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觀漢記校注卷十二(4)

2016-05-06  |  

  〔三〕 「破西羌還」,此為明帝永平末年時事。按時間順序,當敘於下「竇固為奉車都尉」云云一條之後。

  〔四〕 「竇固為奉車都尉」,時在明帝永平十五年,見范曄後漢書明帝紀、竇固傳。

  〔五〕 「羌胡見客」,此句以下一段文字原作「炙肉未熟,人人長跪前割,血流指間,進之於固,固輒為啗,不穢賤也,是以親之如父」。凡與此不同處,皆據范曄後漢書竇固傳李賢注所引校改。

  〔六〕 「是以愛之如父母也」,羌胡愛竇固事書鈔卷一四五兩引,字句皆較此簡略。

  〔七〕 「為衛尉」,章帝建初八年,代馬防為衛尉。見范曄後漢書竇固傳。

  〔八〕 「甚有名稱」,此條書鈔卷五三兩引,另一處所引字句較此簡略。

  竇憲

  竇憲恃宮掖聲勢,〔一〕遂以賤直奪沁水公主園田,〔二〕公主不敢訴。後肅宗駕出過園,指以問憲,憲陰嗚不得對。〔三〕發覺,帝大怒,召憲切責曰:「今貴主尚見枉奪,何況小臣乎!」〔四〕御覽卷四八三

  章帝崩,竇太后臨政,竇憲為大將軍,食邑二萬戶,弟景執金吾,瑰將作大匠、光祿勳。〔五〕初學記卷一八

  竇憲作大將軍,置長史、司馬員吏官屬,位次太傅。〔六〕司馬彪續漢書百官志劉昭注

  大將軍竇憲封武陽侯,〔七〕食邑二萬戶,憲固辭封。詔曰:〔八〕「大將軍憲前歲出征,克滅北狄,朝加封賞,固辭不受。舅氏舊典,並蒙爵土。〔九〕其封憲冠軍侯,邑二萬戶。」 御覽卷二0一

  竇憲兄弟並列位,〔一0〕威鎮四海。書鈔卷三二

  竇憲以特進見禮依三公,〔一一〕並未開封。書鈔卷五二

  〔一〕 「竇憲」,字伯度,竇融曾孫,范曄後漢書卷二三有傳。又見汪文臺輯司馬彪續漢書卷二。

  〔二〕 「沁水公主園田」,原僅存「沁園」二字,今據聚珍本和范曄後漢書竇憲傳增補。「沁水公主」,名致,明帝女,永平三年封沁水公主,適高密侯鄧乾。

  〔三〕 「陰嗚」,聚珍本作「陰喝」,范曄後漢書竇憲傳同。按「陰嗚」、「陰喝」,義皆為噎塞。范書李賢注云:「喝」字「或作『嗚』」。是李賢時范書有作「喝」者,也有作「嗚」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