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阅读图画书?

2007-03-27 儿童文学 作者:刘清彦 | 图画 图画书 孩子 

  阅读不是逐字念过,而是从一个层次进入另一个层次的过程

  鈥溤亩聊芰︹澬枰ㄊ奔渑嘌土废埃薹ㄒ货矶伞U饫锼降脑亩聊芰Σ⒎堑ブ甘蹲趾屠斫庥锞渎呒哪芰Γ且恢稚疃仍亩恋哪芰Α7叛д呗蘩悸钒吞卦诼奂霸亩恋母拍钍痹赋鲡溤亩敛皇侵鹱帜罟谴右桓霾愦谓肓硪桓霾愦蔚墓獭b澪ㄓ型腹庵纸钍降脑亩凉蹋亩敛拍懿嬲墓πАR虼耍绻阒皇怯锌谖扌牡匚⒆幽罟适拢挥谢ǖ闶奔浜退欠窒肀舜嗽谠亩辽系南敕ǎ换蚴侨纹竞⒆铀嬉夥囊恍┎痪秆〉氖椋敲矗庵衷亩练椒ㄎ薹ǘ院⒆樱ɑ蜃约海┎饔茫蛭驮亩恋牟愦味郏庵衷亩林煌A粼谥鹱挚垂谋砻娌愦危⒚挥姓嬲氲绞橹械氖澜纭

  绝大多数的儿童都是从图画书展开自己的阅读活动,也是大多数家长为孩子们安排的阅读起步。在阅读能力的养成中,这是个美好的开始,不单是因为图画书的插画多、文字少,同时也是因为图画书的内容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思维、认知和情感非常贴近,容易引起阅读的兴趣、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共鸣,不仅如此,好的图画书都会传达出美善的特质和精神,为读者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只不过,正因为图画书的插画多、文字少,所以常常会受到习惯阅读文字的成人忽视,许多家长在陪孩子们阅读时,也都只将焦点置于自己念读的文字上,而忽略图画的表现和重要性。再加上自己的疲惫与匆促,不但无法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享受到亲密的沟通和情感交流,也无法将书中的讯息和精神完整地传达给孩子。只做了一半的事,都算不上是做得完整、做得好。

  其实,只要多花一点时间,就可以为亲子共读画下美好的句点。

  帮助孩子深入阅读,彼此分享并启发思维

  为什么提倡亲子共读?为什么推行儿童阅读运动?除了拉近亲子间的距离,建立亲密情感,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让他们籍由阅读增广见闻,获得乐趣之外,还有一个原因也非常重要,那就是英国儿童文学家艾登路钱伯斯所强调的,帮助孩子们学习深度阅读的方法,彼此分享、体验作者在书中所欲传达的讯息和精神,进而启发思维,获得美善的影响。

  这的确是阅读的目的,也是每一位耗费心思精力教导儿童阅读和陪读的师长们内心最深的渴望。我们都希望孩子们喜欢阅读,并且在阅读中得到一些美好的体验。其实,只要选对一本好书,仔细品味阅读,进入书中的世界,咀嚼内容,同时有适度的思考,这样的目的不难达成。但可惜的是,不管是家长或儿童,在阅读的功夫上只做了一半。

  怎么说呢?想想看自己和孩子们平常阅读的习惯和情境就不难明了了。当你或孩子独自阅读,尤其是在看图很大、字很很少的图画书时,是不是急躁地一页翻过一页,然后翻完一整本书,就顺手一扔,宣告自己已经读完了?当孩子在睡前吵闹着要你说床边故事,你是不是随手检起一本图画书,有口无心地念读(甚至还因为疲劳而念得不知所云),念完后赶忙熄灯,催促孩子快快睡觉?或者,你根本就是一个只会为孩子买书,自己却从未看过那些书,也没有花时间陪孩子们一起阅读的家长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帮孩子阅读图画书?》摘要:。在阅读能力的养成中,这是个美好的开始,不单是因为图画书的插画多、文字少,同时也是因为图画书的内容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思维、认知和情感非常贴近,容易引起阅读的兴趣、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共鸣,不...
相关文章对影响幼儿理解图画书内容因素的分析语文教案:动画片和图画书
重视孩子的书籍阅读童年的图画书
为什么孩子不爱读书 因为父母错过了黄金阅读期
什么是儿童绘本 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儿童绘本
什么是儿童文具 如何选购儿童文具
什么是图画书 阅读图画书有什么好处
如何为孩子选购学习机
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
让孩子坚持阅读的竟有这么多好处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家长这样做
小学英语学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多数家长不
孩子不阅读 基本已经具备“差生”潜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