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炒着吃能明目

2008-10-16 人民网-健康时报  | 黑芝麻 小火 研成 

  北京市通州区李女士:我今年66岁,一直听别人说老人多吃点芝麻,对身体好。在12月28日总第398期9版的《养生偏爱“芝麻粥”》一文中,介绍了演员杜雨露特别喜欢喝芝麻粥来养生。我现在有眼花的症状,而据说黑芝麻有明目的作用。我想问,具体的吃法是什么?另外,黑芝麻和白芝麻在功效上有区别吗?

  北京中医医院赵文硕大夫:黑芝麻具有养血补肝肾的作用,可明耳目,而多数人进入中老年后,就会感到眼睛昏花,或者出现耳聋症状,这主要是由于肝肾不足,肾精亏虚所引起。此时,若能常吃一些炒熟的黑芝麻,就可推迟和控制眼睛昏花。具体吃法是:把黑芝麻炒熟后研成粉,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觉前半小时各吃一汤匙,每次约20克。而黑芝麻加牛奶服用则对肝肾阴虚型老年耳聋症有效。方法为:黑芝麻30克,鲜牛奶200毫升,白糖10克。先将黑芝麻洗净晒干,入锅用小火炒熟出香,趁热研成细末。将鲜牛奶倒入锅中,加入黑芝麻细末、白糖,用小火煨煮,将沸腾时停火,倒入杯中即可。早餐时随早点一起服食,1次吃完。

  其次,芝麻有黑、白之分,黑芝麻的补益作用比白芝麻要强一些,是很好的抗衰老食品。黑芝麻不仅有乌须发的功效,根据当代医药学研究结果表明,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也非常丰富,可使面色光泽,延缓衰老。但是,乳腺癌等忌用维E的患者则不能大量食用黑芝麻。

  另外,因其含有丰富的油脂,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故可用于防治老年血亏津少的大便燥结,与蜂蜜同用更具缓泻作用,但不宜用于脾虚便溏的患者。

  由于具有益脑填髓的功效,所以,对于一些肝肾不足所致头晕目眩、记忆力减退的老年人来说,黑芝麻也极有益处。治疗头晕目眩:将黑芝麻适量炒熟研细。取大米50克加白糖适量煮为稠粥,加入黑芝麻粉20克调匀,焖3分钟,每日早起空腹及晚餐温服。记忆力减退:取黑芝麻、芋头等量,放米饭上蒸熟,与饭同吃,每日3次。

  赵大夫还提醒说,黑芝麻的钙含量很高,非常适合素食者补充营养食用。并且因为它还具有增乳的作用,产后少乳的新妈妈也可以用黑芝麻加猪蹄炖白萝卜喝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黑芝麻炒着吃能明目》摘要:麻洗净晒干,入锅用小火炒熟出香,趁热研成细末。将鲜牛奶倒入锅中,加入黑芝麻细末、白糖,用小火煨煮,将沸腾时停火,倒入杯中即可。早餐时随早点一起服食,1次吃完。其次,芝麻有黑、白之分,黑芝麻的补益作用比...
相关文章月子粥---黑芝麻粥芝麻粥
儿童营养食谱:芝麻粥春天孕妇宜吃3种黑色食物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