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孩子的嫉妒心理

2008-10-11 当代家庭教育报  | 飞得 飞得高 大宝 

  幼儿园大班的手工课,老师教小朋友折纸飞机。一向聪明机灵的大宝三下两下就折好了一架纸飞机。看着其他小朋友还在慢慢地折,他一边给纸飞机画上眼睛,一边得意洋洋地想:一会儿老师肯定会表扬自己折得又快又好。等全班的小朋友都完成了任务,连动作最慢的冉冉也折好了纸飞机。老师提议说:“现在我们大家到教室外面去,看看谁的飞机飞得高?”

  小朋友们蜂拥着来的院子里,争先恐后投掷出手里的纸飞机。大宝的飞机虽然长了“眼睛”很漂亮,可是刚出手就一个倒栽葱掉下来了。冉冉尽管是最后投掷的,但他的飞机飘飘悠悠飞得高,小朋友都为他鼓掌。大宝心里很不舒服,趁着冉冉的飞机再次飞起,他跑上前追逐着,并在飞机落地时一脚踩上去。纸飞机踩烂了,冉冉急哭了,大宝在一旁暗自得意。

  大宝的行为是典型的嫉妒心理驱使的。嫉妒是一种“负面情绪”,这种情绪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有专家研究曾发现,不足周岁的婴儿看到母亲在给其他婴儿哺乳时,会出现心率加快、面色潮红等不安反应,甚至哭闹起来。嫉妒情绪女孩、男孩都会有,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得更加频繁。

  幼儿的嫉妒,最初多数与母亲有关。如果母亲抱别人家的孩子、把糖果给别人家的小孩吃或夸别人家的孩子,幼儿就会嫉妒、不高兴,甚至去攻击人家。孩子上幼儿园后,相互比较的对象和机会增加了许多,嫉妒情绪和外在表现也多种多样。如,偷偷地把老师喜欢的孩子的玩具藏起来,破坏那些爱炫耀孩子的东西。当老师夸奖别的孩子,便大声叫喊以引起注意。

  幼儿嫉妒的特点——外露性、攻击性和破坏性。幼儿嫉妒情绪发作时,不会像大人那样控制和掩饰,会直接表露自己不高兴的情感,并不考虑场合及后果。比如:当爸爸夸邻居的小朋友聪明漂亮时,宝宝会裂开嘴哭,表示不满。大一些的幼儿嫉妒时,有的还具有攻击性和玻坏性。例如:老师表扬明明上课守纪律,淘气的大宝就在后面捅明明一拳,把他招哭了。又如:妈妈不给小敏买她喜欢的画书,小敏看到甜甜在看那样的画书就去要,甜甜不给,她趁甜甜不注意时把书撕了个大口子。这不都说明了幼儿嫉妒时的攻击性和破坏性吗?

  嫉妒是一种消极、阴暗、扭曲的情感,对别人超过自己表示怨恨和不满意。孩子小的时候,大人会觉得他嫉妒的样子很好玩,不很在意。但如果任其发展,会形成心胸狭窄、人格扭曲,人际关系紧张的性格,看到别人的成功心情就不舒畅,将来很难与人正常相处。所以,父母要帮助孩子从小纠正和摆脱的嫉妒的心理。

  父母的帮助策略

  纠正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少说不该说的话。有的家长常对不好好吃饭的宝宝说:“隔壁的玲玲吃饭可乖了。你再不快点吃饭,我就把好吃的都给玲玲吃。”有的家长为哄宝宝听话,总说:“你要是再淘气,我就不喜欢你了,我喜欢舅舅家的彤彤。”这样的话,一时还真管用,宝宝马上乖乖的。

  可是你恐怕想不到,正是这样的话在孩子心中种下嫉妒的种子。他听话是怕家长喜欢别的小朋友而不欢喜自己了。你的话让他感到不安和不快活,甚至会由嫉妒小朋友、不服气而产生嫉恨。

  微笑耐心倾听,少火上加油。宝宝满脸不高兴地回家,嘟囔着:“冬冬有什么了不起,买辆遥控车还不让人家玩。”此刻,你千万不要劝慰他:“别生气,我给你买一辆更棒的遥控车。”因为这样做,不能缓和他的不良情绪,反而会火上加油,诱发他的攀比心理。

  这时,孩子最需要的是有人理解他、体谅他的心情。你应该把宝宝揽在怀中,耐心微笑地倾听他的诉说。在你的安抚下,他会把强烈的不快甚至愤怒的情绪体验全发泄出来。你听完后,不用评论,而是微笑地轻松说一声:“好了。我知道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你轻缓的语气和神态可以有效地化解宝宝的嫉妒情绪。

  多树立自信心,少袒护孩子。宝宝在班上的唱歌比赛得了最后一名,哭着回了家。你也许会说:“不用哭。他们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将来比他们还棒。”这是明显的嫉妒语言,你的溺爱袒护虽可能暂时安慰了孩子,却不能让他正视现实,从中得到激励作用。

  你应该正面鼓励宝宝:“没关系。我们一起来努力练习,多唱几遍就会有进步的。”这样的话可以帮助他树立自信心。一个充满自信和自尊的孩子无论何时都会获得安全感、满足感和快乐感,他们会心胸开阔,通过努力取得成功。嫉妒心往往由缺乏自信而生。所以,父母必须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看待孩子的嫉妒心理》摘要:儿老师肯定会表扬自己折得又快又好。等全班的小朋友都完成了任务,连动作最慢的冉冉也折好了纸飞机。老师提议说:“现在我们大家到教室外面去,看看谁的飞机飞得高?”小朋友们蜂拥着来的院子里,争先恐后投掷出手里...
相关文章如何化解儿童嫉妒心理如何提高幼儿心理素质?
正确引导宝宝嫉妒心理正确对待幼儿的嫉妒心理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