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自然角的设计与使用

2015-10-15  | 幼儿 幼儿园 丰富 

  自然角是幼儿园环境创设的一部分,是科学教育的重要资源。自然角把大自然引入教室,弥补了幼儿活动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有助于幼儿感知周围事物的变化,促使他们更好地对大自然给予关注、探究和思考。然而,笔者在对泉州市区十几所幼儿园的调查中发现,不少幼儿园的自然角的设置常常流于形式,没有被许多教师所充分重视,常年可见自然角中总是摆放着几种水果、干果、贝壳等静态的东西或是固定的盆花、盆景、乌龟和金鱼等,缺乏更新、无明显季节性变化的动植物,个别园虽然投放材料不少,但设置大同小异,目的性差,可观察性与可操作性不强,缺乏季节性、针对性、层次性、新颖性、变化的显著性和幼儿的参与性。自然角看似丰富却缺乏活力,真正能激发幼儿观察探究的内容有限,因而,常常导致幼儿熟视无睹,影响了自然角作用的发挥。针对目前自然角中存在的问题,现着重从以下两方面谈谈如何合理设计和使用自然角,提高自然角的实效性。

  一、自然角设计中应遵循的原则

  要使自然角成为引发幼儿主动探究的刺激物,成为实现主动建构对周围物质世界认识的中介和桥梁,成为语言和科学等实际活动的源泉,我认为自然角的设置应注意遵循以下原则。

  1、丰富性。

  生物角可呈现自然界物种的丰富性和变化的多样性。幼儿好奇心强,喜欢新异的事物,自然角要能引起幼儿持续的兴趣与关注,除了适时摆放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干果和蔬菜标本,种植花草树木,养殖某些小动物之外,在中班或大班,还可就某一方面进行拓展细化或增加新的系列,以展示更多的自然之物,如盆化的种类可选择常绿、落叶、草本、木本和腾本等植物类型;还可展示不同质地的土壤、石块、贝壳及蟑螂、菜青虫等常见昆虫的虫卵或蛹,昆虫的不同生长阶段和休眠状态;也可拓展各种特色树叶(包括病态的树叶)、枯枝、老根及反映生物之间关系的生态瓶和相关图片等等。不断变更的新奇之物,有助于吸引幼儿的观察兴趣,感受身边自然之物的奇妙和多样性,达到幼儿对自然界各种事物感性认识的丰富性,进而提高思维的概括性和灵活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自然角的设计与使用》摘要:的发挥。针对目前自然角中存在的问题,现着重从以下两方面谈谈如何合理设计和使用自然角,提高自然角的实效性。 一、自然角设计中应遵循的原则 要使自然角成为引发幼儿主动探究的刺激物,成为实现主动建构对周围物质世...
相关文章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我设计的幼儿园(美术)
俄罗斯幼儿园的课程文化我爱幼儿园
幼儿园必备环创 个个实用
幼儿园室内地面环创
30款自制体育器械 让孩子爱上户外游戏
11个自制玩教具 脑洞大开,不可错过
幼儿园创造性泥工教育教学研究
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科研论文: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
科研论文:如何减少幼儿活动中消极等待之我见
创设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提高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