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聋儿识字学语教育策略的研究

2008-10-20  | 学语 聋儿 学前 

  学前聋儿识字学语教育策略的研究

  松江区永丰幼儿园 颜连芳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学前聋儿识字教学进行教育策略的研究。在聋儿语言训练的过程中,充分了解聋儿语言训练基本方法,另僻溪泾,提出了借助文字识读来辅助聋儿教学的方法。由此,提出了识字学语的依据,从汉字的主要特征、聋儿识字学语的基本条件切入,分析了其方法操作的可行性。其次,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并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主要有:直观演示法、语境游戏法、情景表演法、参观法、个别辅导法、家庭辅助法等,让学前聋儿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环境中借助文字识读辅助语言学习。结果表明,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训练计划,并辅以多种适宜的方法进行早期聋儿语言训练,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学前聋儿:识字学语:教育策略

  一、 引言

  学前聋儿识字学语是指语言康复训练时,借助文字识读来辅助语言学习。本人从事学前语言康复教学多年,尽管不是这类科班,但在教学中还是充满着激情去努力做好,在教学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力求让聋儿语训效果达到最佳。我知道听障儿童要通过直接经历获得知识是有限的,他们不能用语言进行交往就会丧失通过语言获得信息的机会。他们入学时尚不具备学习活动所需的认知能力,然他们的视觉、味觉、嗅觉也许比耳聪人更敏感,因而在教学实践中,我尝试着让学前聋儿进行识字学语,充分发挥聋儿的视觉功能,拓展其语言训练的能力。因此,这几年,我在教学中有意识、有计划、有目的开展了这方面教学,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深感有所收获。我感到识字学语不仅能加速聋儿语言康复进程,而且能有助于帮助其掌握词义、句式和积累词汇,有助于增强语言记忆和提高思维能力,为聋儿与正常人进行语言交流和日后随班就读奠定了基础,下面就如何进行学前聋儿识字学语的教育策略谈谈几点认识。

  二、 识字学语的依据

  语言康复旨在使用听力残疾如同眼获得所要求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而识字学语就是根据汉字形、音、义三方面相联系的特点来充分调动聋儿视觉器官作用,强化聋儿各感官交替参与语言学习,力求做到语言训练“视、听、说”一体化。

  1、汉字的主要特点

  语言分口语和书面语,而书面语系指文字,也就是汉字,它是一种语言的书写符号,是语言的视觉形式。汉字的特点就是一个字是一个音和一个意义单位,是一个独立的方块形,体现了具体、直观和形象。一般来说,辨认汉字字形,就能联想到字的音和义。同时,汉字的形、音、义还充分调动和使用了人的左右脑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功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前聋儿识字学语教育策略的研究》摘要:语的依据,从汉字的主要特征、聋儿识字学语的基本条件切入,分析了其方法操作的可行性。其次,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并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主要有:直观演示法、语境游戏法、情景表演法、参观法...
相关文章北京市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
美国学前数学教育新标准及应对策略听读识字游戏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