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吃奶关键词

2005-08-04  | 横隔 关键 横隔膜 

  关键词一:打嗝 关键词二:溢奶 关键词三:吐奶
  关键词四:换奶 关键词五:厌奶 关键词六:大便

  打嗝

  打嗝的原因

  大部分的宝宝都会时不时打嗝,有的甚至在妈妈的肚子里就会打嗝。打嗝是由于横隔膜痉挛引起的,横隔膜是一块像杯子样的肌肉,它包围着胃和肺。当胃部扩大时,会引发横隔膜痉挛,因此导致宝宝打嗝。

  在喂奶的过程中,宝宝会因为过度喂养或吸入空气等原因造成打嗝的现象,以下是具体的防范措施:

  ·由于过度喂养造成打嗝

  小宝宝的胃和他们的拳头一样大,判断是否过度喂养的一个很好办法是用他的小拳头靠在奶瓶旁测量你通常给他喂的奶量。你就可以立刻注意到是否过量喂养。尽量让宝宝少吃多餐。避免宝宝吃的太快,应该每吃20ml变一下宝宝的姿势,或是给他拍拍嗝,要么就让他放松点休息一下。等到停止打嗝后再继续给宝宝喂奶。如果在5—10分钟后仍然没能停止打嗝,让宝宝喝几口水会让打嗝停止。特别是宝宝大口吞咽时,尤其要这么做。如果你的宝宝经常打嗝,那么就在他还没很饿之前或是他安静的时侯喂奶。这样能减少在喂奶过程中打嗝的几率。

  ·由于吸入空气造成的打嗝

  在喂奶过程中要确认宝宝的嘴唇在奶嘴的最宽处,而不是尖端,这样宝宝的嘴唇和奶瓶之间密闭性好。而且让奶瓶倾斜45度角,以便让气泡跑到奶瓶底端。在喂完奶后让宝宝直立至少半个小时以便空气从肚子里出来。而且每次喂奶过程中和之后都要拍嗝。

  如果以上措施不能制止宝宝打嗝,还有2种可能性要考虑。

  ·对奶粉过敏及胃食管倒流

  奶粉过敏的症状有浮肿、腹痛、腹泻及脸上红疹。而胃食管倒流的原因是由于连接胃和食道之间的管不能正常工作。如果你的宝宝每次喂奶后溢奶量很大,或喂奶后腹痛以及半夜由于疼痛而惊醒,那就要考虑是否由胃食管倒流引起的。针对这个原因,竖着抱着宝宝会减轻上述症状。如果你怀疑是倒流因素,可以尝试减少奶量,同时每次喂完后让宝宝保持竖直和安静。因为喂奶后的剧烈活动会加剧倒流。如果状况加剧,请咨询儿科医生。

  排除打嗝

  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在喂奶过程中经常给宝宝拍嗝,甚至在宝宝还没出现不舒服的时侯。因为暂时停止喂奶和不断改变姿势能减缓宝宝的吞咽,以及减少他吞进去的空气。如果你是人工喂养宝宝,就每150ml拍嗝一次。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就在换一边乳房喂奶时,进行拍嗝。

  经过一些尝试后,你会发现下面所介绍的方法也很有效:

  ·将宝宝的头轻轻靠在你的肩膀,同时支撑着他的头和后,另一只手轻轻地拍他的后背。如果几分钟后,他仍然没打出饱嗝,那就继续喂奶。不用担心,不是每次拍嗝都能拍出的。当喂完奶后,继续重复上述方式,还要让宝宝保持直立姿势10—15分钟,这样就能预防溢奶。

  ·让宝宝坐在你的大腿上,一只手从前面支撑着他的胸和头部,另一只手轻拍他的背。

  ·让宝宝背朝上地躺在你的大腿上,支撑着他的头,让头高过他的肩,轻拍他的背或者在背上轻轻地画圆圈。

  溢奶

  溢奶是婴儿时期经常发生的另一现象,甚至在宝宝睡着的时侯也会溢奶。有时候溢奶因为宝宝喝了过量的奶,有时候宝宝在拍嗝或是流口水的时侯溢奶。虽然会让爸爸妈妈们措手不及,但溢奶是没什么可担心的。因为溢奶不会造成宝宝窒息、咳嗽和不舒服。一些宝宝比其他婴儿溢奶的频率高,但当他们换成坐姿是,溢奶现象就会消失。一些严重溢奶的宝宝这种现象会持续到他们会走路或是断奶后。

  防止溢奶的措施:


  事实上是不可能完全消除溢奶现象,但以下的措施可以帮助宝宝大大减少溢奶的频率和溢奶量:

  ·每一次喂奶要尽量保持安静,从容。
  ·喂奶过程中不要被打断,比如突然的噪音、刺眼的灯光和其他中断喂奶的行为。
  ·喂奶过程中至少每3-5分钟拍嗝一次。
  ·避免在宝宝躺的时侯喂奶。
  ·喂完奶立即把宝宝垂直的放在婴儿座椅或是小车里。
  ·喂完奶后不要剧烈地摇晃宝宝。
  ·尽量在宝宝还不非常饿时喂他。
  ·如果是人工喂养,要确定奶嘴上的孔不能太大(这样会让奶流的太快), 也不能太小(这样会让宝宝不安而吸入更多的空气)。 如果奶嘴上的孔正好合适,当你把奶瓶倒过来时,会有几滴奶流出而后停止。
  ·用垫子把小床头部的地方垫高(不要用枕头),然后让宝宝以背姿躺在小床上。这样能保持宝宝的头部高于他的胃部,也能防止他在睡觉时万一溢奶引起窒息。

  吐奶

  定义:

  1.吃下的不多,吐出的很多,且有酸臭味或混有黄色胆汁。
  2.吐出时像喷泉一样喷出,且宝宝气色不佳,体重不会增加,有时伴随有水状便。

  原因:有可能是胃肠方面疾病,需及早就诊,以防脱水。

  处理:就医诊治,并补充水份,防止营养不良及脱水。 

  tips:妈妈必须了解一般的溢奶和呕吐的区别。

  不象溢奶,宝宝对此没什么感觉。呕吐是较严重的,通常会让小宝宝感到难受和忧伤。呕吐一般发生在一顿饭之后,而且呕吐的量也比一般的溢奶大的多。如果你的宝宝发生呕吐是有规律的,比如一天一次或几次,那就要咨询你的儿科医生了。

  换奶

  宝宝从6个月开始活力增加,他们开始学坐、学爬、学走路,也开始发出乳牙,因此,他们需要不一样的营养以供成长发育所需。根据卫生署对国人的「每日营养素建议摄取量」中发现,6-12个月的宝宝的营养需求与0-6个月的宝宝不一样的,他们需要较高的铁质、适量的蛋白质、钙质、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A等以供宝宝生长发育所用,因此,针对各阶段的宝宝(如0-6及6-12个月)应考虑其活动力及营养需求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营养。

  若宝宝是喂哺婴儿奶粉,在他6个月大时除了添加副食品之外,也建议由婴儿奶粉转换至专对6-12个月的的宝宝所设计的较大婴儿奶粉,以提供这个阶段宝宝适当的营养。

  宝宝要如何换奶?一餐一餐换

  换奶注意事项:

  ·留意宝宝目前的情形:若宝宝是在生病、感冒、发烧期间会建议妈妈慢个几天,再来进行换奶。
  ·换奶期间,暂不建喂给宝宝吃一些以前未尝试过的副食品,等换奶过后,在添加新的副食品。
  ·换奶期间要随时注意宝宝便便的变化,这期间如果宝宝的便便是糊糊的,乃是正常情形,此乃因不同的配方加在一起,所导致宝宝肠内细菌失去平衡所造成的,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慢慢恢复正常了。

  厌奶

  常见原因

  下列状况时宝宝可能会厌奶,喝奶量减少
  (1)宝宝生病或在恢复期时食欲会较差,待病痊愈后可逐渐恢复喝奶量。
  (2)宝宝4-7个月大时,好奇心较重,易转移注意力。你可在喂奶时间将宝宝 抱至光线较暗且安静的地方喂哺。宝宝厌奶期间不要强迫宝宝喝奶,可趁 机训练宝宝吃副食品。
  (3)宝宝长牙时牙龈会痛痒,可将喂奶时间分成几小段,让宝宝吃吃停停, 并加大奶嘴的洞,让宝宝在较短的时间内喝完奶。 这段期间宝宝的食量可能会减少,只要体重无明显下降,则不需太担忧。

  了解原因,补充需求

  如果宝宝的厌奶现象是因为生病了,那就必须先依症状的不同给予适当的食物。如:便秘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导致他无法专心喝奶,这时可试着多几宝宝吃些蔬菜、水果类等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可改善便秘的症状。

  不宜随意更换牛奶

  如果宝宝平时所喝的牛奶口味会成份忽然被更换了,也容易引起孩子拒绝喝奶的行为,所以当家长们考虑替宝宝换奶时,须采渐进式的添加方式(每天半匙添加新奶粉直至全部更换为止)。

  多样化的食物供给

  宝宝会产生厌奶的情形,可能是因为吃腻了单一的食物,如果父母能在食物的种类上做变化,将可提高孩子对食物的接受程度,另外,如果宝宝开始吃副食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父母甚至可以在食物的颜色上下点工夫,如:胡萝卜、瘦肉、青菜、蛋黄……等都是副食品的最佳“调色”材料。

  营养足够的替代品

  宝宝不喜欢喝富含钙质的牛奶,父母可提供一样含钙的食物替代品,如:小鱼干、骨头汤……等以补其不足。

  减少外界的刺激

  孩子容易因分心而忘记“吃”,如果四周不断有人走动或有吵杂声,如此容易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因而忘记喝奶的“行动”。因此给孩子一个安静的进食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事。

  留意奶嘴的设计

  有的宝宝厌奶可能是因为奶嘴的口径大小,不容易吸吮,使他无法顺利喝奶。测试奶嘴口径的方式为,把奶瓶倒过来,标准口径的牛奶会成水滴状陆续滴出,奶水滴的太快或太慢都容易造成宝宝的不适感,而引起厌奶的情况。

  对策

  不要强迫喂食:宝宝若出现现厌奶的情形,父母千万不要勉强孩子,因为强迫喂食只会造成孩子的反感。让孩子有时间慢慢调整,七个月到一岁左右,奶量应该会慢慢恢复。

  少量多餐:4个月以下的孩子厌奶,若担心营养会不够,建议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只要孩子维持原来的总奶量即可。

  减少外界的刺激:有些宝宝的厌奶情况,是因为外界的刺激过多,让宝宝分心,所以照顾者应该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让宝宝专心喝奶。

  考虑添加副食品:虽然医学界建议,父母有过敏症状的宝宝,可延后至六个月大再添加副食品。但是当宝宝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宝宝的体重达到出生的2倍(6公斤以上)、出生满四个月后、总奶量达1000c.c,其实就可开始添加副食品(如:果汁、米糊、麦糊等副食品)。而宝宝之所以要在四个月大后,才能添加副食品,是因为宝宝此时的肾脏、胰脏较成熟,可以开始处理形态不同的食物。此外,四个月大后,宝宝开始对外界有好奇心,所以宝宝也会对新鲜食物有好奇心,对副食品的接受度高。

  药物治疗:若是宝宝有严重厌奶的情形,长时间下来可能会影响其生长发育,造成生长迟滞,可以和医师讨论是否要提前添加副食品,不要因为怕过敏反而造成营养不良,仍然可以挑选比较不会过敏的副食品开始添加。若是厌奶情况已经很严重,也可考虑以药物来治疗,促进食欲。

  大便

  正常的排便情况

  排便次数:

  月龄小的宝宝次数会较多,到周岁时平均一天一次。哺育糖水或糖分多的食物,次数亦会增加。若食物摄取量不够,亦可能2~3天才排便一次。

  排便颜色:

  以淡黄色为主,有时亦有黄绿色、绿色,有时会掺杂白色颗粒。

  绿便:a.消化时,胆汁分泌排出会呈绿便。
     b.铁质吸收已足够,多余的排出亦会使大便呈墨绿色,此为正常现象。

  白色颗粒便乳:水中脂肪与钙结合而成的白色颗粒,多见于月龄小的宝宝,这是正常现象。

  以上现象,宝宝六个月后会自然消失。

  3.排便软硬度:较稀、软

  不正常的排便情况

  ·便秘

  定义:

  1.大便次数少于每周三次或三天以上排不出便,即使排出,大便很硬,排便困难,有时肛门会流血。
  2.若是2~3天才解一次,可是大便软软的,就不算便秘。

  原因:

  1.冲奶时浓度不对太浓、水分太少不易排出。
  2.太淡,和喝的量太少时的情况一样,消化吸收后的残渣太少造成便秘。

  处理方法:

  1.多补充水份,二个月以上的宝宝,可多喝蔬菜汁或鲜果汁。
  2.可喂完奶2~3小时后,可轻轻按摩宝宝腹部,帮助肠胃蠕动利于排便。
  3.便秘,持续3~4天以上才灌肠。

  ·腹泻

  定义:

  1.一天10次以上的大便,且呈水状或黏液状。
  2.味道很臭。
  3.有时掺杂血丝。
  4.宝宝会发烧,哭闹或呕吐。

  原因:

  1.冲奶时浓度过浓。
  2.冲奶时奶瓶消毒不完全。
  3.病毒感染,如轮状病毒或感冒。
  4.副食品一次给太多种。
  5.对奶粉中乳糖消化有障碍。

  处理方法:

  1.奶嘴与奶瓶要消毒完全,泡好的牛奶不可放置超过一小时。
  2.若水状腹泻太严重或掺杂血丝,需马上就医。
  3.副食品先暂时停喂等好转后,再慢慢添加,一次以一种为主。
  4.补充水分。

  好孩子育儿网采编整理



《点击吃奶关键词》摘要:宝宝打嗝。在喂奶的过程中,宝宝会因为过度喂养或吸入空气等原因造成打嗝的现象,以下是具体的防范措施:·由于过度喂养造成打嗝小宝宝的胃和他们的拳头一样大,判断是否过度喂养的一个很好办法是用他的小拳头靠...
哺喂次数时间 第1-3天 第4-5天 第6-7天 第8天
第一次 婴儿奶粉 婴儿奶粉 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第二次 较大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第三次 婴儿奶粉 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第四次 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较大婴儿奶粉
相关文章点击宝贝喂养关键词(1-3岁)点击宝贝喂养关键词
点击宝贝喂养关键词(0-12个月)点击宝贝喂养关键词(0-12个月)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