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觀漢記校注卷十二(11)

2016-05-06  |  

  〔二五〕「上自征隗囂」,事在建武八年。

  〔二六〕「因說隗囂側足無所立」,「側足」五字原無。文選卷二0曹植五言詩送應氏李善注引東觀漢記云:「馬援曰:『隗囂側足無所立。』」今據文義摘取「側足」五字補綴於此。此句聚珍本作「因說囂側足而立」。

  〔二七〕「於上前聚米為山川,指畫地勢」,此二句原脫「川」字、「地勢」二字,聚珍本有,今據增補。類聚卷七二引云「聚米為山川地勢」,有「川地勢」三字,然「地」字上又脫「指畫」二字。

  〔二八〕「上曰,虜在吾目中矣」,此二句原無,姚本、聚珍本有,類聚卷七二引亦有,今據增補。文選卷五七潘岳哀永逝文李善注引作「世祖曰:『虜在吾目中。』」

  〔二九〕「囂眾大潰」,范曄後漢書馬援傳云:建武「八年,帝自西征囂,至漆,諸將多以王師之重,不宜遠入險阻,計冘豫未決。會召援,夜至,帝大喜,引入,具以群議質之。援因說隗囂將帥有土崩之勢,兵進有必破之狀。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開示眾軍所從道徑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帝曰:『虜在吾目中矣。』明旦,遂進軍至第一,囂眾大潰」。與此可以互參。

  〔三0〕「馬援為隴西太守」,時在建武十一年。

  〔三一〕「脛」,原誤作「脹」,聚珍本作「脛」,今據改。范曄後漢書馬援傳云:「援中矢貫脛。」

  〔三二〕「悉還金城客民」,范曄後漢書馬援傳云:「朝臣以金城破羌之西,塗遠多寇,議欲棄之。援上言,破羌以西城多完牢,易可依固,其田土肥壤,灌溉流通。如令羌在湟中,則為害不休,不可棄也。帝然之,於是詔武威太守,令悉還金城客民。」「於是詔武威太守」句下李賢注云:「東觀記曰梁統也。」此條即據李賢注,又參酌范書輯錄。

  〔三三〕「務開寬信,恩以待下」,此二句聚珍本作「務開恩信,寬以待下」。從文義來看,聚珍本為是。范曄後漢書馬援傳舊刻本亦作「務開寬信,恩以待下」,中華書局點校本已改作「務開恩信,寬以待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