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渗出性多形性红斑

2016-04-28  | 渗出 渗出性 多形性 

  小儿渗出性多形性红斑简介:

  渗出性多形性红斑(erythema multiforma exudativum)严重者称为斯-琼综合征(Steven-Johnson syndrome),是一种与免疫有关的急性非化脓性炎症,以皮肤、黏膜多样化表现为其特征。

  部位:皮肤

  科室:小儿科

  症状:指端及指(趾)甲周红斑、口唇泛红、腹痛、指端及指(趾)甲周红斑、口唇泛红、腹痛、便秘、头痛、疱疹、丘疹、斑疹

  检查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尿蛋白定量、血常规、尿常规、尿蛋白定量、红细胞沉降率、心电图、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胸部平片

  相关疾病:小儿色素荨麻疹、微病毒B19感染性风湿病、新生儿脓疱病、天疱疮、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

  引起小儿渗出性多形性红斑原因:

  一、发病原因

  本病属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生于有过敏体质的患儿。反应原可为支原体、病毒(主要为单纯疱疹病毒)、细菌、真菌感染,药物(磺胺药、抗生素特别是青霉素、红霉素、头孢类、抗惊厥药物、镇静剂)及食物等。约半数病例在发病前1~3周有原发病的历史或服用药物史。感染引起发病的潜伏期较药物引起者潜伏期长。

  二、发病机制

  皮肤病变主要发生在表皮与真皮交界处,先发生血管扩张和局部水肿,血管周围有明显的淋巴细胞浸润,继而红细胞渗出至血管外。表皮下可见空泡形成和淋巴细胞浸润。严重病例整个表皮层发生坏死。黏膜病变与皮肤病理改变相似。重症病例内脏器官、心、肺、脑等也可累及。

  小儿渗出性多形性红斑有什么症状:

  多为急性起病。根据皮肤黏膜损伤程度,全身症状轻重和内脏受累情况,可分为轻型及重型。皮疹可在发病当天或病后数天内出现。

  1.轻型

  可见低热或中等度发热,可伴咽痛、头痛、腹痛、腹泻或便秘等非特异性表现。初起皮疹为不规则红斑,直径2mm~2cm,可散在或呈融合。红斑扩大后其中心色素变淡,或渐出现青紫,而周围肤色鲜红。此外,尚可见多样化皮疹,如斑疹、丘疹、荨麻疹、疱疹。有时在斑丘疹的中央出现水疱,或因溢血而形成瘀斑。皮疹可发生于身体各个部位,但以手足背、臂及下肢的伸侧、颜面和颈部为多见,大都左右对称。皮疹从四肢远心端,手掌和足底开始,向近心端发展,波及上臂和大腿,经1~2周消退。如有疱疹,破裂后可形成溃疡,有剧烈痛感及烧灼感。口黏膜受损时,可引起进食困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渗出性多形性红斑》摘要:、斑疹 检查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尿蛋白定量、血常规、尿常规、尿蛋白定量、红细胞沉降率、心电图、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胸部平片 相关疾病:小儿色素荨麻疹、微病毒B19感染性风湿并新生儿脓疱并天疱疮、葡萄球菌性...
相关文章儿童唇炎的危害和防治3岁—6岁儿童易患渗出性中耳炎
注意防治小儿春季常见皮肤病春季是小儿皮肤病的高发季节
关于脸上白斑的关键问题 如何辨别白色糠疹
宝宝脸上有白斑怎么办 什么叫白色糠疹
宝宝日常防晒小窍门
宝宝防痱3可3不可
过敏越来越多—养育方式错了!
帮你搞定宝宝冬季的5个皮肤问题
宝宝皮肤干,这些办法有用吗?
秋季孩子易过敏,别让过敏发展成哮喘!
金霉素眼膏能搞定孩子红屁屁吗?
让宝宝和痱子说拜拜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