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十四 北直五(7)

2016-05-04  |  

  泉水头口县西南九十里,北去故关六十里。《关隘考》:自泉水头以下,凡二十三关口,俱为故关南路,而泉水头备御尤切。嘉靖二十一年,特设官兵防守。其相近有磨石崖等口。大石板口,在县西南百十里,嘉靖中设兵戍守。又有泥凳子口,在县西南百四十里。其相近者,有后沟、虎寨沟等口,入山西乐平县界。稍北,有不秃岭等口,入山西平定州界。俱嘉靖中设官兵戍守。

  白眉寨县西南三十五里。据山为险,形势雄峻。有天桥,樵采者仄足而度。又西南为牛栏寨,亦曰牛山寨,四面陡绝,上有清泉流绕。又五峰寨,在故关东北三十里,有五峰相峙,因名。关北又有陈山寨,高峻崎岖,险不可攀。元末,民多避乱于此。《志》云:县境诸寨环列。明初,大军出井陉,定山西,降下车子、城山、铁山、七垛等寨,盖皆土豪据险自守处。今故址犹存,寨名参错不可悉数。

  柏井驿在县西。《舆程记》自故关西四十里,曰柏井驿,接山西乐平县界。又陉山驿,在今县治东。

  获鹿县府西南五十里。西至井陉县九十里,北至平山县八十里。汉石邑县地。隋开皇十六年,分置鹿泉县于此,属井州。大业初省。唐初复置,属恒州。武德四年,仍属井州。贞观十七年,州废,还属恒州。至德初,改为获鹿县。宋开宝六年,以石邑县省入,属真定府。金兴定三年,改为镇宁州。元初曰西宁州,寻复曰获鹿县,属真定路。今城周四里有奇,编户十二里。

  石邑城在县西南。战国时赵邑也。《史记》赵武灵王二十年,攻中山,取石邑。又秦末,赵王武臣使李良略太原,至石邑,秦兵塞井陉,未能前。即此。汉因置石邑县,属常山郡。后汉省。晋复置。后魏因之。北齐废井陉,改石邑曰井陉。隋开皇六年,复曰石邑。义宁初,置常山郡,治石邑。武德初,改恒州。四年,始徙州治真定,而石邑属之。天宝末,李光弼至常山击史思明,遣裨将张奉璋戍石邑,贼将蔡希德来攻,拒却之。《括地志》:石邑县在鹿泉县西南三十五里。盖县当井陉之口,向为要地。宋开宝六年,始省入获鹿。《寰宇记》:今县北八里有窦建德寨,即古石邑城。似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