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三十三 山东四(3)

2016-05-04  |  

  马肠湖县西十里。在会通河北岸,本名马常湖。旧与南旺、蜀山二湖相接,故南旺亦兼马常泊之名。《漕河考》:马肠湖北接蜀山湖,蜀山之水时溢入焉。万历十七年,河臣潘季驯于湖北岸为减水闸三,其东为堤,西口为坝,以时蓄泄。南池,在城东南二百步,氵亭泓数亩,?水所潴也。亦流入天井闸。

  芦沟泉在州东,流入南阳闸。稍西有托基泉,入枣林闸。又有马陵泉,入鲁桥闸东。《泉志》:自滕县、峄县及曲阜县界之蜈蚣泉,共十六泉,散入鲁桥,以下漕河,是为鲁桥圈里派。又自嵫阳、宁阳界六十三泉,俱入天井闸,是为天井派。其宁阳龙港沟等四泉,则入分水河。盖沂、?之流,来自东北,入于天井,以资运道。牛首之渠,来自西南,出于鱼沛,以泄潴水。而河漕之利病,交相受焉,譬之于脉,在任、督之交矣。牛首渠,即巨野县之牛头河也。今详见川渎漕河。

  鲁桥镇州南五十四里。唐咸通十年,徐州叛卒庞通等作乱,兖州发兵戍守鲁桥镇,以备侵轶。今为运道所经,有鲁桥闸,又置鲁桥驿及递运所、巡简司于此。隆庆中,驿与递运所俱废。又南城水驿,在南门外,其旁有递运所。又旧置城东、康庄二驿,今俱废。

  嘉祥县州西五十里。南至金乡县七十里。本任城、巨野二县地。金皇统中,析置今县,属济州。大定十五年,又迁今治。元初,属东平路。至元初,改属济州,寻属单州。明朝洪武四年,改今属。编户十四里。

  嘉祥旧城在县西二十五里。金人置县于此。本名山口镇,相传鲁哀公时获麟处也,县因以名。正隆初,县圮于水,徙治横山之南。大定十五年,又徙于萌山下,即今治也。县有土城,周四里余,即金时故址。

  爰戚城在县西南。秦县,汉初曹参攻爰戚,及亢父。又周勃攻爰戚,略东缗。即此。高帝六年,封功臣赵成为侯邑。寻属山阳郡。后汉省。又废武城,在县南五十里。《志》云鲁有二武城,此其一也。汉文帝四年,立齐悼惠王子贤为武城侯,或以为即此。近《志》作南武城,误。又《焦城志》云:在县南十五里青山之东。《城冢记》:周武王封神农后于焦,盖在此。今其地名焦城村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