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经历的四个睡眠倒退期 你该咋办(4)

2016-10-27  |  

  四、1岁多的睡眠倒退

  大多数妈妈的感受是,宝宝一岁以后,睡眠情况会好很多。是的,没错。但睡眠倒退的情况还是会发生。大概15个月到18个月间,宝宝也会经历一次睡眠倒退。

  首先,是宝宝的自主意识明显增强了。一岁多的宝宝大多会走路了,也能自己吃饭玩耍了,独立性和自主意识都随之相应增加。所以外界对他们的诱惑那么多,他们开始有了小念头,不睡或者晚点睡。

  这个时候咱们可不能妥协,到点就是要上床睡觉。尤其是晚上,到点关灯,很有可能这个时候,宝宝会来动动你。你千万别觉得他好玩,逗逗他,一定要沉住气,假装睡着了,别搭理。OK妈的宝宝那会儿会自顾自翻来滚去翻很久,有时候真的会让我烦躁起来,但我最终都忍了。对于这个阶段的宝宝,出牙也成为睡眠倒退比较主要的一个原因,因为大部分宝宝在这个阶段会密集出牙。

  和前一个出现睡眠倒退的阶段一样,并觉同样会影响睡眠。一岁以后,两觉并一觉,我儿子一岁之后,就不在需要早上的小觉了。所以我相应的提前了他午睡和晚上入睡的时间。当然,分离焦虑的情形也依然会存在哦。

  两岁时的睡眠倒退

  儿子一岁半之后就睡得非常安稳,晚上我有了很多自己的时间。正在和家人报喜,终于迎来了好日子。哪知,儿子两岁左右晚上睡觉又开始折腾我了,不是入睡时哭,就是晚上醒来喊,妈妈、手,妈妈、手。

  后来才知道这个阶段他开始对黑暗感到害怕,因为到了这个年纪,孩子们开始有了自己的想象,比如他看到窗帘上的影子就会告诉我妈妈,怕怕。他喊“妈妈、手”也是因为他需要知道妈妈就在他边上,只要你把手及时递过去,他就会安心。

  另外,这个阶段,他们比1岁多的时候更聪明了,之前只是被外界所吸引,不想早早入睡,现在他开始会为晚睡和不睡找理由啦。比如他一会儿会说,妈妈讲故事;一会儿会说,妈妈我要喝水;一会儿又说,妈妈我要拉臭臭……其实所有情况都是他的“睡眠延迟术”。这个时候你得跟他来个“谈判”:比如告诉他,讲故事可以,只讲一个,讲完就睡吧。这个阶段的小朋友一般答应了就能做到,但偶尔几次也会赖皮。每回儿子耍赖,我就不再搭理他,直接关灯睡觉。当然,妈妈们也可以试着给他讲点早早睡觉的绘本故事,他们都会慢慢吸收的。

  因为1岁半以后,宝宝们会开始进行大小便训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宝宝睡眠。细想一下,果然是,儿子白天都不用尿不湿了,每次要尿尿就会大喊,然后希望大人帮忙脱裤子在自己的小马桶里拉小便。所以半夜偶尔也会因为要尿尿醒来,可能会有点搞不清楚在哪里尿。

  小精灵温馨提示:

  所以这个阶段,一方面在宝宝喝完奶后睡觉前,让他排一次小便;另外一方面,告诉他,你睡觉是穿着尿不湿的,没关系的。他完全都会理解。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