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还可以喂奶吗

2018-07-17  | 新生 感染 宝宝 

  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身体发育比较快,所需热量和营养物质多,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新生儿免疫功能差尤其是肠道的免疫能力就更低,作为新手妈妈的一定要留心自己的宝宝,在发现宝宝有腹泻的情况的时候,要密切观察宝宝病情,如果在家治疗得不到好转,应该带宝宝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

  大家都知道,新生的宝宝是很脆弱的,新生儿免疫功能差尤其是肠道的免疫能力就更低,当肠道感染时,没有能力去减弱和中和细菌的毒力。另外,胎儿在子宫内在无细菌的温室环境中生长,生后立即在众多的细菌,病毒污染环境中生长,抵抗力太弱了,消化功能和各系统功能的调节机能也比较差,因此,新生儿易患消化功能紊乱,同时也易患感染性腹泻。

  刚出生的宝宝腹泻的原因,不外乎两大类,一类是非感染性,一类是感染性。

  1、非感染性的因素有喂养方法不当、添加辅助食品的质和量不适宜、婴儿对牛奶或其他食物过敏,饥饿也会使婴儿腹泻。另外,气候变化使婴儿过热或受惊、剧烈哭闹、情绪紧张等均可引起婴儿腹泻。

  2、感染因素有各种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都可能首先见到的是腹泻症状。肠道内的细菌、病毒及霉菌、寄生虫感染等也均可引起婴儿腹泻。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还可以喂奶吗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1、及时补充液体

  护理腹泻宝宝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及时补充液体,防止因大便中的水分丢失过多而发生脱水。可随时喂水、米汤、果汁,最好喂服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可补充因腹泻、呕吐所丢失的电解质及体液,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2、及时调整饮食

  腹泻宝宝饮食治疗的原则是:调整饮食、继续进食。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母乳喂养,若宝宝不是母乳喂养,可用其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

  3、做好消毒卫生

  护理感染性腹泻的宝宝,应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衣物要勤洗、勤晒。护理宝宝后的双手应反复清洗后,再做其它事情。

  4、保护好宝宝的小屁屁

  由于宝宝排便的次数增加了许多,所以会不断地污染小屁屁。而且,腹泻时排出的粪便对皮肤刺激较大。因此,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尽量不要用肥皂或消毒液)清洗小屁屁,最好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且要勤换洗,以免发生红臀及尿·感染。如果小屁屁发红了,应将它暴¶在空气中自然干燥,然后涂抹一些尿布疹膏。

  5、注意观察记¼

  护理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并记¼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还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宝宝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水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还可以喂奶吗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吃什么药

  1、思密达。即蒙脱石粉,具加强、修复消化道粘膜屏障的作用,并能固定、清除各种病毒、细菌及毒素,适用于各种腹泻。

  2、妈咪爱或合生元。在腹泻期间,服用妈咪爱或合生元儿童益生菌冲剂也可缩短腹泻病程。妈咪爱与合生元是有益菌,可将调理胃肠道系统调整至平衡健康状态。拉稀的调理到不稀,便秘的调理到不干。

  如果平时每天仅有1~2次大便,突然增至5~6次大便,则应综合考虑腹泻的原因。有的腹泻是因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的,如饮食喂养不当或天气变化等,均可引起腹泻。

  3、微生态调节剂,如双歧杆菌制剂,可调节肠道内环境的稳定,保护肠道内有益菌群,有利于腹泻的治疗。

  4、除了服用的药物外,使用一些外用贴剂对缓解宝宝拉肚子也是很有效的。典型的就是丁桂儿脐贴(原名:宝宝一贴灵),是纯中药治疗小儿腹泻的外用贴剂,简单方便有效,无副作用。

  其中,丁香散寒、温中、消食、开胃;肉桂祛寒、止泻;荜茇止脘腹疼痛、止呕、防腹泻;综合运用,既抓核心根本、又兼顾其他症状,功效更显著。同时,这种贴剂采用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技术,提高了生物利用度,保证了功效的最大发挥,疗效更为显著。

  丁桂儿脐贴主要是利用儿童脐部吸收功能旺盛的生理特点,运用贴肚脐、治腹泻的独特方式,避免了孩子打针、吃药的痛苦,同时,由于不经过胃肠吸收,无需经过肝肾代谢,避免了药物可能的副作用。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还可以喂奶吗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还可以喂奶吗

  母亲在婴儿腹泻期间饮食要清淡一些,喂奶前半小时可饮用温开水一碗以稀释乳汁,切勿轻易断母乳。在喂奶时尽量让婴儿吃前部分易消化的母乳,避免吃最后部分含脂肪较多的母乳。可酌情减少哺乳次数和时间。

  人工喂养

  婴儿应吃脱脂奶粉或将牛奶烧开冷却后去掉上面的脂肪,如此烧煮反复脱脂3次就成了脱脂奶。腹泻较重者,要减少奶量并用水稀释。可用1份牛乳加1/2份水或l/2份米汤,必要时可用l份牛乳加l份水或米汤稀释。待婴儿腹泻好转后逐渐增加直至全奶。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还可以喂奶吗

  如何预防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

  刚出世的宝宝拉肚子,宝宝难受,爸妈也揪心。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宝宝拉肚子?日常生活中,在宝宝的护理上可以更细致更精心的话,是完全可以预防宝宝拉肚子的。

  第一、保证宝宝的所处的环境干净整洁, 宝宝自身的清洁做到位,讲究卫生是预防疾病的首要前提,预防宝宝拉肚子也是如此。防止病从口入,一定要对宝宝使用的餐具消毒,食材一定要洗干净。

  第二、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好处是非常多的。坚持母乳喂养的营养价值高,自然对增强抵抗力是非常有帮助的。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妈妈们在哺乳期不要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乳汁中的脂肪。

  第三、腹部保暖,下体护理。宝宝发生拉肚子,肚脐受凉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所以妈妈们要做好腹部保暖工作,同时每天都要清洗下体,每次大便完之后也需要清洗肛门,全方位防止宝宝拉肚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还可以喂奶吗》摘要:较差,因此,新生儿易患消化功能紊乱,同时也易患感染性腹泻。 刚出生的宝宝腹泻的原因,不外乎两大类,一类是非感染性,一类是感染性。 1、非感染性的因素有喂养方法不当、添加辅助食品的质和量不适宜、婴儿对牛奶...
相关文章宝宝不喝奶瓶怎么办?吃感冒药导致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新生宝宝吐奶怎么办?新生宝宝呛奶怎么办?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