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活动化的初探

2008-10-18  | 英语 小学 教学 

  《小学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明确提出:“要重视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培养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引导学生乐于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其中强调,把教学“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和兴趣上”。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最大限度的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口语交际能力,将课堂教学形式活动化,是最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

  英语这门学科具有语言工具和交际手段的特点,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语言的实践在英语教学中被提到了首要的地位。因此,将教学形式活动化,实际上就是把小学英语课变成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语言实践课。在丰富多样的语言活动中,学生的主体地位特别突出,做到学用结合,手脑结合,知识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思想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对培养兴趣,开发智力,形成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生理及年龄特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设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教学过程活动化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要体现在“动”字上,动则“活”。从一节课的活动开始到活动结束,无不体现出师生配合,师生互动;生生配合,生生互动。可将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以下三个活动过程:

  1、准备性活动

  在教授新语言知识前,先引导学生进行一些准备性的、铺垫性的活动。可有一下形式:

  (1)、两分钟热身活动(warming_up) 此阶段多采用唱歌(sing)、念儿歌(chant)等形式来进行一节课的开场,让课堂一开始就很快充满了英语气氛,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参与而兴奋、激动起来,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念儿歌为例,具体内容可设计如下: A、 教师问学生,学生回答:What’s this?(hand) 然后要求学生跟着教师边念边做动作。Clap your hand. 然后依次进行: Snap your fingers. Wave your arms. Cross your legs. Shake your body. Stamp your foot. B、 学生跟着录音机边念边做动作。

  (2) 活动化引入(leading_in)

  由教师掌握和控制,其目的是运用各种活动形式,把语言知识呈现给学生,从而诱发学生的求知欲,为其他环节作好铺垫。活动形式有角色扮演、情景对话、游戏等。比如,教新编人教版小学英语Book1,Unit4,PartA时,教师扮演Mummy,选一个小朋友扮演Daughter,另外选几个小朋友头戴各种动物的头饰,在呈现单词monkey rabbit cat panda duck dog时,Mummy  说:”Dear child, today is your birthday. Happy birthday.”  并送上生日蛋糕。这时,听到敲门声,Mummy 把门打开,并说:“Oh,hello! Monkey. Come in,please.”并对Daughter 和全班介绍:“This is Monkey..”。其它动物名称也依次如此呈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教学活动化的初探》摘要:”。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最大限度的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口语交际能力,将课堂教学形式活动化,是最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英语这门学科具有语言工具和交际手段的特点,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语言...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从教育学、心理学上初探小学英语教学
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小学英语测试方法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