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有感(2)

2008-10-20  |  

  其次,我们根据幼儿个体差异提供层次性材料。如:在“收获的季节”主题区域活动中,我们在“生活区”投放了围巾、小床、蔬菜等活动材料,满足不同能力幼儿的需要,从系,铺、切等操作活动,动手难度不断提升。在游戏中,孩子们不仅了解到秋天的天气变化,还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深受孩子们喜爱。又如:在表演区中,我们开设了一个“我的小舞台”的区域活动,提供的材料有主题活动开展中的图片、录音磁带等,能力弱的幼儿只要求会参与到活动中区;能力一般的幼儿要能简单的复述故事的情节或者歌曲等;能力强的幼儿则会按照自己的想象进行创造性的表演。这样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选择方式,为他们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创造条件,使每个孩子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在我们中一班的区域活动开展过程中,幼儿的确在游戏规则的遵守、玩具的动手操作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首先,例如不能保持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区域活动;幼儿游戏的持久性还不够,如在游戏中碰到了困难就会出现退缩的现象等,这些都有待在以后的区域活动开展中需要教师的继续引导和鼓励。

  其次,在材料的丰富上还做得不是最好。在阅读区里我们可以为幼儿录好关于秋天的蔬菜和水果的名称、外形、营养等,让幼儿通过图片的视觉感受和录音的听觉感受结合起来,更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

  再次,教师的指导能力还有待加强。我们有时候过于焦急,希望幼儿达成游戏的目标,当他没有达成时就急于把答案告诉他,而把他动脑的机会给剥夺了。其实在活动中我们应该要耐心引导幼儿寻找答案,幼儿不会时,则教给相应技能,幼儿会时,教师及时退出。活动后,引导幼儿参与讨论,阐述自己的发现,对大部分幼儿没有参与的活动结果,不做肯定或否定的评价,留给幼儿探索的空间,待全体幼儿参加活动后共同讨论,得出结果。

  以上,只是我个人对开展主题性区域活动一点初浅的反思,还不够深入,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地学习和探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