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体育区域活动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2016-10-20  | 小班 实效 活动 

  《纲要》中指出鈥溣蜗肥怯锥囊磺谢疃潯G怯蜗纷魑锥岸烙械慕逃胧且杂锥淖杂苫蚪岚樽灾饔蜗肺鹘淌鄄炱溆蜗非榭鼋泻侠碇傅嘉ǖ慕逃疃M保锥疤逵腔疃墙】盗煊蚣褰萄У囊恢钟行Р钩洌宜氖笛榘嗉洞τ谛“嗄炅涠危且涯芡瓿勺⒘ⅰ⒆摺⑴馈⒆甑然径鳎盅坌髂芰σ灿辛私峡斓姆⒄梗堑亩鞣⒄菇肓艘桓隹焖俜⒄沟墓丶凇R虼耍瓷杼逵蚧疃保孕巳ぁ⒉牧稀⒅傅嘉恪

  一、提供丰富、生动、切合幼儿兴趣的活动材料,留给孩子自主选择的空间,激发游戏主动性。

  小班的孩子年龄特点就在于他们容易被自己喜欢、熟悉、感兴趣的事物所吸引,因此我们会仔细观察孩子平时喜欢什么使其渗透到我们的体育区角中来,如:钻爬区投放了垫子、纸箱、彩圈等,平衡区中投放了平衡板、踩高跷等,跳跃区中提供了空牛奶罐、小雪球等,投掷区中提供了粘粘球、纸球、投篮、飞碟等,走、跑区中提供了小拖车、皮球、纸棒等。小班的孩子游戏时的盲目与从众心理比较强,因此同一种玩具数量要多提供,以便引起平行的游戏,避免引起纠纷。最近,可爱的鈥溁ㄔ氨Ρ︹澰诤⒆用切闹芯僮闱嶂兀颐怯至偈痹黾踊ㄔ氨Ρν媾肌⒂邢喙赝及傅耐铣怠⒎傻⒉记虻取:⒆用怯志灿趾闷妫岣坏幕疃牧希灾鞯目占涓撕⒆用浅浞盅≡竦挠嗟亍

  二、注重平时的要求和教育渗透,爱惜活动材料,共同约定游戏规则,增强游戏的持续性。

  在投放的材料中,有一部分是我们师生共同制作的,我们会以鈥溓鬃油婢咧谱鞔笕澋刃问椒⒍页ず秃⒆庸餐谱鞯模⒆用强上不读耍己馨ё约旱睦投晒R虼嗽诨疃泻⒆用峭娴镁⌒擞趾苌儆姓赖那榭龇⑸M蔽颐腔构餐烫钟蜗分谐鱿值奈侍猓纾衡溚拖柘栉裁闯臣芰耍库澨致鄞蠹叶冀揭桓銮蚨家嫱桓鲇蜗吩趺窗欤吭诶鲜Φ男挛颐撬淙恢皇切“嗳茨芤恢峦ü褂帽暧胁煌蜗防啾鸬拟溍牌扁澙唇饩觯桓鲂兄行У墓嬖蚵砩暇偷葱辛恕2唤鼋饩隽宋侍饣苟土读擞锥逃胨伎寄芰Γ髁⒘斯嬖蛞馐丁

  三、创设生动有趣的游戏情景,促进孩子全面、和谐的发展,拓展游戏的趣味性。

  2鈥3岁孩子行为的目的意识较差,游戏的过程能使孩子的情绪愉快,潜能得到开发。小班初入园的孩子往往有一部分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而愿意一个人呆在一边独处,他们害怕陌生的新环境,教师应该创建一个让幼儿感到熟悉、安全、温馨的环境,如游戏中可设置妈妈、宝宝等幼儿熟悉的角色,设置如家、公园等让幼儿感觉安全、开心的环境。这种自由宽松的游戏氛围能使单调无聊的练习变得有趣而生动,常以小动物来贯穿整个主题。在练习跳的时候,就扮演小白兔、小青蛙,练习跑的时候,扮演小马,练习钻爬的时候,扮演小乌龟、小老鼠等,孩子们在童话般的情景中既锻炼了身体,又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由此可见,通过游戏情景的创设,孩子们的模仿力、表现力、动作和情感意志都得到了自然而然的发展。

  四、分层提供运动材料,鼓励创新和综合使用材料。探索游戏的多样性。

  每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所受的教养方式和健康状况都不仅相同,接触的外界环境各异。他们存在着个体差异又处在动态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当尊重和承认儿童在经验、能力、兴趣等方面的个体差异,了解和观察幼儿的动态,给以不同幼儿适时、适当、适度的帮助和引导。我班为孩子分层提供各模拟实物的形象玩具、规定玩法的高结构玩具和无规定玩法无形象特征的低结构材料、废旧物品、自然材料。能力层次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表征,(具体见表格)老师可以根据情况分层指导。运动能力较强的孩子在活动中不仅能合理组合选择运动器械,而且还创造性地想出各种玩法,他们把圆形的圈圈铃当做冰球,用纸制的鈥溄鸸堪翕澰诘孛嫔匣鞔蚧趴茸魑蛎牛ハ嘟蚨嗳嘶ザ蜗罚谡庋幕疃校⒆用堑纳硖宓玫搅硕土叮堑挠镅阅芰Α⒏鎏逯涞慕煌芰σ驳玫搅颂岣摺6野嘁灿懈霰鸷⒆樱硕芰Ρ冉喜睿颐窃蚬槠浣邢感摹⒛托牡闹傅迹墓睦徊揭徊降匾迹盟峭ü约旱呐Γ蔡逖榈匠晒Φ睦秩ぁ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研究我发现小班的孩子体育角游戏人员流动大,往往目的性不强,游戏持续性不高,对高、低结构的材料需求度不同,游戏中的互动与幼儿个体差异成正比。

  由于受到小班幼儿认知水平低,注意稳定的时间短,知识经验有限的制约,造成他们坚持同一种内容游戏的时间比较短,兴趣面比较窄,创造性和互动较少,这样不仅不利于培养孩子自信大胆、勇敢坚毅的良好心理品质而且还会造成孩子技能技巧各方面的不均衡发展,影响幼儿综合运动能力的提升,通过实研和调研我抓住兴趣、注意力、创造性、互动性几个要素,探索出一些提升幼儿体育角游戏持续性行之有效的途径:

  一、把握小班幼儿兴趣特点,吸引幼儿主动游戏。

  1、创设生动有趣的游戏情境,吸引幼儿主动游戏。

  如:为了训练幼儿的平衡能力而准备的梅花桩(三个一组的金属牛奶关罐),可以化身为去外婆家的小石头桥,桥对面可以用小花和小蘑菇激励宝宝来采摘,这样每个宝宝都会跃跃欲试。

  2、营造角色扮演的故事氛围,吸引幼儿共同游戏。

  如:普通的《揪尾巴》游戏中添加动物头饰和相应的自制动物尾巴为幼儿佩戴后,孩子的角色感就十分清楚了,都会为了保护自己漂亮独特的尾巴而灵活的躲闪,如果老师再分别扮演猎人和动物妈妈游戏就更有趣了。

  3、结合幼儿情况及时调整运动材料,吸引幼儿深入游戏。

  ①随幼儿年龄的增长不断加大对低结构材料的投放,便于幼儿做器械的组合游戏和做创编游戏的替代物。如:在玩藤圈时,老师发现孩子将圈滚来滚去很快就失去了兴趣,可以将圈悬挂起来当篮筐玩投篮的游戏,孩子们就会马上去找来皮球急着试一试。

  ②打破游戏材料的常规界限,让幼儿多接触自然地、生活的而平时没机会玩的器材,在教师加强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减少对玩法的限制。如:发现孩子对现有的体育区的材料都因长时间玩儿腻烦了,不妨临时将娃娃家里的枕头们拿来骑马打仗,相信整个区角马上会生龙活虎。

  二、教师加强具体指导,提升幼儿注意力品质。

  1、教师注意观察、记录根据幼儿性别、能力等不同个体差异给予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

  2、围绕主题开展与变化提供运动材料,鼓励幼儿生成新的游戏。

  3、建立一定的规则,限制人员过于频繁的流动。

  三、培养和鼓励锻造幼儿的创造性。

  1、创造性是以丰富的感性经验为基石的,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重创造性的培养,除了言传身教外,还要鼓励幼儿观察生活,让孩子感受独创的成就感,学习如何在原有基础上改编,创编游戏。在创新方法游戏方法上做一些引领、丰富和铺垫。

  2、发挥榜样的作用,及时发现、表扬、奖励幼儿的创新性行为,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四、为幼儿创造更多互动的机会。

  1、首先,教育者要统一态度,对孩子能解决的问题、能自己探索玩法的事物,多给孩子自己面对的机会,不心急、不包办代替,做孩子游戏的伙伴,甚至是扮演一个弱者,促进其主动思考,与材料互动,与同伴互动,与教师互动,勇敢解决难题。

  2、可以尝试大带小的混龄游戏,让孩子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和语言互动起来。

  总之,教师在指导小班幼儿的体育区域活动时,不仅要细心观察、认真分析孩子的需求,还要以兴趣、材料、分层指导为要点,切实发挥体育活动区对小班幼儿身体发展的教育实效性,为促进幼儿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体育区域活动教育实效性的思考》摘要:投掷区中提供了粘粘球、纸球、投篮、飞碟等,走、跑区中提供了小拖车、皮球、纸棒等。小班的孩子游戏时的盲目与从众心理比较强,因此同一种玩具数量要多提供,以便引起平行的游戏,避免引起纠纷。最近,可爱的花园...
相关文章区域活动中师幼互动研究师幼互动研究的方案是什么
实施五环教学法提高政治课的实效性小班体育活动区的教学指导策略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