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四 北直五(2)

2016-05-04  |  

  真定县附郭。战国时之东垣邑也。汉曰真定县。元鼎四年,置真定国治焉。后汉属常山国。晋为常山郡治。后魏因之。后周恒州亦治焉。隋大业中,为恒山郡治。唐初仍为恒州治。载初元年,改为中山县。神龙初,复曰真定。自是州郡常治此。今编户十四里。

  东垣城府南八里,即赵故邑也。《史记》赵武灵王二十年,攻中山,取东垣。苏秦说燕:赵之攻燕也,不十日,而数十万之军军于东垣矣。汉八年,高祖击韩王信,余反寇于东垣。十一年,陈?将赵利守东垣,高祖自将攻之,东垣降,改曰真定。后汉以后,县皆治此。唐初移县于今治。五代梁乾化三年,魏博帅杨师厚自赵州趣镇州,营于真定南门外,燔其关城。又龙德二年,晋将李存进攻镇州,营于东垣渡,夹滹沱为垒。渡盖以故邑名也。又镇州牙城曰潭城。欧阳修曰:常山宫后有池,亦曰北潭,州之胜游惟此。故牙城谓之潭城。《城邑考》:郡旧城周二十里。唐宝应中,成德帅李宝臣筑。宋初,韩令坤复修筑之。前朝正统未,以乜先猖獗,命重臣镇守,因增修城垣,浚治壕堑。嗣后以时修葺,为门四,城周二十四里。

  常山城府西南十八里。本汉九门县地。晋永和中,慕容隽攻冉闵,筑垒于此,曰乐安垒。后燕时,亦为戍守处。后魏道武登常山郡城,望安乐垒而美之,因移郡治焉。高齐复移郡治真定。隋开皇十六年,分真定置常山县,即故安乐垒也。大业初,复省入真定县。

  新市城府东北四十里。其地有鲜虞亭,杜预以为即古鲜虞国,白狄别种也。昭十二年,晋假道于鲜虞以灭肥。寻曰中山。定四年中,晋荀寅谓中山不服。哀三年,齐卫求援于中山,即鲜虞也。战国时,乐羊为魏文侯将,攻中山,三年而克之。没为赵地。秦属巨鹿郡。汉为新市县。景帝封王弃之为侯邑,属中山国。魏晋因之。晋隆安初,拓跋?围后燕中山城,慕容麟以城中饥困,帅众出据新市。后魏亦属中山郡。后齐、后周因之。隋大业初,省入九门县。唐武德初,复置新市县。五年,废为新市镇,属九门县。元和四年,以王承宗拒命,诏诸道讨之。白居易言:河东易定兵讨镇冀,竟不能过新市镇。是也。景福初,河东帅李克用合易定兵,攻成德帅王?,战于新市,为?所败。克用退屯栾城。宋亦为新市镇。权城,在府北二十里。《元和志》云:古捷乡也。后汉建武初,贾复大破五校于真定,盖在此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