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

(六年级下册)

苏教版小学生数学六年下《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说课稿

2016-03-17  | 进一 方向 距离 

  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我说课的内容是现行小学数学教科书六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内容《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

  一、说教材

  (一)教材分析

  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是继学习了用数对确定位置后另一种表示物体位置的方法。是学生在认识了八个方向,能够用量角器量角和画角的基础上进行的。

  (二)学情分析

  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已经积累了一些确定位置的感性经验,并在第一学段鈥溛恢煤头较蜮澚煊蛑校莆樟艘恍┓轿坏闹叮哂辛擞眯小⒘辛礁鎏跫谄矫嫔先范ㄎ恢玫木椋研纬沙醪降目占涔勰睿茄氨窘谀谌荽蛳轮匾 

  (三)根据对教材和学情的分析,结合课标的要求,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制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为

  1、在具体情境中初步理解北偏东(西)、南偏东(西)的含义,会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初步感受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科学性。

  2、使学生经历描述物体方向和距离的过程,进一步培养学生观察、识图和有条理地进行表达的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3、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用数学的眼光观察日常生活现象和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意识。

  (四)教学重、难点 本课教学重点为:在具体环境中理解北偏东(西)、南偏东(西)的含义;教学难点是会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

  二、说教法与学法

  我在本节课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教学方法

  (1)情境教学法:以教材的情境设计为依托,结合学生自身的生活经验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引起学生对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学习关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问题意识。

  (2) 鈥溙骄垦刑肘澐ǎ旱毖岢鑫侍夂螅柚惫鄣牟僮鹘凶灾魈骄浚献鹘涣鳎诜治鑫侍狻⒔饩鑫侍獾墓讨姓莆罩叮纬杉寄堋

  (3)数形结合法:把抽象的知识与具体的图形联系起来,挖掘和利用概念中的直观成分,从而有效降低教学的难度,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认识。

  (4)通过实践操作、观察发现、归纳概括、联系转化,让学生经历从单一到多样,从模糊到准确的过程,在体验中探究知识,解决问题。

  三、说教学过程

  本节课主要设计了三个教学环节。

  (一)创设情景

  新课伊始,回顾旧的知识点,自然而然地融入到新课中,知识点之间的紧密联系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情境所引发的认知冲突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实践操作、探求新知 这一环节的教学分四步走。

  (1)定向:通过仔细观察,教师适时的提问引发认知冲突,引起学生的思考。东北方向包含很多个点,仅有鈥湺狈较蜮澆荒茏既访枋鍪路⒌ 的位置。那怎样来描述才会更加准确呢?明确:实际上,常把东北方向也叫北偏东,西北方向也叫北偏西

  (2)定角:测量角度。

  (3)定距离:第二次引发的认知冲突会激发学生进一步思考:为了更加精确地表示物体的位置,仅有方向还不够,还需要知道什么?此时教师指引学生科学的探索方法,鼓励学生敢说敢想,逐层深入;学生通过观察、思考、交流等方式在自我反复修正中,得出鈥溇嗬脞澥侨范ㄎ恢玫牧硪桓鲆亍

  (4)定点:明确了灯塔的方向和距离,最后明确要确定位置还需要的一个要素就是观测点。这样在不断产生认知冲突的过程中,比较完整地得到了确定位置的三个要素(观测点、方向和距离)。

  (三)巩固练习。

  练习的设计以趣味性和层次性为原则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四、说板书设计 板书设计很简单,以直观的平面图展示本课知识结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生数学六年下“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说课稿》摘要:域中,掌握了一些方位的知识,具有了用行、列两个条件在平面上确定位置的经验,已形成初步的空间观念,为他们学习本节内容打下重要基矗 三根据对教材和学情的分析,结合课标的要求,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案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