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品租赁有点冷

2006-09-15 上海金融报  | 儿童 用品 学步 

  婴儿床、学步车、童床、玩具……这些儿童用品,乃千万个家庭所必备。但儿童用品使用周期短,弃之又可惜,如此便催生出儿童用品租赁行业。不过,做好这一行并不简单

  现代家庭,家长无时无刻不为孩子的成长倾注感情与精力。如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婴儿床、学步车、童车,以及童床、图书画册、玩具等,都是育儿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不过,一个问题在于,根据儿童成长的特点,儿童用品使用周期短,许多家长常为此陷入尴尬的境地。

  前景看好

  孟先生有个11岁大的儿子。从小到大,夫妇俩对儿子的要求是有求必应,孩子要啥玩具,他们都给予满足。可是,新玩具买来,旧的就被儿子扔到一边。久而久之,家里的玩具日渐堆积。送人吧,半新不旧拿不出手,搁在家里吧,又占地方,着实令人头疼。

  其实,像孟先生的烦恼,目前不少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因为,那些阶段性的儿童用品,虽为孩子成长提供了有力帮助,亦花费了家长不小的开支。但时段一过,它们马上成为累赘,多则两三年,少则几个月就用不上了。

  如此,鉴于许多儿童用品的使用价值并未完全发挥,且多数较新,稍加修饰便可继续使用,于是有人想出点子,通过添置或收购半新半旧的儿童用品,做起了租赁业务。

  对此,专家一度认为其前景较为乐观。因为,儿童用品租赁的经营范围多集中在婴幼儿用品上,价格十分便宜,应能普遍受到家长们欢迎。譬如,一个木制童床的年租金低于200元,而同品牌童床的市场价为700多元;又如,一件较高档的小摩托车玩具,市价1000元左右。若租赁一年,租金不过三四百元,仅为原价三分之一,这应能吸引不少家长的目光。

  目前不热

  然而,尽管儿童用品租赁业极具发展潜力,但实际情况却不容乐观,目前业内商家为数不多,显得有“市”无“场”,有些甚至已关门大吉。

  拿上海来说,1997年就有家名为“连达禄”的儿童用品租赁商店问世,此后有七、八家同行陆续跟进。但因生意欠佳,那些后来者不久便陆续退出。而“连达禄”,开业初期一些市民图新鲜,纷纷慕名前往,但越往后客流越少。如此,相对高额的商家成本(初始投资50万元,其后自行开厂加工儿童用品出租),店里连年亏损自然不是办法,撑到去年1月终于也难以为继,将店铺转租。

  究竟儿童用品租赁难在哪里?原来,消费观念不同乃是主因。据了解,儿童用品租赁的消费观念,在许多国家都很流行。因为一般儿童用品的使用周期在一至两年,但不管童车或童床,其使用寿命远远超过使用周期,与其让许多家庭儿童用品不断堆积,不如加以租赁倒是种新选择。

  可是,目前国人大多还未接受这种消费观念。在上海、北京等儿童用品租赁商店接待的客户中,大部分都是白领或外国人,他们认同儿童用品弃之可惜、放着占地、卖掉又不值钱的观点,认为租赁可节省资源。而那些原被认为应是消费主体的工薪阶层,问津者却甚少。

  此外,专家分析认为,还有一些因素也会制约儿童用品租赁业发展。其一,儿童用品种类繁多,但适合租赁的图书、玩具等用品变化快。往往新品好出租,但两次、三次或多次租赁就难了。其二,许多家长在意用品的清洁和消毒是否到位,觉得租来的是别人用过的,担心孩子接触感染细菌。

  如何经营

  看来,尽管儿童用品租赁经济又实惠,是个值得推广的好办法。但毕竟作为新行业,况且诸多方面未跟上需求。后来者若做出点名堂,避免重蹈“连达禄”覆辙,当须动番脑筋。

  在此建议,商家在控制好预算,避免创始投资过高,以及增加租赁品种的的基础上,还要在服务方面多下工夫,推出特色经营方便用户,从而吸引更多回头客。例如,可提供上门送取服务,租金用后结算,或根据用户需要,定制一些“特号”用品出租;亦可考虑在出租儿童用品的同时,免费出借育儿图书、画册、磁带。此外,针对家长对物品的卫生要求,不妨采取对到期回收的童床、童椅,采取重新打磨、油漆、修理返新的办法,让下一个用户能够放心地继续租用。

  一句话,只有从服务、规模、出租品种上进一步加以提高,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有望在儿童用品租赁业中成功“掘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用品租赁有点冷》摘要:家长常为此陷入尴尬的境地。 前景看好 孟先生有个11岁大的儿子。从小到大,夫妇俩对儿子的要求是有求必应,孩子要啥玩具,他们都给予满足。可是,新玩具买来,旧的就被儿子扔到一边。久而久之,家里的玩具日渐堆积...
相关文章儿童用品切莫存有“能用就行”心理我国儿童用品市场行情启动
北京79种儿童用品被强制退市儿童用品安全比价格更重要
万佳安·腾讯云儿童智能看护摄像机开启AI育儿时
地板书“大”有看头,好玩好看,开发孩子大脑
婴儿湿巾好不好?主要看这几点
2019第一波圣元优博奶粉惠利消费者,七重好礼等
贝特佳签约严屹宽、杜若溪为品牌形象大使,好奶
婴幼儿配方分生产企业再受考验,乳企该如何应对
黑白调学习时光与伊利、全棉时代斩获2018PCbaby
Silver Cross与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达成战略合
明基WiT椭圆形照明 再宽也要“照”得住
CREAMY DOLL可米多乳铁蛋白 增强宝宝免疫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