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让数学活动生活化的有效途径(3)

2016-04-12  |  

  四、借助生活经验,解决数学问题

  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理论深深地影响了我们。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数学源于生活、根植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数学教学就要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能力出发,联系生活讲数学,把生活经验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感受了数学是如此贴近生活之后,我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操作和思考的机会。如在给小朋友过生日的时候,有的家长会买来一个大蛋糕,为此我生成了数学活动“分蛋糕”。目的是让幼儿在感受浓浓生日氛围的同时,还初步了解等分的意义,切蛋糕时学数学,让幼儿初步尝试二等分、四等分,了解等分的意义,在幼儿尝试操作的基础上对“等分”进行讲解,教师把抽象、深奥的等分概念,依托生活中的“过生日切蛋糕”进行解释,幼儿在操作体验的基础上对这一概念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通过再次的切蛋糕、分饼干、分水果等分实物操作练习,让幼儿自己讲述“我把一样分成了大小相等的几份”。这样,经过走进生活,幼儿探索到了等分的奥秘,数学知识的获得来源于幼儿的操作实践,幼儿所掌握的知识就更有价值。同时在教幼儿认识单数和复数的时候,我们还请家长配合带幼儿上电影院看电影,让幼儿自己买电影票、找座位;在学习加减法时,可以组织幼儿进行“逛超市”的社区活动;可以运用分类的知识让幼儿学习自己整理玩具柜、游戏区等等。使幼儿体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主动性、积极性。

  “数学来自生活,最终回归生活”,我们教师应时刻把握教育契机,用幼儿能理解的数学观点和方法去发现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们的教学目的不在于孩子会多少知识了,我想更重要的是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要发现其中的规律,诀窍,这样的学习,孩子的脑子才会越来越灵活。我想幼儿教育只有扎根于幼儿生活与经验,幼儿教育才能发挥自己的效能,教育才有意义。所以,我们要倡导充满生活气息的幼儿的数学教育,也就是把生活经验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