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断奶不用愁 全攻略在这(3)

2016-10-11  |  

  要加强护理:孩子断奶期间,要加强护理,注意观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体重是否减轻,发现异常现象时,要及时处理,以免影响孩子正常生长发育。

  断奶前,妈妈需要准备好能代替母乳的食物,如辅食粥、奶粉等,让宝宝适应这些食物后才开始断奶;断奶时,宝宝可能会哭闹拒食,妈妈要坚定断奶决心不要轻易妥协;断奶后,宝宝体重可能会暂时性下降,妈妈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宝宝适应进食其它食物后,体重会慢慢增长回来。

  四、断奶后宝宝晚上哭闹怎么办?

  宝宝刚断奶还没有完全适应,因为白天活动量很大,玩起来就忘了,一到晚上还是依恋母乳,所以哭闹也是正常现象,建议妈妈这期间还是要精心呵护,过一段时间,宝宝逐渐淡忘就好了。

  尽量转移宝宝注意力,到宝宝确实想睡觉的时候在哄宝宝睡觉,这样会快点睡觉的。给宝宝断奶前提是宝宝辅食要吃得好(要吃饱,而且宝宝要肯吃辅食才行)不能一味的给宝宝断奶,那样宝宝受不了,做父母的也心疼。宝宝要会吃奶瓶,喝奶粉、牛奶。断的头几天最好不要靠妈妈睡觉。平时宝宝比较亲近谁,晚上就让谁带带,这样也会减少宝宝哭闹的。

  一定要注意与母亲的隔离。切记:要断奶,就不要犹豫犹豫,瞻前顾后的。断奶后,不要因为宝宝哭闹而心软喂奶。其后果是宝宝容易得“奶痨”,那可要害苦了宝宝的。宝宝哭闹厉害,可由爸爸或其他亲人,安慰、哄。

  五、断奶后如何回奶

  1、妈妈们应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由每日3次减到2次、1次,多余的乳汁,不要积聚在乳房内,应该挤出直至乳房松软没有胀痛的感觉。

  2、饮食方面,妈妈的饮食宜清淡勿油腻,少喝水少喝汤,特别是鸡汤、鱼汤等发奶食物,可适当多吃韭菜、山楂等。

  3、断奶后要穿合身或稍紧一点的文胸,这样除了能抑制乳汁的分泌外,还能减轻乳房的胀痛。

  4、药物治疗,可以用炒麦芽煎水喝(50克煎服,每日3次),还可外敷芒硝(用小布袋包裹后敷在乳房上,避开乳头乳晕),也可服维生素B6、乙烯雌酚、溴隐亭等药物,但必须遵医嘱服用。

  5、若是断奶期间出现乳腺硬块、局部皮肤发红、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6、断奶成功后,建议妈妈们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做扩胸运动,可使乳房较快地恢复弹性。

  六、宝宝断奶后的5个食谱

  1. 蛋麦糊

  此麦糊香甜可口,富有营养。可以作为早餐、中餐、晚餐、零食食用。

  2.火腿土豆泥

  把土豆泥、碎火腿拌在一起,加入一小块黄油 吃时上锅蒸5分钟。

  3.花豆腐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其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

  4. 水果藕粉粥

  要等到水果藕粉粥自然凉,如多搅拌会变稀;此粥最好是现做现吃。

  5.海鲜蛋饼

  用一平底锅,放上黄油,把所有备用料摊成一个小小圆饼,抹上番茄沙司即可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