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美丽、健康过一夏(组图)(3)

2008-10-16 《育儿生活》  |  

  A酸是会累积的,高剂量会影响血脂肪,因此必须采微量治疗,一天不可超过两颗。口服A酸需经由医师评估开立处方,依个人肤质、气候状况加以调整剂量。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使用口服A酸,如果平常有上妆需求,可考虑口服控油,一般家庭主妇或是不常上妆、出油量少的妈咪,使用控油产品即可。

  洗脸小撇步

  夏季一天要洗几次脸,才不会过与不及?洗脸次数视个人“油”的程度而论,正常肌肤一天洗1到2次就够了,很油的肤质,则建议一天洗2至3次。上述所指的是正式用洗面皂洗脸的次数,假如期间脸部还是多出油,可用清水拍一拍,将脸上的油汗代替掉。

  检视你的痘痘肌肤

  出油状况严重时,也容易产生痘痘和粉刺、发炎的粉刺又称青春痘,亦称之为面疱或暗疮。依粉刺与痘痘的状况来说,可分为以下几种:

  黑头粉刺:曝露在外、容易清除。

  白头粉刹:阻塞在表皮里,胡乱挤压会导致溃烂、留下疤痕。

  红肿、化脓性痘痘:痤疮杆菌滋生并分解粉剌产生,会导致发炎化脓。

  囊肿型痘痘:粉剌在皮下严重发炎化脓,往往导致凹凸不平的疤痕。

  改正7大错误观念

  许多错误的观念会使痘痘更加恶化,导正错误的想法,避免过度去角质,加上适量的清洁、正常规律的饮食与作息,都能减少痘痘粉刺的产生。沈兆辉表示,一般民众最常有的错误观念包括以下几项,不想让痘痘找上你,就应先了解哪些做法会让痘痘冒出头:

  NG1外面环境很脏,洗脸前要先卸妆。

  NG2毛孔很粗大,要用收敛水。

  NG3内油外干,要把多余的屑屑去角质。

  NG4明显的痘疤,要用小针美容。

  NG5怀孕时痘痘冒得严重,但不能看医生,以免影响胎儿。

  NG6长痘痘一定是内分泌失调、肝火旺盛、胃肠不好。

  NG7长痘痘时,把粉刺抠掉会好得比较快。

  消除痘痘有一套

  痘痘冒出后,切忌用手去挤,以免在皮肤深层引起化脓性发炎,或是并发细菌性感染,造成严重的后遗症。治疗痘痘目标为消炎消肿,避免留下疤痕,减少粉刺产生,退色素疤,修复坑洞,硬结性疤痕。而医学上治疗痘痘的方式包括:使用蓝光405-420nm、果酸/水杨酸或控油产品。为痘痘所扰的妈咪,建议就医请皮肤专科医师评估,自己最适合接受哪种方式治疗痘痘。

  夏日防晒大作战

  太阳光中包含了可见光与紫外线,紫外线属不可见光,从凌晨到晚上都会出现在自然界中,但是白天与夏季较为强烈,比阴雨天或冬季多了三成。

  紫外线可直接穿透玻璃窗,也能经过物体反射,进而穿透衣服直达皮肤深层。不论是外出旅行或进行水上活动、登山郊游前,都应先参考气象报告,注意紫外线指数的强弱,并彻底做好防晒措施,避免晒伤。

  注意!紫外线照射勿过量

  每天在室外逗留的时间若超过15分钟,就算是接受过量的紫外线照射。萧百芬表示,妈咪别以为撑了抗紫外线的阳伞,与全副武装的穿上长袖衣物、戴上帽子,紫外线就威胁不到你,这些动作只能防止晒伤,无法完全预防光过敏的反应,更不能预防紫外线所造成永久的伤害。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短期包括:晒黑、晒伤(红肿、剧痛、水泡、脱皮)、抑制皮肤免疫力等,长期更可能使皮肤老化、弹性变差、出现黑斑、晒斑、老人斑、微血管扩张,甚至出现皮肤癌。沈兆辉表示,每一次晒伤都会增加罹患皮肤癌的机率,不断地重覆晒伤,得到皮肤癌的机率也越高。如果不慎晒伤,急性处理宜马上冰敷,而后立即就医,多数医师会建议晒伤患者涂抹类固醇。只要是用在过敏或晒伤,类固醇不会有任何副作用,而严重晒伤就要用口服类固醇或是阿斯匹灵来治疗。

  医学小辞典

  皮肤癌

  除了光过敏反应,晒伤、色素斑、皱折与老化,经过岁月的紫外线破坏之下,会导致脸部、颈部、耳部及手部等暴露在外的皮肤,产生皮肤癌症,常见的包括“基底细胞癌”与“鳞状细胞癌”,但只要早期接受治疗,是可以减少许多后遗症的。较危险的是黑色素细胞癌,常危及生命。因此皮肤上若有一些不痛不痒的肿块,或是痣细胞发生改变,记得请皮肤科医师诊断,或及早接受切片检查。

  做好防晒隔离紫外线

  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晒黑,就算是冬天或阴雨天也要注意。萧百芬表示,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阳光都很强烈,这段时间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应以衣服、帽子、阳伞、太阳眼镜遮阳,并选择有遮荫的地方。

  想要有效隔离紫外线,应选择防晒系数SPFl5以上的防晒乳液,且每2小时补充一次,即使阴雨天也要持续遵循此原则,以隔离90%的紫外线。

  选择适合的防晒乳液

  不是每一种防晒乳液都适合自己,妈咪应根据自己的肤质来选择防晒乳液。大部份的防晒产品,旨在防止皮肤被晒伤,而SPF的防晒系数越高,表示防晒功能持续的时间越长,并非隔离紫外线的效果较佳。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