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数

(五年级上册)

沪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用字母表示数》教学反思

2016-09-18  | 字母 教学 字母表 

  本节课旨在用字母来表示数,是从确定的数到不确定的数的飞跃,是对学生已有的认知观念的一种冲击,具有突破性的意义。对于学生来说,本课内容较为抽象,在教学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在教案设计过程中,应以建构主义为理论依据构建信息环境下鈥溨魈宀斡脞澖萄J剑⒆阌谘闹痘『腿现剑捎枚嘌缘慕萄Х绞剑醚鸩嚼斫庥米帜副硎臼囊庖澹徊脚嘌某橄笏嘉Mü庖唤诳我约案魑焕鲜υ诳魏蟾缘闹锌系囊饧矣幸韵录傅闾寤

  1、实现情景创设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本课首先出示了一张招领启事,启事的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更结合实际,体会不确定的数的重要作用,有必要用一种方式来表示,这为揭示本课课题作了有效的铺垫。然后,出示例1,根据小红的年龄和爸爸的年龄之间的关系,进行班级讨论,总结相应的数量关系,并探讨字母表示数以及字母表示数量关系,体会到用字母来表示的优越性。在例2的自学中,更深层次的进行理解。并在此过程中,给出数字乘以字母,字母乘以字母之间的书写规范,并通过适当的练习加以巩固。原本比较枯燥的教学内容因为这样的情境创设变得十分生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被调动,让教学情境直接为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服务。

  2、数学生态课堂讲究数学思想渗透化。

  数学思想是整个数学知识体系的灵魂。我们在用字母表示父女年龄中让学生感受对应思想;在鈥溚桓鍪靠梢杂貌煌淖帜副硎荆蛔帜冈诓煌幕肪持锌梢员硎静煌氖谕惶庵胁煌氖貌煌淖帜副硎锯澱庋龌方谥校副缰に枷耄辉谀炅涞谋溆氩槐渲懈惺芎枷耄逑钟米帜副硎臼募壑担慕徊窖昂头⒄勾蚝没 

  3、本节课的不足之处

  (1) 在教学字母所取得数要符合生活实际时,应该加强从最小值和最大值两方面去考虑,这一点我在教学中比较单一。

  (2) 对于数字与字母相乘,应该考虑一下其它特殊情形,如多个数字、字母相乘,字母间的书写方式,数字和数字相乘,不能省略。

  (4)板书设计上不够精炼。

  (5)课堂学习评价要重视正面性和积极性,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地加以赞许,恰当地予以表扬,让学生的自信得到满足,进而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究的兴趣。但自己在这一方面做得不够,有待改进。

  纵观全课,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在今后教学中应多注意,为再次教学打好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用字母表示数”教学反思》摘要:课后给以的中肯的意见,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1、实现情景创设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本课首先出示了一张招领启事,启事的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更结合实际,体会不确定的数的重要作用,有必要用一种方式来表示,这为揭...
相关文章鄂教:《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
语文百花园三三年级英语字母与单词书写练习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