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 宝宝咳声中发出的求救信号(3)

2016-08-11  |  

  6、急性支气管炎

  上呼吸道感染3-4天后出现咳嗽,起初为干咳,以后有痰。

  以病毒为主要病因,常有发热,及伴随咳嗽后的呕吐、腹泻,呕吐物中常有粘液,一般全身症状不明显。症状通常三周内缓解,超过此期或咳嗽仍持续存在,应怀疑有继发感染,如肺炎。由于病原体多为病毒,一般不用抗生素,宜经常变换体位,多饮水,适当的气道湿化,以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咳出。

  7、吸入异物

  异物吸入后立即发生剧烈呛咳。

  小儿由于牙齿发育不完善,不能将花生、瓜子、豆类等物嚼碎,且小儿咽喉反射又不健全,容易将异物吸入气道而形成气管、支气管异物。另外,小儿吃饭时哭闹或嬉笑也可将食物吸入气道。还有的小儿喜欢口中含物,可于啼哭或跌倒时,将口中异物吸入气道。患儿于异物吸入后立即发生剧烈呛咳,顿时面红耳赤,并有憋气、呼吸不畅等症状。随后,若异物自己附于气管壁,症状可暂时缓解。若吸入的异物轻而光滑,如西瓜子等,则常随呼吸气流在气管内上下活动。因此,于症状缓解期后患儿仍不时发生咳嗽。异物在气管内随气流向上撞击可发出拍击样声响。而当异物进入支气管后,咳嗽可略减轻。若异物为植物性异物,则常有发热、咳嗽、痰多。若双肺支气管均有异物堵塞时,则有明显的憋气或呼吸不畅。不管是何种咳嗽,在护理中都应注意患儿住所要寒暖适宜,保持一定湿度,并督促患儿随天气增减衣服,避免呼吸道。

  8、支气管哮喘

  活动或者夜晚咳嗽重,白天不怎么咳,咳嗽可达数周之久,尤其是有哮喘家族史者。

  哮喘导致肺内小气管膨胀狭窄,进而引起刺激性黏液产生。哮喘的婴幼儿咳嗽时可具有喘鸣,肺部充血和呼吸困难。家长要配合医生寻找引起孩子哮喘的过敏源,如花粉、尘螨、被动吸烟、食品等。家里尽量不要养花,养宠物。由于尘螨喜欢寄生在潮湿的地毯、角落和发霉的物品里,所以室内不要铺地毯,要勤打扫。此外,患儿要少喝冷饮,因为冷对气道也是一种刺激。

  9、胃食管返流疾病

  喂食后出现持续性喘鸣样咳嗽,平躺后加重。

  胃食管返流疾病是由于胃部顶端括约肌无力导致的胃酸反流入食道。如果胃酸反流进入婴幼儿的肺中,可刺激到组织引起咳嗽。如果你的宝宝被诊断为胃食管返流疾病,喂食后保持直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会有帮助。给宝宝喂奶时,要尽量竖抱,在喂奶过程中或喂奶后,轻轻地给宝宝拍嗝。如果可以的话,减少每次喂母乳或配方奶的奶量,可能也会有所帮助。你可以通过增加喂奶次数来补偿每次奶量的减少。断奶的年龄较大的儿童,需要食用刺激性小的食物,并且按时喂养,两个小时内或者睡觉前不要喂食。

  10、肺结核

  干咳,消瘦,夜间汗多,午后又有低热。

  肺结核是传染病中的常见病,又称“白色瘟疫”,近年有卷土重来之势。对于长期咳嗽,伴有低热、消瘦症状的患儿,一定要拍胸片,做结核菌素试验。一旦明确诊断,立即转入结核病院接受正规治疗。

  小精灵温馨提示:

  在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口腔清洁,每日多次漱口。如果痰多,应尽量鼓励孩子将痰排出;如果孩子无力咳出,可翻身拍背以助痰排出,必要时吸痰,但要避免刺激或损伤。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