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份数巧解题

2008-10-18  | 乙地 份数 千米 

  运用份数巧解题

  江苏省江阴市青阳镇旌阳小学:蒋仪

  有些应用题如用一般方法进行求解时较为麻烦,这时可考虑用份数进行求解。

  例1、一辆汽车从甲地到乙地,每小时行40千米,5小时到达,返回时速度提高了 1/4,问返回时比去时少用几小时?

  分析与解答:因为返回时速度提高了1/4 ,可设去时的速度为4份,则回来时的速度为5份。因为甲、乙两地的路程一定,因此速度和时间成反比例。所以可知,去时的时间为5份,返回时的时间为4份,每份即为1小时,返回时用的时间为4小时。因此可得返回时比去时少用的时间为:5-4=1(小时)。

  例2、一辆汽车从一辆自行车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相向而行,汽车每小时行50千米,自行车每小时行10千米,两车上遇后各自仍沿原方向行驶,汽车到达乙地后立即返回,行到刚才两车相遇地点时,自行车在前面10千米处,求甲、乙两地的距离?

  分析与解答:因为汽车的速度是自行车的:50÷10=5倍,设自行车行1份,汽车则行5份。因此可得,第一次两车相遇时,汽车行了5份,自行车行了1份,甲、乙两地的距离为:5+1=6份,当汽车到达乙地后立即返回,并行到刚才两车相遇地点时,汽车又行了2份,距乙地则为1份。在汽车行2份的时间过程中,自行车行了10千米,自行车行10千米,汽车应该行:10×5=50(千米)。因此可得2份是50千米,每份为:50÷2=25(千米)。因此可知,甲、乙两地的距离为:25×6=150(千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用份数巧解题》摘要:用题如用一般方法进行求解时较为麻烦,这时可考虑用份数进行求解。例1、一辆汽车从甲地到乙地,每小时行40千米,5小时到达,返回时速度提高了 1/4,问返回时比去时少用几小时?分析与解答:因为返回时速度提高了1/4...
相关文章运用份数巧妙解题运用份数进行解题
运用份数,巧妙解题运用份数解题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