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究竟喜欢哪类型的老师

2008-10-14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 海珠 海珠区 幼儿 

  老师像姐姐,会唱好多好听的歌儿,和我一起玩,姐姐好漂亮啊,我也要像她那样打扮……

  老师像阿姨,对我很体贴,我吃得慢的时候,她不但不着急,还会喂我吃……

  每个幼儿园都会有不同年龄层和不同类型的老师,姐姐型老师和阿姨型老师,孩子们喜欢哪一种?为什么呢?

  小朋友说法

  喜欢姐姐型老师

  蛋蛋(3岁,入读海珠区雅致花园幼儿园):我喜欢姐姐老师,越漂亮的越喜欢。

  小青(4岁半,入读广州市民政局幼儿园):我喜欢姐姐老师,因为她会唱很多很多好听的歌,而且还会跳舞,还会讲故事给我们听,说话的时候很小声,经常对我们笑,我们玩得很开心。

  陈陈(5岁,就读海珠区广纸幼儿园):我喜欢姐姐老师,因为她长得很好看,而且衣服很干净很漂亮,我天天看到老师都是很多笑容,从来不凶巴巴地对我瞪眼。

  两类老师都喜欢

  辉仔(3岁,入读天河区沙河街幼儿园):我喜欢姐姐老师也喜欢阿姨,跟姐姐在一起很快乐,他们穿的衣服也很漂亮,教我们做游戏教我们唱歌跳舞。我也喜欢阿姨,我吃饭的时候,她经常问我吃饱了吗?我吃得慢的时候,她会喂我吃。

  喜欢阿姨型老师

  明明(4岁,就读天河市家家乐幼儿园):我喜欢阿姨老师,她像妈妈一样关心我,换衣服什么的都帮我们,还经常伸出大拇指赞我们很乖。

  园长说法

  孩子的视角很直观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幼儿园王园长:如果是师德好,无论长相如何,都是一个好老师,我们都喜欢。而从孩子的视角来看,他们倾向于年轻的老师,因为小朋友的视角是很直观,天真的,不隐藏内心的话,外貌好的老师符合到他们的审美观。年轻老师的优势在于阳光和活跃,而年长的老师优势在于照顾孩子更加细腻和周到,而且经验丰富。

  两类老师各有特长

  天河区天朗幼儿园朱园长:如果老师相貌好,而且亲切、活泼、声音甜、口才好,经常面带笑容,会讲故事,关心和爱护孩子,会很受小朋友欢迎。年轻的老师优势在于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欠丰富,但是在工作中可以不断地积累,而年长的老师在活力方面可能比上不年轻的老师,但是护理孩子方面更加有优势。

  亲近孩子就受欢迎

  广州市云天翠庭幼儿园熊园长:孩子有自己的审美眼光,如果打扮老土、而且态度很不友善的样子,他们会从心理上排斥,不愿意跟老师说话;孩子的眼睛也很单纯,如果看到老师对自己好,态度和蔼,富有爱心,而且主动接近孩子,关心孩子,小朋友有什么心事就会给老师掏,所以还是心地善良和亲近孩子的老师更加受孩子欢迎。

  家长说法

  “挺姐型”

  孩子有欣赏美的眼光

  Bryant(孩子2岁半,就读美国某托儿所):孩子还小,才两岁半,但是喜欢年轻漂亮的老师,我也觉得孩子有欣赏美丽的眼光,每个小朋友都喜欢漂亮的,不是吗?

  如有代沟可能难接受

  丽珍(孩子就读市二幼):我的孩子比较喜欢姐姐型老师,因为她们喜欢跟孩子打成一片,做事情都喜欢跟小朋友商量,特别民主。而他对年长一些的老师就不大喜欢了,说阿姨很严肃地跟他们讲话,心里有点害怕。而我个人觉得是年长的老师跟孩子有代沟,可能不太容易被幼儿接受。

  “挺姨派”

  年长的老师有经验

  陈禺琨妈妈(孩子4岁,就读广州艺星幼儿园中一班):从家长的角度来说,我们喜欢的老师都是倾向于年长的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尤其是做了母亲的老师,家长更加放心,因为她们有生活体验,知道如何照顾好孩子。

  “中立派”

  老师的态度很重要

  丹品(孩子就读金碧第二幼儿园):我觉得幼儿园老师的形象和态度比较重要,孩子喜欢的老师,其外表很友善,和蔼可亲,而且照顾孩子比较细心,声音很好听,不给孩子脸色看。

  喜欢“喜欢我的老师”

  赵小姐(女儿4岁,就读天河区天燕幼儿园):从女儿口中得知,孩子特别喜欢的幼儿老师是这样的,比如喜欢亲亲孩子,抱抱孩子,面带微笑地真心爱他们。记得有一次,我问女儿:你喜欢哪位老师,她说是“包子”老师,我又继续问她为啥喜欢她,女儿的回答是:因为她喜欢我。看来再小的孩子也有辨别爱的能力。

  专家说法

  相互搭配,优势互补

  曾红台(广州市越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幼教专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小朋友也不例外。小朋友的审美视角是动态的、比较积极的,而且对鲜艳的色彩比较敏感,思维是具体的,有朝气和活力的东西更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所以那些长相好打扮漂亮的年轻老师更加吸引孩子的眼球。但是,年长的老师也不会逊色,如果一个老师很温柔、友善、和蔼、性格好、很爱孩子,而且经验丰富,无论年龄大小,同样博得孩子们的好感。所以建议,一个班,有年轻的老师有年长的老师相互搭配,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比如一些要跳要唱的上课内容可以让年轻的老师负责,而年长的老师对孩子生活护理完全能够胜任,或者在管理上和培养新人也是年长老师的优势所在,所以老师要理性对待孩子们的看法。

  小链接

  审美随年龄改变

  小孩子的审美会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而发生微小的变化,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

  小班幼儿:他们更喜欢教师在生活上给予体贴的照顾,单“生活照顾”一项就占到60%。这就要求教师在对待小班幼儿时应以照顾为主,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中班阶段:对“交往因素”、“认知因素”的关注度有所上升,而对“生活照顾因素”的关注度则有较大比率的下降。这是因为中班幼儿对环境已适应,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交往和认知的需求更高了。

  大班幼儿:对“生活照顾因素”的关注度继续有所下降,认知需求和交往需求则继续上升,各占25%和35%。教师应根据他们的需要给予一定的知识准备和心理准备,当然这些准备离不开师幼之间的良好交往。

  幼师语言“十应十忌”

  1.应说:”做错了事不要紧,下次改正就好了。”

  忌说:“你怎么老犯错误啊?”

  2.应说:“对不起,老师说(做)错了。”

  忌说:“老师还会说(做)错吗?”

  3.应说:“别着急,你一定会做这件事的。”

  忌说:“别人都能做好,你为什么做不好?”

  4.应说:“你真爱动脑筋,能发现这么多问题。”

  忌说:“烦死了,就你的问题多。”

  5.应说:“我知道你能和大家一样遵守纪律。”

  忌说:“你为什么总是管不好自己。”

  6.应说:“每样菜都有营养、吃了身体好。”

  忌说:“这么有营养的菜你都不吃,尽挑食。”

  7.应说:“闭上眼睛,一会就能睡着了。”

  忌说:“再不睡觉,下午就不要起床了。”

  8.应说:“没关系,老师帮你换洗一下。”

  忌说:“怎么又把大(小)便弄到裤子上了。”

  9.应说:“如果你把他们送回原处就好了。”

  忌说:“你总是丢三落四的,没头脑。”

  10.应说:“我们一起来找找原因,想想办法帮助他 们。”

  忌说:“你的孩子今天又犯错误了,回去好好管管。”

  爱孩子就是好老师

  姐姐型老师表现在外形气质好、活泼可爱、亲和力强,有阳光有魅力,这显然是阿姨型老师无法比拟的地方,但教学经验不够丰富,耐心也有待磨练。

  阿姨型老师,则吃苦耐劳的精神更强、和蔼温厚、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管理技巧、照顾孩子更加细腻,这是姐姐型老师需要更加学习的地方。

  然而,无论年轻还是年长的老师,都应该具备一些做幼师的基本素质。热爱幼儿是教师最基本的品德,不管老师长相如何,不管老师年龄如何,爱孩子的老师就是好老师,这样的老师是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只要对方从心里爱他、喜欢他,他一定能感知得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究竟喜欢哪类型的老师》摘要:广纸幼儿园):我喜欢姐姐老师,因为她长得很好看,而且衣服很干净很漂亮,我天天看到老师都是很多笑容,从来不凶巴巴地对我瞪眼。两类老师都喜欢辉仔(3岁,入读天河区沙河街幼儿园):我喜欢姐姐老师也喜欢阿姨,跟姐...
相关文章为宝贝选择适宜的玩具怎样为宝贝选择适宜的玩具
你了解自己的宝贝吗?宝贝,别哭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