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入园面试家长不必紧张

2008-10-14 《母婴世界》  | 扬扬 面试 幼儿 

  曾经有段时间,报纸、网站沸沸扬扬地报道、评论有关上海某些幼儿园入园面试的新闻:宝宝入园不但要当众表演技能、回答老师出的各种题目,就连家长也需要过面试这一关,如果家长的教育理念不符合幼儿园的理念,孩子也将失去上这所幼儿园的机会。这搞得家长、孩子都诚惶诚恐,临时抱佛脚,熬夜准备……幼儿园面试真有那么可怕吗?带你放眼入园面试的真实一幕——

  妈妈经历

  一次轻松的交流

  受访人:狄红梅

  宝宝:亚迪 入园年龄:两岁

  上海浦东台湾大地幼儿园

  亚迪进幼儿园的时候还不满两岁,园长本来是不收的,后来我告诉她,亚迪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强,所以她答应先见见亚迪再说,于是也就有了亚迪有生以来的第一面试。

  面试那天,我按要求带上了照片、接种卡、户口本复印件等材料。说心里话,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蛮担心宝宝的,毕竟从来没有经历过。果然,刚见到老师的时候,亚迪表现出一点点紧张,但是这种不适应很快就消失了。

  我记得当时老师问他叫什么?有没有小名?平时喜欢什么?会不会自己大小便?亚迪的表现很不错,园长还夸他活泼可爱呢!现在想想,这可能跟我平时的沟通很有关系。我问过他想不想上幼儿园,告诉他里面有好多小朋友和他一起玩……

  面试过程占用宝宝的时间是不多的。倒是和大人沟通的时间比较长。园长问我对宝宝入园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聊了聊宝宝平时的习惯,在家的表现,对幼儿园的看法等。我记得当时说:“我是经过了对好几个幼儿园的考察,觉得你们这边的软硬件设施都比较好,才把孩子交给你们的。我会非常放心,不会因为孩子在幼儿园的一点小摩擦就跑来找老师或园长兴师问罪。”现在回想起来,我对当时自己的回答还是很满意的。

  其实,幼儿园面试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至少我经历的这次面试感觉氛围还很轻松,老师们都很和善。我觉得这样的面试还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这样的沟通,老师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孩子的状况。现在亚迪在幼儿园里表现很好,老师都很喜欢他,这也让我很开心。

  和平时交流一样

  受访人:sandy

  宝宝:胡佳骏 入园年龄:36个月

  浙江省卫生厅幼儿园

  面试对我和宝宝来讲都很轻松,报名的那天就算是面试了。老师问了一些很简单的问题,比如: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妈妈都带你去哪里玩了?你是来上小班的吗?

  宝宝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让我很满意,丝毫没有觉得紧张,特别是最后一个问题,回答得特别好。她说:“是的,我上小班,我还要上小学呢!”老师笑了。她又说:“我将来还要上大学,长大我还要当主持人呢!”周围的人都笑了。

  宝宝之前就很想上幼儿园,我也没有刻意跟她说起面试这回事,所以老师问她那些问题时,她就像在家里一样,很自然地回答了。

  至于和家长的沟通,其实也就是简单地通知了一些入园前的准备事宜。我觉得整个面试都是在一种很随意的状态下完成的。家长真的不必紧张。

  不要想得太复杂

  受访人:木屋

  宝宝:可可 入园年龄:36个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幼儿园

  在北京并不是每家幼儿园都会安排面试的。陪着可可选择幼儿园的时候只遇到一家幼儿园需要面试。

  当时老师也就问了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比如:你叫什么名字呀?几岁啦?你爸爸叫什么?你会背儿歌吗?背一首我听听。还记得面试现场,老师在一旁放了很多积木、杯套什么的让孩子玩,以此来观察宝宝的表现,看看宝宝手脚有没有什么问题。

  说实话,宝宝当天的表现没有在家里表现得好,但我对此并不担心,因为我知道,这样的面试其实也就是看看孩子的基本状况,只要孩子自身没什么大问题,家长没必要特别在意这样的面试。毕竟在幼儿园3个老师要管30个孩子,如果孩子不具备最基本的能力,是会给老师带来很多麻烦的,所以幼儿园做些基本的适应能力测试是必要的,只要别搞得太复杂,我还是能接受的。

  老师解读

  受访人:杭州朝晖幼教集团 曹凤梅老师

  撩开幼儿园面试的神秘面纱,其实也就是一次和宝宝、和家长的沟通,并没有特别之处。有很多家长一听到面试就觉得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抱着这样的心态,更没有必要将这种情绪影响给孩子。

  一般幼儿园的招生以“就近原则”为主,先照顾附近社区的小朋友。至于孩子的标准只要健康,没有什么身体缺陷或智力问题就可以了,因为正式入园还要到专门的妇幼保健医院去体检后,才能允许入托。

  在入园之前,会有一个老师和家长、宝宝的见面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面试。宝宝只要能和老师作简单的交流就可以了。面试的时候,老师会问一些问题,比如:宝宝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叫我XXX老师等,这个过程时间不会太长,大约1—2分钟左右,很多情况也可从家长口中了解到。

  现在很多幼儿园还开设了亲子班,有的宝宝很早就适应了陌生的集体环境,所以就更不会惧怕了。

  放眼国外

  新加坡

  新加坡的宝宝要到五周岁才可以入幼儿园。一般进幼儿园没什么特别严格的要求,也没有什么面试,主要看家长自己的选择,哪里方便就选择哪家幼儿园。——pooh

  美国

  在北美,孩子4岁才开始上学,之前都是在daycare。在美国,除非是私立幼儿园,一般的面试都很简单。就问些简单的问题,然后老师会带着孩子参观幼儿园的每个部分,不同的班级也都去看看,让孩子有个了解。——王玥

  日本

  日本幼儿园不用面试,可以选择就近入学,也可以跨区,看怎么方便。因为日本妇女结婚后基本都不工作或者大部分都是小时工,所以3岁以下宝宝不能入幼儿园。如果父母双方都需要工作可以开证明,国家有专门免费的保育园接收照顾3岁以下的孩子。

  但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入学前都会有一个非常正式的入学仪式,一般都要求父母双方到场,而且必须穿正装。——yangyingli

  法国

  法国的幼儿园被纳入到义务教育范畴,孩子年满3岁,不用交钱,到市政府办一下手续,就可以入园,也不需要经过什么面试。——袋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入园面试家长不必紧张》摘要:去上这所幼儿园的机会。这搞得家长、孩子都诚惶诚恐,临时抱佛脚,熬夜准备……幼儿园面试真有那么可怕吗?带你放眼入园面试的真实一幕——妈妈经历一次轻松的交流受访人:狄红梅宝宝:亚迪 入园年龄:两岁上海浦东...
相关文章上幼儿园、小学为何也需面试?上学儿童无奈成霸主
小学入学面试题好难呀入学“面试”小学老师如是说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