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溪峪的“野”

(五年级下册)

北京版五年级下册《索溪峪的“野”》教学教案

2016-01-19  | 索溪 索溪峪 指名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感受索溪峪的美,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赞美。

  2、体会作者的情感,领悟作者抓住景物特点先概括表述再具体描写的方法。

  3、认识鈥湼场⑹纭⒕铩③拧⒌逾澋茸植⒄贰⒘骼⒂懈星榈乩识量挝摹

  重点难点:

  体会索溪峪的鈥溡扳澅硐衷谀男┓矫妫煳蜃髡叩谋泶锓椒ā

  教学时间:

  1 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文。

  1、同学们,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有许多著名的旅游胜地。你去哪儿旅游过?那里怎么样?给大家介绍一下。(结合实际情况,学生畅所欲言。)

  2、导入新课,课件出示张家界旅游图,板书课题:索溪峪的鈥溡扳

  二、初读课文,质疑解疑。

  1、思考讨论:鈥溡扳澰诒究问鞘裁匆馑迹

  2、读准字音。

  3.理解词语。

  三、指名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自由选择读书方法,读课文。

  2.指名汇报读。

  思考:鈥溡扳澰诳挝闹惺鞘裁匆馑迹

  (鈥溡扳澰诳挝闹兄该挥芯褡恋摹⑻烊坏摹⒁靶缘拿馈#

  四、抓住重点深入体会课文内容。

  索溪峪的野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带着问题读课文,画出重点语句体会。

  讨论交流学习效果。

  1.山野。(边讲边出示课件)

  ①这种美,是一种惊险的美:几十丈高的断壁悬崖拔地而起,半边悬空的巨石在山风中摇摇晃晃,游人仰头而掉帽,望石而惊心。什么鈥溡幌咛焘潱裁粹湴僬上库潱琶褪谷说ú

  它的惊险体现在断壁悬崖有几十丈高。山风中半边悬空的巨石摇摇晃晃,使人看了惊心。峡谷的名称让人闻而生畏。

  ②这种美,是一种磅礴的美:不是一峰独秀,也不是三五峰呼应,而是千峰万仞绵亘蜿蜒,鈥準锘肉濃溛骱7辶肘澚钊撕破な妗

  磅礴就是气势雄伟。从鈥溓Х逋蜇鹈嘭牝砚澨寤岢稣饫锏纳椒逵侄嘤指撸伊嗖欢希疋準肉澮谎

  ③这种美,是一种随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直插云天,敢戏白云,横拦绿水,敢弄倩影;旁逸斜出,则崛起巍巍鈥溞鄙解潱Щ锍赏牛愀咧迳镶溒皆潱幌喽韵嘁溃鹑玮溔攘登槿蒜潱煌ねび窳ⅲ盟柒滖厚皇缗濃︹

  这里有各种各样随心所欲的美,有的直插云天,高耸云霄;有的水中突起,有的簇拥一起,各种姿态应有尽有。

  读句子,读出自己的感受。

  ④以索溪峪的山与桂林的山、黄山、泰山、庐山作比较。

  2、汇报交流水鈥溡扳澋牟糠郑貉傲怂飨暗牟糠郑阌惺裁词栈瘢

  学习方法与上一部分的一样,当学生汇报出自己的学习收获的时候,老师出示课件亲眼目睹索溪峪的水鈥溡扳澨逑衷谀男┓矫妗

  3、汇报交流动物鈥溡扳澋牟糠郑貉傲怂飨亩镆暗牟糠郑阌惺裁词栈瘢

  当学生汇报出自己的收获的时候。老师让学生看课件亲眼目睹索溪峪的动物那一种自由自在的野性的美。

  4、汇报人鈥溡扳澆糠值难笆栈瘢貉傲苏庖徊糠郑阌钟辛耸裁词栈瘢

  当学生说出自己的收获的时候。老师让学生看课件亲眼目睹人进入索溪峪里那一种返璞归真的野性的美。

  五、总结升华

  索溪峪的自然美景在作者的描述中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呢?(对大自然的赞美,对人与人之间质朴真诚情感的向往。)

  六、作业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选择一段优美的乐曲练习配乐朗读。

  2.把你认为最美的一段抄写在《鉴赏习作本》上,并写下读后感

  3、为了呼吁人们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地球,请每小组的同学讨论并设计一张图文并茂的宣传海报。(可以自己在画板上制作。也可以从网上下载。)

  设计理念:

  新课标指出:鈥溠茄昂头⒄沟闹魈澹镂目纬瘫匦敫菅纳硇姆⒄购陀镂难暗奶氐悖刈⒀母鲂圆钜旌筒煌难靶枨螅 爱护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 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鈥澖萄е形野镏易记腥氲----鈥溡扳潱梢爸室桑佳剿鹘滩模炎灾餮肮岽┢渲校湓5氖奔洹⒖占洌妓呛献鳌⑻骄浚浞址⒒友闹鞫浴⒒院痛丛煨裕醚诙林形颉⑽蛑卸粒岣挥镅缘幕郏嘌锔校⒄寡嘉戎剽溛谋锯澯殖溛谋锯潯J寡拇葱虑蹦苷嬲玫椒欧伞

  教材教法简析:

  作者以生动优美的语言从山、水、野物、人四个方面,描写了索溪峪天然的、野性的美,课文篇幅较长,在一课时的教学中,应让学生抓住自己觉得写的最好的地方自读自悟,做到放得开,读得精,悟得深。

  教学目标:

  1.感受索溪峪风景区天然、野性的自然风光,体会作者热爱自然、崇尚纯真的思想感情。

  2.学习作者是怎样在描写景物中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的,领悟作者抓住景物特点,先概括表达再具体描写的表达方法。

  3.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难点:

  感受索溪峪天然、野性的自然风光,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

  教学方法:

  引导 自主 探究 合作

  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

  课前准备:

  收集张家界、索溪峪等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展示材料 揭题导入

  师: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的武陵山区,是我国的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其有雄、奇、险、秀的特点,数以千计的石峰危岩平地拔起,形态各异,亭亭玉立;峰上奇松挺拔,灌木丛生,时有云雾萦绕,景色神奇;区内山奇氺秀,湖潭溪瀑比比皆是,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其中,索溪峪更是别具一格,有着独特的魅力。想去看看吗?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游览索溪峪,感受它的美。

  (观赏索溪峪风光图片)简介索溪峪(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共有200多个景点,它以山奇、水秀、桥险、洞幽著称于世。其西面有西海景区、天然植物园景区、十里画廊景区;南有百丈峡景区、宝峰湖景区、别有洞天景区;东有地下溶洞景区、一线天景区、白虎堂景区等。)

  〔兴趣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通过情境导入,唤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他们进入自主读书与探究的氛围中。〕

  二、初读课文 整体感知

  (1)自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展示课件)检查字词自学情况

  雕琢 赋予 断臂悬崖 一峰独秀 千峰万仞 绵亘蜿蜒 浩气长舒 随心所欲 不拘一格 旁逸斜出 窈窕淑女 难以言状 恶作剧 老叟 返朴归真 快慰 荡涤 砰砰直跳

  (3)想一想《索溪峪的鈥溡扳潯封溡扳澴治裁醇右牛诒究问鞘裁匆馑寄兀坑米约合不兜姆绞蕉量挝模ノ闹姓掖鸢浮

  三、合作研读 体会索溪峪的鈥溡扳

  1.师:观看了美丽的索溪峪,读了课文,索溪峪给你的印象是什么呢?(生谈感受)

  2.(出示课件) 自读课文,讨论:

  (1)鈥溡扳澰诒究问鞘裁匆馑迹

  (2)课文从哪几方面描写索溪峪的鈥溡扳澋模

  (3)把你觉得写得好的地方多读一读。

  3.交流自读成果 根据学生回答板书:山是野的 水是野的 动物是野的 人是野的 让学生初步知道本文的鈥溡扳澥侵杆飨拿朗翘烊坏摹⒁靶缘拿馈

  4.同桌互读各自喜欢的部分。

  5.师生对读课文。师读前后两个自然段,学生以四个学习小组为单位,分别读描写山、水、动物、人的段落。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溤亩潦茄母鲂曰形b澅究谓萄б远廖荆幼远恋酵阑ザ猎俚绞ι远粒醚浞值囟粒诙林欣斫猓诙林懈形颉!

  师:刚才在跟老师对读中,同学们发现你们读的每段有什么特点吗?再看一看老师读的开头和结尾,你发现了什么?

  〔通过师生对读,理清文中的脉络,领悟作者布局谋篇的写作特点,初步体会索溪峪的野。〕

  四、精读品味 感受索溪峪的鈥溡扳

  1.(出示课件)从四个内容中选择你们最感兴趣的一个在小组里交流学习,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学习成果:

  A.这部分主要讲什么?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是怎样具体描写出来的?

  聽B.作者运用了什么表达方法?你最欣赏哪些句子,为什么?

  2.各小组自学 讨论 交流,师适时指导

  3.赏析 (各小组汇报学习成果,根据学生的回答选择板块进行教学)

  (1)赏析鈥溕绞且暗拟

  a.生:这部分围绕第一句来写的,作者运用了对比、排比、拟人、比喻的表达手法,写出了山的鈥溡扳澅硐衷诰铡蹴纭⑺嫘乃痪幸桓竦拿馈

  b.鈥溂甘筛叩亩媳坌掳蔚囟穑氡咝盏木奘谏街幸∫』位危谷送贰J裁粹溡幌咛焘潱裁粹湴僬上库澪琶谷说úb澪蚁不墩飧鼍渥樱蛭湴蔚囟稹⒁∫』位巍⑼贰⒌ú澣梦腋惺艿搅艘恢志盏拿馈

  我喜欢鈥溨辈逶铺欤蚁钒自疲崂嘎趟遗挥埃慌砸菪背觯蜥绕鹞∥♀溞鄙解潱Щ锍赏牛阒迳镶溒皆潱幌喽韵嘁溃鹑玮溔攘登槿蒜潱ねび窳ⅲ盟柒滖厚皇缗濃︹︹澱饩浠埃蛭闯隽怂飨降哪侵炙嫘乃⒉痪幸桓竦拿馈

  c.师借机出示索溪峪风光图片,相机指导品读各种不同的美,读出赞叹、惊讶之情,读出自己的感受。

  (2)赏析鈥溗且暗拟

  (出示索溪峪水的图片)我们领略了索溪峪山的惊险、磅礴、随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让我们跟着摄像师的镜头,来领略索溪峪水的鈥溡扳澃桑

  a.生:这部分也是围绕第一句话来写的,作者运用了拟人的手法写出了索溪峪水的淘气和有趣。

  b.生观图片读自己喜欢的句子,师相机指导有感情的朗读。

  c.(出示片段)索溪像是一个从深山中蹦跳而出的野孩子,一会儿缠绕着山奔跑,一会儿撅着屁股,堵着气又自个儿闹去了。它尤其爱跟山路哥哥闹着玩:一会儿手牵手,并肩而行;一会儿横铲一脚,将山路拦腰截断。

  同桌互读 男女生比赛读 读出索溪的鈥溔も潯

  (3)其他两个小组用同样的方法汇报鈥湺镡濃溣稳蒜澋拟溡扳澑鞅硐衷谑裁吹胤剑渴ο嗷傅计范粮髦植煌拿馈Mü渭故荆郎突妫醚惺艿秸馐且恢痔烊坏拿溃挥腥斯さ牡褡恋拿溃恢忠靶缘拿溃√逑肿髡哂湓玫男那椤

  (4)默读课文,说说作者在谋篇布局上采用了怎样的描写方法。(先概括特点再具体描写)

  〔本环节的设计,充分给学生朗读的空间,运用多种朗读方法如自读、同桌互读、比赛读、默读等,加深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同时,让学生在小组内自由发言,各抒己见,通过生生互动,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学生人人参与,说的内容更为广泛,更能说的兴致勃勃。这正符合新课标中提出的:鈥溡⒁庋母鲂圆钜欤悴煌潭妊杂镂难暗男枨蟆b澚硗猓≡褡约合不兜木渥佣脸鲎约旱母惺埽馐嵌匝淖鹬兀兄诩し⒀靶巳ぃ塾镅裕嘌锔校岣呃斫夂托郎湍芰Α4送猓ü罅客计惺芩飨溺怖龇绻猓寡砹倨渚车母芯酢!

  4.品读最后一段 (课件展示段落)

  师:是啊,作者在这样的境界里,完全被感染、被净化了,感觉此时的自己是从未有过的快慰,从未有过的清爽,哪个词更能说明作者的这种感受呢?从中你能体会到作者怎样的心情?

  五、回归整体 拓展延伸

  师:不同得人对同样的风景会有不同的感受,作者此时看到的山不再是山了,水也不再是水了,它们是充满朝气的青年、充满灵气的孩子,它们率真而自然,不加修饰,不加雕琢,用自己的纯真荡涤着游客的胸怀。作者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把自己的感情都赋予了这美丽的山川。在作者眼里索溪峪简直就是大自然的宠儿。你读了这篇文章有何感受呢?想不想把它介绍给大家,那课下搜集有关资料为索溪峪写一篇导游词吧,介绍大家来玩。

  〔本环节的设计有助于将课堂教学引向社会生活,注重语文实践,学生的思路拓宽了,思维活跃了,想象的翅膀展开了。这才是新课标追求的境界。〕

  六、课堂小结 (展示风景图片)

  这节课,我们一起领略了鈥溡扳澪妒愕乃飨涫担谖夜衫耐恋厣希褂泻芏喾缇懊ぃ饶忝浅ご罅擞米约旱男娜ジ惺埽バ郎停M忝悄芟褡髡咭谎米约旱挠镅匀ケ泶锬忝茄壑械拿谰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下册“索溪峪的“野””教学教案》摘要:物博,历史悠久,有许多著名的旅游胜地。你去哪儿旅游过?那里怎么样?给大家介绍一下。结合实际情况,学生畅所欲言。 2、导入新课,课件出示张家界旅游图,板书课题:索溪峪的野 二、初读课文,质疑解疑。 1、思考...
相关文章索溪峪的“野”《索溪峪的“野”》教案
人教:《索溪峪的“野”》教学设计二索溪峪的“野”》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