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减肥”教学用书重过筛

2005-11-08 天津日报网  | 用书 课本 课本费 
聽聽聽聽本市教育收费“减负”有实招禁止强制学生订报买校服贾林娜

聽聽聽聽新报讯【记者贾林娜】记者昨日获悉,为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收费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市教委从全面推行“一费制”及严格招生政策入手,明确了一些具体规定,如减少教材种类、课本数量,落实结算制度,所有中小学都严禁招收借读生等,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聽聽聽聽从去年秋季起,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全面实行了“一费制”,就是对小学和初中学生的“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三项收费实行总量控制、一次收取,并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在期末公示结算。针对市民反映的由于教育乱收费加重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的问题,市教委明确,“杂费”仍然维持原来标准,“课本费”仅限于国家课程用书和地方课程用书。而且,地方课程用书小学阶段由原来必用的3至4种,改为只准选用两种;初中阶段由原来的 4至6种,改为只准选用3种。今后,市教委还将对教学用书进一步进行清理和整合,并对教学用书目录进行公开,逐步解决市民多年反映的学生书包越来越重的问题。此外,对于学生必备的作业本,要坚持实用、够用和市场价格的原则,一并由学校实行总量控制。

聽聽聽聽由于学校代收代办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大,市教委等部门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代办事项一览》中明确了两类代办项目。统一管理的代办事项包括卫生保健、课外活动、课程练习用书三项,要进行期末公示结算。市教委明确要求,课程练习用书小学到初中二年级只准选用一套,并按定价收费;自愿选择的代办事项,要有家长的书面同意,并要据实收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商业活动,进行推销或摊派,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订购报刊、杂志、教辅材料、校服、牛奶、纯净水等商品和强制学生参加保险等。学校的所有代办事项都要公示,集中代收的费用要专款专用,单独核算。

聽聽聽聽为规范招生行为,本市严禁中小学招收借读生,既包括公办学校,也包括进行体制改革试验的民办公助学校及民办学校。此外,严格禁止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跨年度收费以及滥办班乱收费、搭售教辅材料和使用盗版教材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书包“减肥”教学用书重过筛》摘要:明确,“杂费”仍然维持原来标准,“课本费”仅限于国家课程用书和地方课程用书。而且,地方课程用书小学阶段由原来必用的3至4种,改为只准选用两种;初中阶段由原来的 4至6种,改为只准选用3种。今后,市教委还将...
相关文章书包减肥记小班综合教案:我的书包朋友
伤心的小狐狸什么是过午不食减肥法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