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六种小脾气 孩子情商大提升(2)

2015-12-30  |  

  如果他坚持不改的话,你可以不理他并走开。你可以这样说:“你如果这样和我说话的话,我听不见。当你准备好有礼貌地说话时,我才会听。

  4、夸大事实

  为何不容忽视

  也许一个还不会叠被子的孩子说自己整理了床铺,或是一个甚至还没坐过飞机的小孩告诉同伴他去过迪斯尼,这些夸海口的行为似乎无关紧要,但一定要警惕孩子的不诚实。

  专家认为:“如果孩子了解到说谎可以很容易美化自己,可以避免让他做那些他不爱做的事,让他摆脱闯祸的困境,撒谎就变成很自然的事了。”

  制止方法

  当孩子说点小谎时,坐在他身旁,直截了当告诉他。“去迪斯尼当然很有意思,说不定我们哪天就会去的,但现在还没去过,你不该告诉同学说你去过。”告诉他,如果总是扯谎的话,人们就会不相信他的话了。看看他撒谎的动机是什么,别让他的小谎话不断得逞。

  5、喜欢依赖别人

  为何不容忽视

  从孩子降生开始,父母们就渴望孩子快快长大,变得独立。但是,当孩子悄然长大时,或许您会发现,孩子竟然还有那么强的依赖性。依赖他人的习惯主要表现在下面3个方面:

   做人懦弱,不勇敢;

  自理能力比较差;

  对生活基本技能掌握比较少。

  制止方法

  信任孩子和鼓励孩子。如果确实是危险事宜,孩子还缺乏能力去应对,那家长有必要帮助他们。但家长一定要相升自信和勇气。家长对于孩子出色完成的事可以给予赞扬。

  家长的赞扬会强化孩子今后独立主动的性格。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性。 孩子独立性培养要尽早。让孩子早独立的好处就是:儿童期是他的人格形成关键期,更容易帮助他形成一个良好的人格。

  6、不爱劳动

  为何不容忽视

  一个不爱劳动的孩子,自然缺乏劳动体验,他对劳动、对劳动人民的态度,往往都来自于书本和教条。如果孩子们没有好的劳动习惯,他们学到的知识就难以运用到书本中去。

  从教育的角度来讲,劳动对于培养独生子女的健康人格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此外,良好的劳动习惯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从小树立责任心。

  制止方法

  1、家长要树立“劳动与学习同等重要”的观念其实劳动和学习不冲突的,孩子帮助父母安装或修理一些旧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所学到的技能都与阅读、数学、逻辑、信息和组织能力有关。

  2、激发孩子爱劳动的内部动机家长可以先请孩子帮忙打下手,在一起参加家务劳动的契机中,给孩子讲解家务劳动的价值。比如,让孩子看到妈妈做一顿饭,需要多长时间,需要哪些程序,这样的劳动会让全家人吃上可口的饭菜。

  3、列出家务内容。家长每周一次贴出要干的家务内容,将孩子需要做到的东西,用笔写下来。这种形式会让孩子明确自己的责任,起到一种契约的价值。比起父母的“唠叨”,孩子更容易接受这种方式。

  4、科学指导孩子劳动让孩子做家务,应用温和的语气、商量的口吻,不能以家长权威压孩子,让他觉得做家务是一种负担,另外不要因为孩子“捣蛋”就呵斥打击他的积极性,真心赞美,细心呵护,耐心指导,会使孩子的劳动目的更加明确,更有成就感。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