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中体验快乐

2008-10-18  | 小女 中体 爱因斯坦 

  在探究中体验快乐

  ——《爱因斯坦与小女孩》教学反思

  江苏省丹阳市麦溪中心校 沃伟伟 钱立明

  实例片断:

  师:课文学习到这里,你们有什么疑问?

  生:爱因斯坦为什么衣衫不整?

  (学生们思考后交流)

  生1:因为爱因斯坦工作非常忙。

  生2:例举课外收集到的资料,说明爱因斯坦工作非常忙。

  生3:因为爱因斯坦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科学事业中,没有多余的时间装扮。课文中说他边走路边思考着,可见他为了科学研究争分夺秒。

  师:同学们,爱因斯坦这种为了科学事业而不拘生活小节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生:这么说,课文不是自相矛盾吗?既然他的工作这么重要,这么忙,为什么还要和小女孩交往,还要在路边等待小女孩呢?这不是在浪费时间吗?

  (座下学生窃窃私语,有的惊讶,有的赞同,有的沉思)

  师;你很善于读课文,这个问题非常有价值。同学们能解决它吗?

  (学生们精神振奋,跃跃欲试)

  生1:可能爱因斯坦认识到衣衫不整的坏处,从日常生活中挤出时间来装扮。

  生2:可能是这个天真的小女孩打动了爱因斯坦,再说简单的装扮也不要多少时间。

  生3:爱因斯坦也和平常人一样,也需要交朋友,只有穿着整洁了才能和小女孩交朋友。

  生4:我也是这么想的,爱因斯坦具有一颗年轻的心(童心)。(课文中说,爱因斯坦冲小女孩做了一个鬼脸)所以愿意接受朋友的建议。

  师:(神情激动)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爱因斯坦醉心科学事业的崇高精神,还看到了他具有一颗童心。同学们真善于探究。

  (一生在喃喃自语,若有所思。师请他站起来说。)

  生:老师,我想知道爱因斯坦以后会不会一直照着小女孩的话做下去。

  (一石激起千层浪,课堂中又热闹起来)

  师: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课文没有接着写下去,同学们这么感兴趣,让我们大胆地推测、想象一番。

  生1:我想爱因斯坦会坚持下去,因为小女孩会一直留在他的周围“监督”。

  生2:我认为不会坚持多久,因为科学研究和生活上的小节相比,他会像以前那样把所有可利用的时间都用在上面。

  生3:我想他会坚持下去……

  (下课铃响起)

  师:看来课堂上我们没时间再研究下去了,课后同学们可以自己找时间接着讨论。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探究中体验快乐》摘要:,有的赞同,有的沉思师;你很善于读课文,这个问题非常有价值。同学们能解决它吗?学生们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生1:可能爱因斯坦认识到衣衫不整的坏处,从日常生活中挤出时间来装扮。生2:可能是这个天真的小女孩打动...
相关文章科学课探究教学五重点新课标理念下的“数学体验学习”
《g k h》教学设计快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