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

2008-10-20  | 民族 民族音乐 音乐 

  前不久在参加一次幼儿园音乐教学课题研讨交流活动时,出现了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没有幼儿园和教师申报有关民族音乐教学研究的子课题,当涉及到开展民族音乐教学和本土音乐教育的传承话题讨论时,在座的园长和教师都是一脸的茫然。由此引起了笔者的思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原因何在?通过初步的调查和查阅资料,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方面:

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

  1、缺乏研究民族音乐的兴趣。

  从现在社会整体来看,对传统音乐和民族音乐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年轻人。其原因是:第一,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后继教育,对中国传统音乐和民族音乐的教育力度不够,不注意民族音乐的传承教育,使年轻人缺乏对民族音乐的鉴赏能力,以至影响对民族音乐产生兴趣。例如,我们现在主办的教师音乐培训班,内容基本上是学习奥尔夫、柯达伊、铃木等西方的音乐教学法,很少或几乎没有中国民族音乐内容的培训学习。所以,教师研究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比研究中国传统的音乐教学法感兴趣。第二,由于流行音乐的传播渠道比较畅通,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对流行音乐的宣传比较多,相对而言,对民族音乐的宣传不够,使年轻人接触到现代音乐、流行音乐的机率较高,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现代音乐和流行音乐,影响到年青人审美心理的变化。不少年青人觉得民族音乐不如现代音乐和流行音乐好听,民族音乐有点土,对民族音乐没有或缺少鉴赏兴趣。

  2、缺乏研究民族音乐的底蕴。

  由于生活方式与生活风俗的改变和各种外来音乐的侵入,民族音乐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民族音乐和本土音乐传承的空间变得狭小,除了在一些专业团体的演出和社区活动、学校文艺汇演时能看到和听到一点民族音乐的声音,在其它的生活环境中,很少能听到优美动听的民族歌曲。特别是在校园里,孩子们唱的都是流行歌曲,包括幼儿园里的孩子满嘴唱的都是“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以往校园里孩子们跳橡皮筋时唱的童谣、民间小曲早已无影无踪了。象地方戏剧、地方民歌、民间小调更难从孩子们的口里听到。所以我听到一位老师感慨:教孩子唱流行歌曲容易,教民族音乐太难!原因:缺乏大环境的支撑和底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摘要:、铃木等西方的音乐教学法,很少或几乎没有中国民族音乐内容的培训学习。所以,教师研究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比研究中国传统的音乐教学法感兴趣。第二,由于流行音乐的传播渠道比较畅通,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对流行音乐...
相关文章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民族大联欢民族大联欢
发展民族音乐教育,提高民族音乐素养将民族文化融入音乐活动中
幼儿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价值反思
幼儿园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韵律活动顽皮的小绅士设计反思
学前教育实习学生自我鉴定(三篇)
幼儿园是个有爱的环境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
做一块成功的吸铁石
教学反思 理解 关爱 尊重
幼儿教师预约式听课反思
对小班“教师的教”进行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