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觀漢記校注卷十二(3)

2016-05-06  |  

  〔一四〕「公」,原無,聚珍本有,御覽卷二0一引亦有,今據增補。

  〔一五〕「沮陽公主」,姚本、聚珍本同,御覽卷四七0引作「涇陽公主」。按當作「涅陽公主」,范曄後漢書竇融傳云:「友子固,亦尚光武女涅陽公主。」又皇后紀載:光武帝五女,「皇女中禮,十五年封涅陽公主,適顯親侯大鴻臚竇固,肅宗尊為長公主」。李賢注云:「涅陽,屬南陽郡。」

  〔一六〕「東海恭王」,御覽卷四七0引同,姚本、聚珍本皆誤作「東海公主」。范曄後漢書竇融傳云:「穆子勳,尚東海恭王彊女沘陽公主。」

  〔一七〕「一公」,姚本同,初學記卷二四、御覽卷四七0引亦同,聚珍本作「一王」。

  〔一八〕「相與並代」,此句原無,初學記卷二四引有,今據增補。

  〔一九〕「厩」,初學記卷二四引作「邸」,於義較長。

  〔二0〕「融年老」,此句上原有「竇融長子穆,穆子勳,并尚公主」三句,因與上重複,今刪去。

  〔二一〕「帝令將家屬歸本郡」,此條姚本、聚珍本皆未輯錄。

  竇固

  竇固,〔一〕字孟孫,少為黃門郎,謙讓有節操。書鈔卷五八

  中元二年,〔二〕以竇固為中郎將,監羽林左騎。破西羌還,〔三〕是時竇氏公、侯、二千石並在朝廷,門內尚三公主,賞賜恩寵榮於當世,親戚功臣無與為等也。御覽卷四七0

  明帝欲征匈奴,竇固議曰:「塞外草美,馬不須穀。」類聚卷九三

  竇固為奉車都尉,〔四〕與駙馬都尉耿秉等北征匈奴,遂滅西域,開通三十六國。在邊數年,羌胡親愛之。羌胡見客,〔五〕炙肉未熟,人人長跪前割之,血流指間,進之於固,固輒為啗,不穢賤之,是以愛之如父母也。〔六〕御覽卷四七五

  竇固,字孟孫,為衛尉,〔七〕奉兩宮宿衛。上而見重當世,仁厚恭謹;下而賑施宗族,甚有名稱。〔八〕書鈔卷五三

  〔一〕 「竇固」,竇融弟竇友之子,范曄後漢書卷二三有傳。又見汪文臺輯司馬彪續漢書卷二。

  〔二〕 「中元二年」,原脫「二」字,聚珍本作「中元元年」。按范曄後漢書竇固傳云:「中元元年,襲父友封顯親侯。顯宗即位,遷中郎將,監羽林士。」顯宗即位時為中元二年,此時竇固為中郎將。今據范書增補「二」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