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吮手指及咬指甲是病吗?

2007-05-28 中国幼儿教育周刊  | 指甲 吮手指 孩子 

  心理学家分析,吸吮是人类个体最初的进食方式,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90%的婴儿都会有吸吮手指的行为,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行为习惯应该慢慢消失。多数儿童在4至5岁就不会再有吸吮手指的习惯。如果儿童在进入小学以后还有吸吮手指或咬指甲的习惯,就属于不正常现象,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很多孩子从很小就喜欢吸吮自己的手指,喜欢咬指甲。无论是游戏时,还是睡觉时,要不停地吸吮手指或咬指甲,常常是手指的指甲被咬得参差不齐。

  一般说来,孩子每次吸吮或者咬的总是同一个手指。天长日久,会导致这个手指浮肿、脱皮、出血,甚至引起感染。因为手指长时间顶压在上牙床骨骼上面,会严重影响孩子上牙床骨骼的向前、向下的生长,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或畸形。手指上经常是有细菌的,因此,吸吮手指和咬指甲容易引起胃肠道感染或者肠道寄生虫。

  一个儿童如果有吸吮手指或咬指甲的习惯,如果大人对此进行指责或嘲笑,会导致孩子的焦虑不安,容易使孩子形成自卑、羞怯等个性。对大部分儿童来说,吸吮手指或咬指甲的行为习惯是心理存在问题的表现。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关注和解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由于孩子饥饿时,吮吸自己的手指时,能得到吮吸母亲乳头样的满足;也由于孩子寂寞无聊、焦虑不安、身体有疼痛或其他不舒服时,吮吸指头可以聊以自慰、减轻焦虑、转移对身体疼痛和不舒服的注意力。所以,孩子饥饿、疾病、孤独无伴和缺乏玩具时,吮吸手指等行为会持续出现,终成习惯,顽固难除。

  还有报告指出:孩子断乳太早,人工哺食不足;哺乳期过长或经常给孩子吮吸橡皮乳头;教养方法不当,如过饥过饱,生活无规律等,是孩子养成吮吸指头、咬指甲的原因。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吮吸手指等行为本身虽然不会直接妨碍人的学习和生活,但却形成人学习的自卑感,间接影响人的学习和成长。因此,防治儿童吮吸手指等不良行为习惯,越早越好。

  那么父母该如何对待孩子吸吮手指和咬指甲的行为呢?

  第一,解除病因。如属于喂养方法不当,应克服不良的喂哺习惯,培养孩子有规律地进食,定时、定量,饥饱有节;如属于孩子的孤独、寂寞等原因,则应多和孩子在一起,多陪孩子玩。

  第二,特殊措施,对于比较顽固的吮指,可在其手指上涂苦味剂,让其吮吸受到苦味恶性刺激,多次重复可能停止吮吸;还可以强行固定手的活动范围,特别是让手指无法碰触颚部,从而消除其吮指的想法,进而停止吮吸。

  第三,转移注意力。如孩子专心致志于吮指、咬指甲,递给发声的新玩具,则其注意力便可以从吮指转移到新玩具上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喜欢吮手指及咬指甲是病吗?》摘要:子从很小就喜欢吸吮自己的手指,喜欢咬指甲。无论是游戏时,还是睡觉时,要不停地吸吮手指或咬指甲,常常是手指的指甲被咬得参差不齐。 一般说来,孩子每次吸吮或者咬的总是同一个手指。天长日久,会导致这个手指浮...
相关文章儿童染指甲易中毒 可以纠正的恶习
宝宝的指甲怎么剪怎样给婴儿剪指甲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