的有效资源。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