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基本性质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分数基本性质》听课记录

2016-09-22  | 阿凡 分数 分母 

  一、故事导入,激发情趣

  有位老爷爷把一块地分给三个儿子。老大分到了这块地的1/3,老二分到这块地的2/6,老三分到这块地的3/9。老大、老二觉得自己很吃亏,于是三人就大吵起来。刚好阿凡提路过,问清争吵的原因后,哈哈的笑起来,给他们讲了几句话,三兄弟就停止了争吵。

  师:你知道阿凡提为什么会笑?他对三兄弟说了那些话?你想知道吗?这节课我们就来解决这个问题——(引出新课)

  二、合作探究,发现规律

  师:出示1/22/44/8这是五年级三个班的同学到三块同样大小面积的正方形地里去种树,哪个班种植的面积大一些呢?

  生:折一折,画一画,图一图,得出三个班种植面积一样大。(在理解分数的意义基础上,通过动手操作,初步感知1/22/44/8大小相等。)。

  三、提出问题,引导探究

  师:通过拼图得到1/22/44/8 为什么分子,分母都不相同,它们的大小却又相同呢?

  小组讨论:引导概括出分数的基本性质

  (1)怎么做能使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发生变化,而分数的大小都不变呢?

  (2)变化时同时乘或除以小数可以吗?

  讨论:0可以吗?3/4=3×0/4×0=?

  生:分数的分母不能为0,在除法里0不能作除数,分子和分母都乘或除以相同的数,这个数不能是0。(强调分数基本性质中0除外的道理)

  四、完善分数基本性质

  分数的分子和分母都乘或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分数的大小不变。

  师:学习分数的基本性质以后,感觉过去我们学过类似的性质是什么呢?

  生:商不变的性质 (回顾旧知,进一步强化分数的基本性质)

  五、巩固练习

  (1) 与1/2相等的分数有多少个?想象一下把手中正方形的纸无限地平分下去,可得到多少个与 1/2相等的分数?

  (2) 再此回到课前的小故事,回答阿凡提听了兄弟们的争吵,为什么笑了?

  六、课堂总结

  1、本节课以“阿凡提讲故事“中财主儿子分财产为趣味导入,设置问题,最后本课结束时再次回看问题,解决问题,前后呼应。

  2、在新授过程中,夏老师把一种静态的数学知识变为一种让学生在一种大问题背景下的探索活动,使学生在一种动态的探索过程中自己发现分数的基本性质,从而体验发现真理的曲折和快乐,感受数学的思想方法,体会科学的学习方法。

  3、整个课堂创设了一种“猜想——验证——反思”的教学模式,以“猜想”贯穿全课,引导学生迁移旧知、大胆猜想——实验操作、验证猜想——质疑讨论、完善猜想等,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得快乐,而且每个学生的个性也充分得到了发展,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向夏老师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上“分数基本性质”听课记录》摘要:都不相同,它们的大小却又相同呢? 小组讨论:引导概括出分数的基本性质 1怎么做能使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发生变化,而分数的大小都不变呢? 2变化时同时乘或除以小数可以吗? 讨论:0可以吗?3/4=3×0/4×0...
相关文章比的基本性质北师大:《分数》教学设计
北师大:《折纸》说课稿分数的基本性质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