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民族文化启蒙教育(2)

2008-10-21  |  

  经过层层筛选和整理,集众人智慧的56个民间游戏被选定为我园的游戏课程内容,其中包括25个集体游戏、11个民间器械游戏和20个室内游戏。我们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确定了各年龄段的游戏内容和玩法,如大班的民间游戏大多安排在早晨户外的自主性体育活动中,还以区域活动的形式向家长开放,得到了

  家长们的欢迎和认可。

  作为园本培训的一个重要载体,我们还设立了民间游戏专题研究日。我们围绕民间游戏的价值,组织教师对38个游戏的价值、玩法、规则以及教学重点、难点展开分析和研究,最后用理论考核的形式,来加深教师对民间游戏的认识。在互相探讨、共同研究中,教师们对民间游戏的玩法、规则和材料进行了创新改编,使传统游戏焕发出新的光彩。

  3.成语故事

  成语故事作为课程内容并不鲜见,但我园把成语故事作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成语故事在幼儿语言活动中的目标、内容和途径,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成语故事对幼儿扩展视野、增长知识、丰富语汇、激发求知欲等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幼儿智力发展的关键期,通过形式多样的成语故事教学可以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如在自主性游戏中,我们根据幼儿的兴趣,设立了成语故事小舞台,满足了幼儿自己制作道具、创编故事、表演故事的需要。幼儿在丰富多彩的成语故事表演中大胆地表达表现,其思维力、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另外,我们还发现成语故事有助于幼儿良好情感和意志品质的培养,如成语故事“熟能生巧”启发幼儿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用“熟能生巧”来自勉自励。

  我们对成语故事的选择原则是:一要有幽默有趣的情节:二要有助于幼儿良好习惯、品德的培养;三要能让幼儿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四要贴近幼儿的日常生活。我们运用情景表演法、材料操作法、反复实践法开展成语故事表演、看图讲述、成语小制作、成语擂台赛和成语小学校等教学活动,通过激发幼儿学习成语故事的兴趣,进而帮助幼儿理解成语故事含义,并力求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所掌握的成语。最近的两次调查分析显示,发现参与活动的幼儿掌握的成语总数达265个,最多的幼儿掌握了94个成语,并且有89.7%的幼儿能在生活中正确运用成语。

  4.中国童谣

  童谣篇幅短小,但以口耳相传的方式记述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成为我国语言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童谣琅琅上口,语言生动,结构简单,富有情趣和韵律美,十分符合幼儿的身心特点。为了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树立幼儿的自信心,我园在中班开展童谣教学的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的课题研究。

  我们发现,童谣教学必须把握以下三个关键环节:

  (1)精选童谣。选择童谣应遵循四条原则:<1>贴近幼儿生活、富有情趣和韵律感。如“小老鼠/尾巴翘/打电话不拨号/拿起电话吱吱叫/你说可笑不可笑。” <2>内容具有知识性,如“春来了,春来了/带来礼物知多少/红花绿草铺满地/春风暖和放纸鹞。” <3>要具有教育意义,如“小蜗牛背书包/慢吞吞上学校/东走走,西瞧瞧/太阳落山了,刚刚到学校/往里瞧一瞧,已经没人了。”i缈能与幼儿游戏相结合,如“说你呆,你真呆/胡子一把像小孩/说你呆,你不呆/要你躺下,你偏要站起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