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同龄跨班式区域活动促进幼儿全面谐发展

2015-09-10  | 美工区 幼儿 区域 

  区域活动是幼儿园最常见的一种活动形式,它既满足了孩子们不同的发展需要,尊重了孩子们的个体差异,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自主活动的机会。由于同一年龄段的孩子在年龄特点、兴趣爱好等方面都比较类似,教育目标、内容等方面也大体一致,所以孩子们参加同龄班的区域活动,不但兴趣很高,有新鲜感,而且拓展了活动内容,感受到了交往的快乐。

  区域“招标”,体现环境创设的互补

  区域活动能否卓有成效地开展,首先取决于区域环境的创设,因此每个班的老师都会想方设法地为幼儿开辟各种活动场所,例如美工区、表演区、阅读区、娃娃家等等。但是孩子们对这些形式化的区域设置往往只是产生一时的兴趣,很快许多区域便成为了一种“僵化”的摆设。相反,个别受孩子欢迎的区域每次游戏时都是人满为患,供不应求,即使老师多次调整,仍然无法避免。如果这些现象反复出现,无疑会加重老师的心理负担与工作量。

  《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针对以上区域活动中出现的困惑,我们经过多次讨论与研究之后,决定打破班级界限,充分利用各班资源,以及教师自身特点等实际情况,分别有侧重地布置区域。我们用类似于“招投标”的方式,让每个班的老师与孩子自主选择主办两个重点区域,两个辅助区域。各班老师先听取孩子包括家长的意见,选出最适合本班创设的区域,由老师设计出比较详尽的区域设置方案。然后同一年级组的老师根据各自提供的方案再作商量、调整。一方面尽可能地发挥各班的优势,另一方面也避免区域设置上的雷同,每个班可以集中力量来设置空间相对宽敞的“精品”区域,尽显区域活动的丰富多样性。分班重点创设平行区域对于教师来说,能更好地致力于班级环境的创设,区域空间比以前大多了,材料收集的范围也从以前的一个班扩展到了几个班;对于孩子来说,一个人可以玩几个班的区域。如此一来,不仅能突破原有班级甚至年级区域空间的局限,扩大幼儿的活动范围,丰富幼儿的活动材料,使材料更为立体化、综合化,同时,也提高了材料的使用频率,减少了每个班教师在设计、收集、制作、安排材料上的重复劳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同龄跨班式区域活动促进幼儿全面谐发展》摘要:种活动场所,例如美工区、表演区、阅读区、娃娃家等等。但是孩子们对这些形式化的区域设置往往只是产生一时的兴趣,很快许多区域便成为了一种僵化的摆设。相反,个别受孩子欢迎的区域每次游戏时都是人满为患,供不...
相关文章如何在区域活动中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公共区域”的开发及其利用
适宜的区域活动环境创设的策略研究区域活动四步骤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