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三 山东四(5)

2016-05-04  |  

  高平城在县东南。汉置橐县,属山阳郡。王莽曰高平。后汉初,复故。章帝仍曰高平县,属梁国。晋属高平国。永嘉五年,青州刺史苟?为曹嶷所败,弃城奔高平。刘宋为高平郡治。后魏因之。北齐郡县俱废。旧《志》:泗水经高平西。今堙。乘丘城,在县东南五十里。隋所置县也。《隋志》:开皇十六年,置乘丘县,属郓州。大业初,并入巨野县。唐初,复置乘丘县,属郓州。贞观初,又废。近《志》以为乘丘城即汉乘氏县,误。

  高平山县南五十里。山东西十里,南北五里,高四里,顶上方平,故名。旧因以名县,亦曰金乡山。山形峻峭,山之北,有石洞曰清凉洞。南有石阁、石道,相传秦始皇东游避暑于此。山之南,即今金乡县之金莎岭也。独山,在县北三十里,四野平旷,屹然中起,因名。

  会通河县东八十里,东岸与济宁州分界。旧黄河,在县西南八十里所管河岸南,自曹州宝珠口,北至曹州訾家口,凡十二里。今堙。《志》云:县东八里有八里河,亦黄河支流也。旧时大河流入境东北,经郓城、寿张,至张秋入运河,谓之北道。其分流县南,又东为八里河,流合新桃河,经嘉祥县入运河。

  巨野泽县东五里。《志》云:泽东西百里,南北三百里,亦曰大野。《禹贡》:大野既潴。《职方》:其泽薮曰大野。《春秋》:哀十四年春,西狩于大野。《尔雅》十薮,鲁有大野。是也。秦末,昌邑人彭越渔于巨野泽中,为群盗。汉元光中,河决瓠子,东南注于巨野。晋太和四年,桓温伐燕,至金乡,遣毛虎生凿巨野三百里,引汶水合清水,引舟自济入河。又义熙十四年,刘裕伐秦,遣王仲德督前锋,开巨野入河,进据滑台。宋元嘉中,何承天言:巨野湖泽广大,南通邾、泗,北连清、济,有旧县城正在泽内,宜修复埭?曷,给轻舰百艘,寇若入境,引舰出战,随宜应接,于事为便。郦道元曰:济水自乘氏县两分,东北入巨野济之故渎,又东北右会洪水。洪水上承巨野薛训渚,自渚迄于北口一百二十里,名洪水。桓温北伐,掘渠通济。刘武帝入长安,又广其功。自洪口以上,亦为桓公渎,济自是北注矣。自隋以后,济流枯竭,巨野渐微。元末为河所决,河徙后,遂涸为平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