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给宝宝掏耳屎好吗?经常掏耳屎有哪些危害

2018-03-02  | 外耳 耳屎 耵聍 

  宝宝的耳屎,也叫做耵聍。尽管大家可能会觉得耳屎很讨厌,但事实上屎具有保护宝宝耳朵的作用。不过宝宝耳屎过多,可能会引起宝宝外耳道发炎,所以宝宝耳屎的清理很重要。那么,宝宝有耳屎如何处理?清理宝宝耳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经常给宝宝挖耳屎有危害吗?

  宝宝的耳屎是什么

  宝宝的耳屎,医学名称为耵聍,是由人体外耳道的耵聍腺分泌出的一种淡黄色粘稠液体,在遇到空气干燥后形成淡黄色蜡样干片状或粘稠油脂状的物质。

经常给宝宝掏耳屎好吗?经常掏耳屎有哪些危害

  宝宝耳屎的构成

  宝宝的耳屎是一种人体分泌物,含有脂肪、硬脂、脂肪酸、蛋白质、黄色素,还有少量的钾、钠、白垩、水分等物质。

  宝宝耳屎有什么作用

  耳屎具有保护宝宝耳朵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阻止外界异物如灰尘、水分、飞虫进入宝宝的耳道,从而保护耳朵。

  2.耳屎能起到保护耳朵内鼓膜的作用,减低外界声波的冲击,防止过强的声波损伤鼓膜,造成宝宝听力下降。

经常给宝宝掏耳屎好吗?经常掏耳屎有哪些危害

  3.耳屎富含油脂,能为耳道保温、保湿,尤其对耳道鼓膜有着滋润作用,能使鼓膜处于最佳的运动状态。

  4.耳屎富含脂肪酸,使得宝宝的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一定杀菌效果,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

  宝宝为什么耳屎多

  1.宝宝耳朵内的耵聍腺分泌旺盛,外耳道相对成人更狭长、肌肉松弛,咀嚼食物时颌关节的力量不够,因此耳内的耳屎不易被排除,耳屎可能会越积越多。

  2.用不净的工具、手指去掏宝宝的耳朵,损伤了外耳道皮肤造成炎症,耳屎也可能会增多,与外界异物凝结会结为较大的团块,形成耳屎栓塞,堵塞宝宝耳道。

  3.宝宝在洗澡、洗头时可能有水分灌入宝宝的耳道内,耳道内的耳屎被水泡软变大,加重堵塞,可能引起外耳道、耳鼓膜炎症。

经常给宝宝掏耳屎好吗?经常掏耳屎有哪些危害

  宝宝耳屎多有什么危害

  1.如果宝宝的耳屎过多,造成了外耳道阻塞,容易形成“耵聍栓塞”。不及时取出,栓塞会越来越大,压迫外耳道的皮肤,可能会诱发外耳道的皮肤糜烂、肿涨及肉芽形成。

  2.耳屎过多可能引起宝宝外耳道发炎,产生疼痛感。耳屎过多如果紧贴耳膜,可能引起耳鸣、头晕、反射性咳嗽、头痛等,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鼓膜穿孔、中耳炎等。

  3.长时间耳屎栓塞和耳道感染可引起宝宝外耳道皮肤破损,甚至产生外耳道脂瘤。

经常给宝宝掏耳屎好吗?经常掏耳屎有哪些危害

  经常给宝宝挖耳屎有危害吗

  1.婴幼儿外耳道发育不成熟,且多呈扁平缝隙状,耳内皮肤也非常娇嫩,经常给宝宝掏耳朵可能掏伤耳内皮肤而引起耳道炎症,严重甚至会把宝宝的鼓膜捅破,导致宝宝听力损伤。

  2.经常挖宝宝的耳朵,可能使得外耳道的皮肤慢性充血,耵聍腺分泌更加旺盛,耳屎反而增多,阻塞外耳道。

  3.经常掏宝宝的耳屎极易造成不良后果,耳道经常受到刺激可能会形成外耳道乳头状瘤,反复发作甚至会癌变。

  宝宝有耳屎如何处理

  1.平时堆积在宝宝外耳道的耳屎,一般情况下会通过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自行排出。

  2.宝宝有了耳屎,可用棉签沾水后于外耳道轻拭,待耳屎湿润后取出即可。

  3.让宝宝侧躺,在耳朵内滴1~2滴耳药水,在药水滴入后,让宝宝保持侧躺的姿势2分钟,让耳屎得到充分的稀释后取出。

  4.用消毒棉球做成一个耳塞,在宝宝的耳朵内塞一个,第二天取出耳塞,可将耳屎粘在上面清除出来。

  5.若宝宝耳屎分泌过旺,且凝结成硬块造成外耳道阻塞,建议带宝宝去医院五官科询求医生的帮助,切勿在家强行帮宝宝处理。

  清理宝宝耳屎的注意事项

  1.不要用发卡、火柴棍、挖耳勺等工具给宝宝清理耳屎,也要教育宝宝不要自行掏耳朵。

  2.给宝宝清理耳屎时,宝宝如果不配合、挣扎或刺激外耳道引发咳嗽反射,可能会伤到宝宝的耳鼓膜,所以不要随便给宝宝清理耳屎。

  3.婴幼儿需每3~6个月到医院定期清耳垢。如果由于耳内进水或其他原因使耵聍变硬,并引起疼痛,就需要找耳鼻喉科大夫帮助解决。

  4.注意保持宝宝外耳道的干燥,避免发生耳屎栓塞,有外耳道炎症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5.为宝宝清理耳屎时别超过外耳道的1/3,动作尽量放缓、放轻,掏耳之后的两三天内防止耳朵进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经常给宝宝掏耳屎好吗?经常掏耳屎有哪些危害》摘要:起宝宝外耳道发炎,所以宝宝耳屎的清理很重要。那么,宝宝有耳屎如何处理?清理宝宝耳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经常给宝宝挖耳屎有危害吗? 宝宝的耳屎是什么 宝宝的耳屎,医学名称为耵聍,是由人体外耳道的耵聍腺分泌出...
相关文章警惕,宝宝的耳屎莫乱掏怎样给宝宝掏耳屎
给宝宝掏耳屎分两步走耳鼻眼的科学护理方法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