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个地球

(六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

2016-11-01  | 教学 生起 地球 

  教学目标:

  1、理解本课10个生字,能读写下列词语:裹着、渺小、范围、恩赐、慷慨、滥用、枯竭、贡献、威胁、目睹、和蔼可亲、晶莹剔透、相互交错、生态灾难、生态环境。

  2、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默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懂得鈥溨挥幸桓龅厍蜮澋牡览恚銮堪せ肪场⒈;さ厍虻囊馐丁

  4、体会说明文用语的准确、严谨,学习说明的方法。

  重点难点:

  引导学生懂得鈥溨挥幸桓龅厍蜮澋牡览恚銮空湎ё试础⒈;さ厍虻囊馐丁

  教具准备:

  教学挂图

  课前准备:

  搜集地球相关资料,如:地球遭破坏的一些数据,资料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初读课文

  (课件展示地球美丽的面貌)孩子们,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晶莹的球体,就是我们美丽的家园、人类唯一生存的家园──地球。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只有一个地球》,生起读课题。

  生初读课文,读准生字字音,了解字意,交流沟通,

  把课文读正确、通顺、流利。

  二、熟读课文

  1、自读课文,想想课文写了关于地球的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地球的渺小、自然资源有限、目前人类无法移居)

  2、记得遨游太空的宇航员发出感叹:鈥溛颐钦飧龅厍蛱砂耍庇痔菀灼扑榱恕b澨秸庑阌惺裁匆晌剩

  3、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找出写地球可爱和容易破碎的句子读读。

  同桌交流、讨论,引导学生明白课文内容。

  三、重点练习,品读感悟

  1、让学生感悟到地球美丽壮观,和蔼可亲。

  (1)首先让学生找到能表现出地球可爱的句子,自己读一读,然后教师引导──在茫茫的宇宙中,出现了一个裹着水蓝色的鈥溕骋骡澋木вㄍ噶恋牡厍颍醚惺艿降厍蚴悄敲疵览觯敲辞浊校醚训厍虻拿蓝脸隼础=幼湃醚偕钊肜斫忖湹厍蜮澱馕蝗死嗟哪盖祝飧錾囊±旱谋扔饕庖濉N闹邪训厍虮茸髂盖祝得鞯厍蚋死嗌训厍虮茸饕±海得鞯厍虿赣颐浅沙ぁU庋俣恋厍颍馕蝗死嗟哪盖祝飧錾囊±海悄敲疵览鲎彻郏桶汕资保湍芏缘厍蚰盖椎南舶槿谌胱约旱睦识林小#ū叨帘呦胂蟮厍虻难樱

  (2)让学生感悟地球是渺小的。

  (3)教师先演示──地球在太阳系中运行的情况,让学生只觉地球的渺小,接着让学生找出地球渺小的数据和有关的比喻,理解人类活动的范围很小,最后让学生朗读课文,读后评议。

  2、我们的地球母亲是那样的可爱,同时又是那样容易破碎。课文的哪些部分写出了地球母亲容易破碎?

  3、仔细阅读第三、四自然段,认识人们无节制地开采和破坏所造成地后果。

  (1)请大家读读第三、四自然段, 说说这部分让你看到了怎样的地球?

  (2)是谁造成了地球的这些变化?请用文中的话告诉我们!

  a、理解鈥湹厍蚴俏匏降拟︹萁哜澱饩浠啊Wブ氐愦殊湶患咏谥柒澨寤崛死嗟刈运健

  b、指导学生读这句话。(指导读出气愤、可惜等语气)

  c、理解鈥溔死嗌钏枰拟︹ν测澱饩浠埃靼租湵纠粹澋囊馑迹绻サ羲新穑课裁矗

  (3)知道什么是鈥溕趾︹澛穑烤倮邓怠

  (4)教师出示鈥溔肪匙纯龅募父鍪肘濃溛夜肪匙纯龅募父鍪肘潱醚惺芪夜肪匙纯觥

  (5)看!所有一切的生态灾害都对人类的生存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也给人类的行为发出了严重的警告。谁能带着自己的理解读好这段。(补充学生课前搜集到的地球实破坏的相关资料,更全面了解到地球的易碎)

  四、布置作业

  进一步收集有关资料,了解我国资料和环境状况。

  板书设计:

  13、只有一个地球

  美、小

  自然资源有限

  不能移居别处

  精心保护地球

  第二课时

  一、复习巩固

  同学们汇报所收集的我国资源和环境状况的资料。

  二、学习鈥澞壳叭死辔薹ㄒ凭逾澑形蜮溨挥幸桓龅厍蜮潯

  1、让学生自由读文,你明白了什么?

  引导学生结合上下文理解鈥溈萁哜澮淮实囊馑肌

  讨论:我们不能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吗?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解重点词语鈥溨辽兮潱寤嵛恼掠么实难辖鳌T倮斫庵氐愣温洌

  2、请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交流讨论,为了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相互启迪,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3、我们这个地球可爱又易碎,为了保护这一个地球,我们都行动起来,写写保护地球的标语吧。(生可以独立完成,可以自由组合。)

  如:精心保护地球,造福子孙后代。

  还大地绿色,让天空蔚蓝。

  人人齐动手,保护大地球。

  为了生存,保护地球。

  除了脚步印,什么也别留下。

  孩子们写的宣传口号真好!很有感染力、号召力。地球妈妈听到这些话肯定会很欣慰。让我们再来一起有感情地读一读。

  三、阅读课文最后两个自然段

  1、读后讨论:遨游太空的宇航员为什么会发出: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的感叹?

  地球的鈥溈砂澅硐衷谀睦铮咳菀租溒扑殁澯直硐衷谀睦铮课裁匆康麾溚扁潱

  2、学生交流、汇报

  3、教师小结。

  全班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四、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五、布置作业

  同桌讨论,设计一条宣传环保的公益广告,然后全班交流。

  画一幅环保宣传画和写一篇读后感。

  板书设计:

  13、只有一个地球

  自然资源类别 具体特点 人类破坏行为 造成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摘要:球的道理,增强珍惜资源、保护地球的意识。 教具准备: 教学挂图 课前准备: 搜集地球相关资料,如:地球遭破坏的一些数据,资料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初读课文 课件展示地球美丽的面貌孩子们,刚才我们看到的...
相关文章比标语人教:《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一
人教:《只有一个地球》教学设计三湘教版:《地球只有一个》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