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啥只有“三分钟热度” 幼儿教育三大误区

2006-01-10 沈阳晚报 作者:王晓婷 | 曼曼 幼儿 误区 
聽聽聽聽 近日,沈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100多名4岁半以下的幼儿家长与早教专家面对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幼儿中普遍存在回避困难、轻易放弃等问题,而家长们如何对幼儿进行早期教育存在很多误区。

聽聽聽聽误区一“玩耍没长性,因为太小!”

聽聽聽聽现场一位家长说,三岁的女儿曼曼平时最喜欢玩搭积木,她也为女儿买来各种积木。但她发现,女儿对于搭积木的热情从来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对此这位家长只是笑着说:“小孩子三分钟热度,没长性,长大就好了!”

聽聽聽聽省老教授协会早教委刘春鸣老师认为,这种情况反映出孩子的知识经验不够。他们认为自己的能力无法继续下去就轻易放弃了。家长应该主动引导他们把事情做完,并协助他们完成,使孩子因完成了一件事而产生成就感,增强孩子的信心。

聽聽聽聽误区二“对幼儿讲安全太早!”

聽聽聽聽“您想过让您的孩子接受安全教育吗?”对于这个问题,在场近九成的家长表示还没有想过。家长张先生说,女儿才3岁,对于她的安全问题,应该是家长和老师考虑的问题。“她那么小,能怎么保护自己呢?”

聽聽聽聽活动中心的教师告诉记者,如今很多家长存在张先生这样的教育误区,由于孩子年龄较小,家长多认为,一切都要家长帮助解决。其实孩子生活中会面临很多危险,多是不可预料的,家长和老师都不可能为孩子排除一切危险因素。这样也剥夺了孩子通过实践锻炼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机会。只有把安全的“金钥匙”交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学会避免危险,才是最可靠的。

聽聽聽聽误区三“放手会让孩子‘受伤’!”

聽聽聽聽面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家长表示不理解:“两三岁的孩子,就让他们受挫吗?”

聽聽聽聽儿童活动中心的老师说,从婴儿落地开始,他就具有求知的能力,对世界充满好奇。而家长往往不敢放手让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比如不允许孩子玩泥沙,因为太脏;不允许孩子去碰剪刀、锤子,因为太危险。这一切确实避免了大人们的麻烦,可是却禁锢了孩子智力的发展,探索世界的兴趣削弱了,个性渐渐被束缚。

聽聽聽聽根据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多的特点,培养孩子意志力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挫折教育,包括游戏训练、劳动教育等。比如让孩子模仿并参与成人劳动,还可以由家长和老师人为设置一些困难,让孩子去经历,比如难走的路、在冬天的雪地里扮演哨兵等,不要太过担心孩子受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为啥只有“三分钟热度” 幼儿教育三大误区》摘要:题,而家长们如何对幼儿进行早期教育存在很多误区。误区一“玩耍没长性,因为太小1 现场一位家长说,三岁的女儿曼曼平时最喜欢玩搭积木,她也为女儿买来各种积木。但她发现,女儿对于搭积木的热情从来不能超过半个...
相关文章走出幼儿美术教育的三大误区关于农村幼儿园教育的误区
家长应警惕早教的三大误区家长点评幼儿教育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