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攒肚?宝宝攒肚正常吗

2018-03-04  | 干结 宝宝 排便 

  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满月后可能会出现好几天不排便的情况,有的妈妈便会认为这是便秘,但其实很可能是出现了“攒肚”情况。那么,攒肚有哪些症状?宝宝攒肚正常吗?宝宝多大会出现攒肚?如何分清攒肚与便秘?

  什么是攒肚

  孩子为母乳喂养,在满月后两至三天、甚至四至五天不排大便,但是排出的大便依旧是黄颜色的且无干结现象,也没有痛苦的表现,只是每次的排便量比较少,此类情况就被称为攒肚。

  孩子一个月至两个月大期间,消化能力得到增强,对母乳营养也能更加全面地吸收,所以每天肠胃里只会遗留少量的残渣,这些残渣不足以促使直肠形成排便,因为排便减少。宝宝出现此现象,妈妈不用着急,因为这不但说明他肠胃的消化功能得到增强,还表示妈妈的母乳的质量非常好,营养均衡。

什么是攒肚?宝宝攒肚正常吗

  宝宝攒肚的症状

  1.满月前后出现连续几天不排便的情况。

  2.宝宝一个月至两个月大期间,经常出现两至四天,甚至半个月不大便的现象。

  3.通常情况下,此现象只会出现在宝宝1-2个月大这30天左右的时间里。

  4.攒肚期间宝宝所排大便仍是正常颜色且无干结的软便。

  5.攒肚时孩子排便状态无异常,也没有难受的表现。

  注:其中,孩子的粪便是否为黄颜色且无硬结现象,乃是区分攒肚和便秘最主要的差异。家长要注意辨别这两者,不要随意给宝宝用治疗便秘的药物。

  宝宝攒肚正常吗

  宝宝出现攒肚现象,不了解情况的妈妈难免会有些担心。实际上,对宝宝来说,它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攒肚多发生于母乳喂养的宝宝,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其肠胃消化能力得到增强,对母乳也能更加全面地吸收,所以每天肠胃里只会遗留少量的残渣,这些残渣不足以促使直肠形成排便,最终就会产生攒肚这一类正常的生理现象。

  宝宝攒肚的原因

  由于喂养母乳的孩子,正常其所排的粪便中水份占了八成,其中固体成分由2/3的食物残渣和1/3的正常的肠道细菌组成,另外还含有极少量的矿物盐类以及脱落肠壁上皮细胞等物质。这些细菌包含大肠杆菌、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粪链球菌等,它们对人体有益且与人体共生存,还能充分分解摄入体内的食物残渣,产生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而喝母乳的孩子,其排泄物中的有益菌群就主要包含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因为母乳被分解得较彻底,肠胃里只会遗留少量的残渣而难以促使直肠排便,从而引起攒肚。

  宝宝多大会出现攒肚

  孩子满月以后消化能力会得到显著提高,能够更加充分吸收、消化母乳或者奶粉,从而导致排便量减少,所以一般是在长大到一个月后才开始攒肚。通常,喝母乳的的宝宝更容易发生攒肚的情况。

  但是,每个孩子的体质不一样,这一现象开始的时间也会稍有差别,有的可能早几天,有的可能晚几天。总体而言,攒肚现象大都还出现在孩子满月前后。

什么是攒肚?宝宝攒肚正常吗

  宝宝攒肚要持续多久

  宝宝攒肚持续时间的长短差异较大,部分孩子是十天左右,但有的能持续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每个宝宝的发育程度不同,一般在满月以后会减少排便,但是只要宝宝其他情况一切正常就不用紧张。

  孩子个人的身体素质以及家长对其照顾的好坏不同,攒肚持续的时间也会稍有差异。孩子若是身体素质较好,家长也照顾得当,攒肚现象可能会提早结束;孩子要是本来体质就差,父母也没有照料好,攒肚持续时间就很可能会延长,甚至最终转变成婴儿便秘的情况。

  分清攒肚与便秘

  虽然攒肚和便秘的表现形式均为排便次数明显减少,但是两者又有许多不同之处,妈妈们要学会区别攒肚和便秘,不能随意给宝宝使用治疗便秘的药物。

  与便秘最大的不同是,攒肚的孩子尽管大便次数少了,不过所排大便仍为黄颜色且没有硬结。要区分这两者还可以通过观察宝宝排便时是否有痛苦表现、排便量多少、有无硬结等情况来判断。

  便秘的症状不仅是大便次数减少,还有其性状也会跟着发生了改变。便秘时会出现大便硬结、干燥、排出困难的状况。有时粪便上还会带有血丝,这是因为硬便擦伤了肠粘膜而出现出血的情况,便秘时大而硬的粪便还会造成肛门疼痛、肛裂等,使宝宝腹胀、食欲不振,还可以在左下腹可位置触摸到粪块,这一点也和攒肚有明显差异。

什么是攒肚?宝宝攒肚正常吗

  宝宝攒肚了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宝宝攒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父母可以不作任何处理。但是有研究显示,孩子攒肚可能暗示着母乳量稍有不足或是刚够,应采取一些方法来满足这个阶段孩子正常的新陈代谢所需,让孩子的排便次数恢复到每天1-2次的正常状态。同时家长还应抓住这一时机,帮助宝宝养成良好排便习惯,防止将来出现便秘。这些有效的措施包括以下4点:

  1.定时大便

  攒肚一般是在宝宝满月以后出现,家长应该从这时起让宝宝养成在固定时间大便的习惯,以帮助其形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坚持腹部按摩

  · 以孩子的肚脐为中心,家长可以将手掌放置于他的腹部,顺时针打圈按摩,每按摩10次休息5分钟,如此反复进行3回。

  · 将孩子仰躺在床上,握住孩子的双腿做屈伸运动,一屈一伸共来回10次,接着单腿各屈伸10次。这样的运动可以促进宝宝肠蠕动,有利于大便排出。

  3.多补充水

  攒肚现象要是发生在胖宝宝身上,就可以适当多喂他喝些水,若其满4个月还可以在两次喂奶的间隙给宝宝喂些菜水或果汁。

什么是攒肚?宝宝攒肚正常吗

  4.增加食量

  如果宝宝大便减少,体重增加也不多,那就是因为母乳不足造成,家长就需要及时给孩子添加一些配方奶。等到孩子4-6个月了,可以适当喂些米糊,一般正式添加辅食后就可以完全改善攒肚状况。

  5.刺激肛门排便

  可以使用金霉素软膏等油质外用药来帮忙。建议在孩子吃奶后20—20min时进行,方法很简单,取适量药物,隔着软纸在肛门处轻轻按摩。每天两回,每回缓缓推按10次即可,每次按摩完,宝宝往往很快有便意。还可以将蘸好植物油的棉签伸到孩子的肛门口,这样也会有刺激排便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攒肚?宝宝攒肚正常吗》摘要:养也能更加全面地吸收,所以每天肠胃里只会遗留少量的残渣,这些残渣不足以促使直肠形成排便,因为排便减少。宝宝出现此现象,妈妈不用着急,因为这不但说明他肠胃的消化功能得到增强,还表示妈妈的母乳的质量非常...
相关文章宝宝大便一直很稀正常吗宝宝清醒时磨牙正常吗?
为什么宝宝趴着时就会尿尿?宝宝不吃饭都是父母惹的祸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