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习惯毁宝宝头型 妈妈们要赶紧纠正

2018-05-07  | 头型 后脑 宝宝 

  有的地方又习俗,宝宝出生后要给宝宝“睡扁头”,这样就导致宝宝两侧太阳穴逐渐突出来,后脑勺看上去比前额更高,脸也更宽。这样的头型,在老人们看来,是标准的漂亮头型。

  但是,现代年轻的父母们更讲究科学育儿,在宝宝头型这个问题上更倾向“问号头”,头型就像弯弯的问号一样,弧度突出的小脑袋,后脑勺饱满,线条优美,最重要的是觉得这样顺其自然的发育让宝宝更聪明!

警惕这些习惯毁宝宝头型 妈妈们要赶紧纠正

  自查方法:如何看自家宝宝头型?

  从宝宝脸的前方看,两只耳朵在同一水平位置上,脸部也很对称;从侧面看,后脑勺很饱满,头部和脖颈能形成一个完美的问号;从上往下看,头顶的形状像个饱满的鸡蛋或梨子;头部和额头的宽度是对称、平衡的。

  宝宝出现“扁头”还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

  除了家长故意给宝宝睡扁头外,宝宝出现扁头还可能是因为下面这些原因:宝宝睡觉的姿势是造成扁头的最主要原因,但即使是这样,也还是需要让宝宝躺着睡,趴着睡、侧着睡会让宝宝呼吸不畅,甚至导致猝死。另外,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受到挤压,尤其多胎宝宝更易出现,或是分娩时受到挤压变形,早产宝宝更容易出现扁头。还有一些宝宝是因为有斜颈造成的扁头,这样的宝宝难以将头转向另一侧,他们需要去看看康复科。

警惕这些习惯毁宝宝头型 妈妈们要赶紧纠正

  宝宝头睡扁了,其实家长不必太焦虑

  其实,由于宝宝的头部骨骼比较软,很容易因为以上种种原因变形,作为家长,也不用太担心或焦虑。当然有家长会尝试下面的这些缓解和纠正的方法,但是效果怎么样不好说。

  1、定型枕和特殊的床垫

  此法通过减少宝宝头部与床垫之间的压强来减少­骨的受压,但是这种方法能不能治疗和预防扁头,对宝宝是不是安全,还缺乏科学依据。

  2、定制的头盔或头带

  因为宝宝的­骨较软,能够被塑性,有些医生会建议用定制的头盔或头带来改善宝宝的头型。

  这种治疗需要开始得比较早,例如5-6月龄时开始,持续时间长,例如每天戴至少23小时,一直戴3-6个月或者更长;需要定期随访,矫形设备需要经常调整来适应头部的生长,宝宝感觉不舒服,头部受挤压的部位可能会疼痛。

  这样的治疗是有争议的,因为还没有充足的依据证明治疗比等待更能改善宝宝的头型。

警惕这些习惯毁宝宝头型 妈妈们要赶紧纠正

  生活中有很多小习惯会影响宝宝头型,导致扁头、偏头等,如下面这些习惯,就需要妈妈们赶紧纠正!

  习惯1:宝宝老是同一个方向睡觉和吃奶。

  新生儿睡眠时间较长,经常朝着一个方向睡觉,老是挤压宝宝同一侧的脑袋,很容易导致大小脸或者头型不对称。另外,妈妈们喂奶的时候也要注意经常变换左右手臂,不能老是让宝宝偏向一个方向吃奶。

  习惯2:不抱宝宝,老是让宝宝躺着。

  经常让宝宝躺着,头部承受的压力较多,对头型肯定会有影响。麻麻们在宝宝清醒时,应该多抱抱他,也可以把宝宝放在摇篮、摇椅、背带、座椅上,减轻对头部的压迫。

警惕这些习惯毁宝宝头型 妈妈们要赶紧纠正

  习惯3:不给宝宝做抬头练习。

  在有看护的前提下,多让宝宝趴在地上、床上玩耍,让头骨的压力均匀分布。和宝宝玩躲猫猫的游戏,让宝宝经常转换头部方向。这些都是让宝宝get好看头型的方法。

  习惯4:给新生儿用枕头。

  再次强调一下,一岁以内的宝宝不需要用枕头!定型枕并没有什么用,还会有窒息的风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这些习惯毁宝宝头型 妈妈们要赶紧纠正》摘要:样顺其自然的发育让宝宝更聪明! 自查方法:如何看自家宝宝头型? 从宝宝脸的前方看,两只耳朵在同一水平位置上,脸部也很对称;从侧面看,后脑勺很饱满,头部和脖颈能形成一个完美的问号;从上往下看,头顶的形状...
相关文章枕头决定宝宝头型吗矫正宝宝头型的3种方法
如何塑造宝宝完美头型宝宝头型影响智力发育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