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洋葱头”与语文教育(2)

2008-10-18  |  

  多年来,语文教育落到今天这个尴尬的境地,其实不是什么“教育”造成的,而是人们的思想认识造成的。简单的说,就是仅仅把语文作为一种工具,一种纯粹的学科知识。这就像一个建筑师只给工人讲砖的构造、瓦的功能一样,而恰恰不去讲也不让工人动手去如何把砖和瓦有机的构成一个整体——建筑物。那么砖还是砖,瓦还是瓦,此外便什么也没有了。我们的语文教育也是一样,只不过是把原本一座座美轮美奂的建筑物给撤散,拿出其中的“砖”和“瓦”来给学生大肆灌输。学生在九年的学习中,装了满脑子的“砖”和“瓦”,却没有一座完整的“建筑物”,其结果是可想而知了。

  根除当前语文教育中的弊端,其实也不是一件特艰难的事。我们的先人们为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美妙绝伦的“建筑物”,我们大可不去撤散它,而让学生在其中驻足、徜徉、留连,用心去体会,用情去感知,让学生的心与它们交汇、融合、共鸣。当他们有了太多太多的“建筑物”,还怕他们修建不出 房子吗?“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老师们请把“洋葱头”交给学生吧,不要再去一层层地剥了。让学生自己用心去玩味,去体悟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