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不倒翁》教学反思

2015-08-03  | 小星 小吴 不倒翁 

  为了让学生掌握正确的执笔姿势,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从开始写字那天起,我就宣布了这样一个规则:我将为写得好的同学加“星星”,到期末还要总评,看谁得到的星星最多。每次写字,同学们都听格外认真,写得格外仔细。我也适时地鼓励了他们小星星由几个到十几个,二十几个……最后几乎全班的同学都得到了小星星。只有他,小吴,一颗星星也没得到,有时就遭到了同学们的笑话,怎么办?我在努力寻找机会,因为我知道他一直都努力。

  今天这节课,同学们认真地观察了生字,我范字之后,大家都在认真地书写。只有小吴,坐在那里,欲写又止反复了好几次,我以为他在偷懒,就走过去刚想批评他,他突然站起来,“老师,我发现你写的‘又’字比‘来’字大。”我抬头一看,果然‘又’字比‘来’字写得大了点,看上去一大一稍小。听了学生的意见,我的心里不但不气,反倒很高兴。我抬高声音对同学们说:“大家听见小吴说的话了吗?”“听见了。”“什么感觉?”“老师,我看是一样的。”“老师,我也看出来了”……,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开了,但我清楚地听出来,同学们都站在我的立场上,我让同学们停止了议论,随后说了一句:“请你们再仔细观察一下,小吴说得到底对不对?”这一次,没有声音,我问前边的同学:“对吗?”“对”我告诉大家:“说真话才能让我们追求到知识和真理,老师虚心接受他的批评。”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知道,这掌声是给我的,更是给小吴的。我在他的本子上画了一颗最漂亮的星星,并详细地告诉了大家,因此笔画少的字要写得松,字形要略小;笔画多的字要写紧凑些,字形防止过大,做到大小协调,感觉舒适。

  我相信,凭小吴的这种学习精神,今后会得到许多星星的。我看到了小周脸上自信的笑容。我相信我也使他树立起了写好字的信念,同时,也为我自己制造了机会,我抓住了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为今后的教学铺平了道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不倒翁”教学反思》摘要:天起,我就宣布了这样一个规则:我将为写得好的同学加星星,到期末还要总评,看谁得到的星星最多。每次写字,同学们都听格外认真,写得格外仔细。我也适时地鼓励了他们小星星由几个到十几个,二十几个…&hel...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不倒翁(附图)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