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三 山东四(2)

2016-05-04  |  

  亢父城州南五十里。本齐地。《战国策》:苏秦曰:秦之攻齐也,倍韩、魏之地,过卫阳晋之道,径乎亢父之险,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比行,百人守险,千人不得过。谓此也。秦置亢父县。二世二年,项梁引军攻亢父。又沛公自薛还军亢父。汉仍为亢父县,属东平国。后汉初,光武征庞萌,自将轻兵驰赴亢父。是也。寻改属任城国。晋因之。刘宋属高平郡。后魏仍属任城郡。后齐废。《水经注》:黄水又东径亢父故城西。是也。

  桃乡城州东北六十里。春秋时鲁邑。襄十七年,齐师伐我,围桃。汉置桃乡县,属泰山郡。成帝封东平思王子宣为侯邑。后汉建武四年,庞萌叛,自称东平王,屯桃乡之北。五年,光武击萌,至蒙,闻萌围桃城,晨夜兼行,至亢父。复行十里,宿任城,去桃城六十里,乃按兵不出。既而进击萌,破走之。《水经注》:汶水西南经桃乡故城。刘昭曰:任城有桃聚,即桃乡也。盖后汉并县入任城。蒙城,见河南归德府。

  寺阝城在州东南。春秋时寺阝国。襄十三年,取寺阝。后汉建武二年,封刘隆为侯邑。杜预曰:亢父县有寺阝亭。又邾瑕城在州南二十里。《春秋》:哀六年,城邾瑕。杜预曰:亢父县北有邾娄城,即邾瑕矣。樊城,在州北。汉置樊县,属东平国,文帝封常山相蔡兼为樊侯,邑于此。后汉属任城国。晋因之,后省。《括地志》樊城在瑕丘县西南,或以为周仲山甫国,皆误也。

  两城山州南六十里。《志》云:以山夹如城而名。又有承岸山,在州南四十里。相传女娲生于此,有庙祀焉。

  会通河在州城南,元人所开也。泗水自府城之东,折而西流,?水自宁阳县之北,折而南流,会于州城南,由天井闸入河以通漕。自州西三里分水闸,北出至临清州,南至徐州,久而淤塞。明朝永乐九年,遣大臣发民夫疏凿,北达临清卫河,南入徐州黄河,中间七百里,皆曰闸河,节宣诸山谷泉涧之水,以便转输。自州南接鱼台,为闸十有二,而天井、鲁桥、枣林、南阳为最著。天井,在城东南二百余步,?、泗二水交注处也。由闸而东南五十四里曰鲁桥闸,又五里曰枣林,又十里曰南阳,入鱼台县界,转输商旅,毕出于此。今详见川渎漕河。月河,在州南,会通河之支流也。有上新、中新、下新等闸,仍合于会通河。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