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的有效性

2016-01-15  | 有效 课堂 语文 

  有一次,美国政府派了一个专家代表团到中国来考察访问,听说中国的基础教育很扎实,于是到课堂上来听课,主讲的是特级教师,讲得神采飞扬,课堂设计无懈可击;学生是对答如流,课堂如行云流水。那位特级教师自认为圆满完成了任务。课后问代表团的反应,他们却普遍认为:鈥溦饨诳危蠢春孟袢级耍热谎级耍鲜股险馓每胃墒裁矗库澥前。耍淌φ诳蔚慕萄Ь褪俏扌У摹

  还有一位教师执教《找春天》一课,他这样设计:第一步,读课文识字。第二步,借助课件展示春天的美景。第三步,学生自主学习,集体交流。喜欢读的同学找伙伴读,喜欢画的同学画一幅画,喜欢唱的可以编一首歌,喜欢跳的可以跳一支舞鈥︹Φ谒牟剑铣洞禾煸谀睦铩贰U诳危殖痔侄劣只ㄉ咸ǖ酱β遗埽瓷先ズ苋饶帧L昕吻胍晃怀枋鼙硌锏难烈槐榭挝模峁恋煤懿涣骼腥鲎只共蝗鲜丁H绱说慕萄В褪堑托У摹

  面对这些低效甚至无效的语文课堂,我们在思考什么样的语文课堂是有效的,如何提高语文课堂的有效性呢?

  语文教学的有效性指的是: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能获得较多的语文基础知识,听、说、读、写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掌握更多的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都得以提升。也就是说使学生获得最大效益。

  那么,如何提高语文课堂的有效性,使学生获得最大效益呢?

  一、首先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

  有效的语文课堂教学要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因为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鈥溡磺形嗣恳晃谎姆⒄光潯U庵纸萄вΤ浞痔逑盅强翁玫闹魅耍俳逖娣⒄埂N颐巧蕉〗萄惺依罴叶袄鲜υ诙啻位嵋樯辖玻颐巧蕉≡谌翁媒萄Т笕辛10年获得一等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课堂上学生得到发展了,我们的课堂教学是有效的。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鈥溠姆⒄光澲甘裁茨兀

  一是指全体学生由不会到会。课文由读不好到读好、知识的掌握由浅到深、情感的体验由弱到强。这里的鈥溔逖澲傅氖敲恳桓鲅姑恳桓鲅谠械幕∩隙加兴⒄埂S捎谘〔煌忠颜莆盏闹丁⒕弑傅哪芰Σ灰谎颐遣荒芤笏欠⒄沟酵凰剑逑炙窃谧约涸械幕∩隙加兴⒄梗兴岣摺

  二是指全体学生由不会学到会学。包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等。方法鈥斺敯ǘ潦榈姆椒ā⑿醋值姆椒ā⒈乘械姆椒ā⒗斫獾姆椒ǖ龋ㄑ葱琶挥型切⊙毖У难胺椒ā1乘械姆椒ǎ唤贪丝技菡湛颇恳焕砺劭际缘姆椒ㄢ︹峁昧俗疃痰氖奔洌剂99分)。习惯鈥斺斉嘌己玫难跋肮撸俏颐切⊙в镂目翁媒萄ё罨镜囊蟆P⊙Э聪肮撸踔锌刺龋咧锌粗橇ΑD敲葱⊙Ы锥斡χ氐闩嘌男┫肮吣兀恳皇 鈥溁崽潱峡问亲ㄐ奶玻芯Γ蚕滦睦刺堑姆⒀裕烩溓谒尖潱伎际ι岢龅奈侍夂屯堑慕獯穑谘暗墓讨斜吖鄄毂咚伎迹烩湼宜碘潱峡我蟮ǚ⒀裕宜祷埃掖笊祷埃矣诜床当鹑说哪酥晾鲜Φ囊饧烩溕莆殊潱惶哪谌莺驮谠は爸杏龅降牟换岬奈侍庖朴谖省P巳も斺斺溠岛每吴潯b 上课睡觉,你不讲我们就睡不着。鈥

  二、要以练好内功为前提

  有效的语文教学,要求广大语文教师必须练好内功。练好内功就是指钻研教材,一定要正确、到位的理解和把握教材。钻研教材是语文教学永恒的主题,它是我们语文教学成败的关键,是有效的语文教学的前提。(裤子两条腿的例子)

  鈥溩暄薪滩拟澥紫纫炼髡叩男模呀滩亩炼鑫谋咀髡叩闹簟5蔽颐墙桃黄驴挝氖保灰燃庇谛唇贪福ο冉形谋鞠付粒捶锤慈险妗⑶毙牡囟量挝模锏蕉琳贰⒍亮骼⒍脸龈星椤6脸龈星榘ǘ炼翁猓晕谋镜拿恳桓龃剩恳痪浠埃踔撩恳桓霰甑惴牛家脸鏊堑囊庖搴颓楦校换挂鸭胛谋居泄氐淖柿希灏盐兆髡咭泶锏那楦小

  其次还要读懂编者的心,懂编者的编排意图,把教材读到位,做教材编者的知音。读《再见了亲人》一课,我们都知道本文表现了在抗美援朝时中朝两国人民那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编者把这篇文章编到教材里,只是让学生了解那段历史吗?还应该认识到和平年代更需要建立这种鈥湶皇乔兹耸に魄兹蒜澋那楦小8詹盼宜档恼庑┛卫滩紊隙济挥校枰颐侨ザ炼脸鲎约旱亩捞氐母惺埽脸鑫谋镜南质狄庖濉=滩问且桓霾慰迹皇墙萄У娜浚裰丶督淌︸脊鹈防鲜λ档媚茄溛颐亲约旱奈谋拘枰颐亲约喝ソ舛痢b

  最后读懂学生的心,做学生的知音。充分估计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等基础。比如课堂上学生可能会提出哪些问题,学生掌握了哪些读书方法,学生对文中人物可能会是什么态度等等,我们都要做到充分估计。

  钻研好教材之后,就是确定准确、适度的教学目标。因为教学的有效性一定要以落实预设的教学目标为保证。然后设计落实教学目标的预案。

  三、体现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我们知道语文课程的性质是:鈥湽ぞ咝杂肴宋男缘耐骋弧b澦晕颐侨衔行У挠镂目翁媒萄В欢ㄒ逑钟镂墓ぞ咝杂肴宋男缘耐骋弧

  工具性是指,就是指注重实践,强调运用。让学生在自主的听说读写的训练中,学会听说读写,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语文的人文性,即语文包含的丰富的人文内涵和人文精神。是通过听说读写什么和怎样听说读写来体现的,是靠感染和情感体验,靠潜移默化的渗透和积淀形成的。

  因此,语文课就应该在指导学生语文实践的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即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案例1】

  鲁班学艺时,他的师傅很注重对鲁班实践能力的训练和精神的熏陶。师傅先让他砍一棵长了五百年的大树,再把这棵大树砍成一根大杔,并把它刨的像鈥準宓脑铝菱澮谎玻缓笤诖髺l上凿2400个眼儿,要600个方的、600个圆的、600个三棱的、600个扁的。把楼、阁、桥、塔、桌、几、箱、柜等模型每个认真的拆除一遍、安装一遍。让鲁班在自主实践中学会了实践,同时还培养了他的耐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的语文教学应该像人学艺一样,在学生的自主实践活动中培养实践能力,通过亲身体验,受到情感的熏陶。实现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案例2】

  学习《第一次抱母亲》,理解鈥溤谖业募且渲校盖鬃苁鞘掷锢盼遥成媳匙琶妹茫缟显偬100多斤的担子翻山越岭。这样年复一年,直到我们长大。鈥澲械 鈥溎旮匆荒赈澱飧龃视锸保蚁热醚邓碘溎旮匆荒赈澱飧龃实谋砻嬉馑迹碘溡荒暧忠荒甑囊馑肌

  让后引导学生读书:

  师: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母亲是鈥斺

  寒冬腊月,冰天雪地,母亲还是鈥斺

  在我成长的多少个日日月月里,一年又一年,母亲总是鈥斺

  在教师的引导下,这三次读书,学生情动而辞发,读的声情并茂、催人泪下,学生感情朗读的水平得到了提高,真正理解了鈥溎旮匆荒赈澱飧龃视锏囊庖澹欢已恳淮卫识粒薏桓惺茏拍盖壮て诘男量嗪湍盖孜撕⒆硬慌驴啵慌吕郏匏肪宓男鼗场T谡馊味潦橹校迪至擞镂墓ぞ咝杂肴宋男缘暮托惩骋唬笪锵肝奚刈倘笞琶恳桓鲅男牧椤

  【案例3】

  《第一次抱母亲》,布置的作业,为妈妈做一件事,把经过写下来,即提高了写作水平又培养了学生孝敬妈妈的品质。很好的体现了语文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的有效性》摘要:都懂了,既然学生全都懂了,老师还上这堂课干什么?是啊,学生全懂了,教师整节课的教学就是无效的。 还有一位教师执教《找春天》一课,他这样设计:第一步,读课文识字。第二步,借助课件展示春天的美景。第三步,...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