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有效途径

2008-10-21  | 共育 幼儿 良好 

  家园共育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有效途径

  《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根据《纲要》的要求,我们与家长共同探讨对幼儿的教育方法,取得了一点成绩。现将我们的点滴做法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和帮助。在与家长共同的教育中,我们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改变过去忽视家园共育的问题,从实践中,我们三位老师深切的感受到幼儿教育需要家长与幼儿园的密切合作。如果得不到家长的积极配合和协调一致的教育、要求,孩子是很难真正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孩子固然离不开教师的循循善诱,同样也离不开良好家庭氛围的营造。借此机会,我们将与家长在共同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一些做法,与现场的各位老师进行交流和分享:

  首先,通过多种形式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一是发放家长问卷调查表。在进行课题研究之初,我们发放了家长问卷调查表,通过此次问卷调查,了解幼儿在家的行为表现,同时了解家长的一些想法及做法,更好的促进家长与教师的教育,提高家长对孩子行为习惯培养的教育方法。第二,召开家长会,互通幼儿在家在园的表现,帮助家长明确家园合力培养幼儿行为习惯的意义,向家长讲解在培养幼儿习惯方面的内容和要求等。第三,设计了行为习惯的评比表。为了让家长从中了解到孩子的点滴进步和不足,使家长有目的地进行配合教育,我们设计了“好孩子真棒”评比栏,力图改变家长的一些传统的观念和不适宜的方法,注意从正面对孩子加以鼓励、赞扬、引导。孩子的变化让家长非常欣慰。

  其次,向家长介绍科学的教育方法。如:我们就建议家长为孩子创设一种和谐愉快、互相尊重关爱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感受到进餐的愉快,改变了有些家长不注意孩子的进餐环境的行为。比如孩子经常在一种嘈杂、混乱的环境中进餐,常常不愿意吃或被追、逼着,吃家长也不以为然的现象。又如针对孩子以前进餐时容易包饭,挑食等较为普遍的现象。在进餐活动中我班三位教师观察幼儿的行为表现,有针对性的对幼儿加以教育和引导。我们除了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外,通过情景演示法、经验提取法、交流讨论法、探索操作法等,还不时请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之中,不仅让孩子认识到挑食浪费的害处,还让家长了解和学习了习惯培养的一些策略和方法。孩子们现在进餐时挑食和浪费现象减少了,身体素质得到改善。取得了幼儿行为习惯教育的实效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园共育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有效途径》摘要:将与家长在共同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一些做法,与现场的各位老师进行交流和分享:首先,通过多种形式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一是发放家长问卷调查表。在进行课题研究之初,我们发放了家长问卷调查表,通过...
相关文章家园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初探
从小培养幼儿的生活习惯环保教育与幼儿的行为习惯培养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